两会天天报 | 人代会快报 | 政协会快报 | 帮女郎跑两会 | 第一视频 | 网友建言 | 省内媒体报道 | 点击提案议案 | 两会表情 | 两会手机报 | 专题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10年浙江省“两会” > 人代会快报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根据审议意见作了29处修改

  浙江在线01月31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昨天上午,记者从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了解到,根据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了29处修改,把“积极发展低碳经济”、“积极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等写进了报告中。

  有代表建议

  “将低碳经济写进报告”

  在听取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很多代表都提出,“为什么不将低碳写进报告”?

  在此前进行的《政府工作报告》杭州团第5小组审议中,省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辉达说:“当前,全球都在聚焦低碳,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里为何只字未提呢?”

  于辉达说,低碳将成为今后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杭州市还专门做出了“建设低碳城市”的决定。

  他说,2008年5月1日起,杭州就在全国率先运行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将自行车纳入公共交通领域。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份,公共自行车总计使用28594万辆次,公共自行车日最高租用量达到21.16万人次。杭城市民如果每天骑车两公里代替开车出行,一年大概能为杭州节约燃油2009吨,一年能向大气少排放约6401.2吨二氧化碳。

  于辉达建议,省政府将发展低碳经济和建设低碳城市,作为今后政府一个重点工作来抓。

  昨天,记者从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获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了29处修改。在修改后的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低碳经济”。

  人大代表:

  “发展低碳经济”是大趋势

  针对本届《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积极发展低碳经济”,许多人大代表都认为,这是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

  省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说:“低碳经济与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休戚相关。这充分表明了我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推进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坚定决心。积极发展低碳经济,是实施省委‘两创’总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它必将推进我省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资源的有效利用与环境保护。”

  陈子辰介绍,近年来,浙江大学先后组建了循环经济研究中心、新能源技术研发机构等,积极组织一批学科主动与绍兴、宁波、湖州等地方政府和企业开展合作,研究节能减排新技术应用推广和循环经济的运作机制,探索产业创新发展新途径,并取得了一定成果。浙江大学将继续为探索适合浙江产业特点的低碳经济发展模式,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

  省人大代表、椒江区区长陈祥荣说:“浙江是一个资源小省、能源消耗大省。发展现状‘倒逼’必须要优化浙江的能源结构,加快新能源的发展。省里的《报告》提出发展低碳经济,非常及时、很有远见。”

  陈祥荣介绍,目前,椒江区正在打造公共自行车供市民免费使用,将投入财政3000多万元,春节前将投放500辆免费单车。他们也在积极发展能耗较小的第三产业,降低能耗较高的第二产业在经济中的比例,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省人大代表、宁波保税区企业党委副书记季梅英也认为,环境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要重视的时候,迫在眉睫。“政府现在提倡发展低碳经济,不但要提供相应政策,而且要在执行中落实到位。”

  “以塑料袋为例,政府已要求禁塑,但现在塑料袋还是很多。我认为,塑料袋的减少,不能仅仅靠商场卖塑料袋减少白色污染,塑料袋没有真正减少,卖塑料袋倒变成了商家挣钱的一个渠道。”她说。

  “开发地下空间”

  是解决行车难的很好途径

  在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出现了“积极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

  对此,陈祥荣说,省里提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及时预见到了城市化进程中今后必然要面对的问题。

  “椒江区在城市化进程中,行车难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我们已采取道路拓展、开辟地下通道等办法试图解决这个问题。”他说,椒江区原来基本无地下通道,今年在城区的中心通道十字马路建设了地下通道,相对缓解了地上交通问题。“针对停车难,考虑到椒江区的老小区没有停车位,我们要求新建小区建设中必须要规划停车泊位。”

  在省“两会”上,也有人建议省政府出台《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规范、引导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有利于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此前,杭州市已经出台了《杭州市区地下空间建设用地管理和土地登记暂行规定》,对杭州市区国有土地范围内地下空间建设用地项目的审批、供地方式、土地登记等方面,都做了较为详细的规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政协委员继续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人大代表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出席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省人大代表于辉达:政府应将低碳作为今后重点工作

 

 人代会快报           更多...
·浙江人大代表审议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累计收到议案42件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啥?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政协会快报           更多...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委员
·全省“关注森林”工作会议召开 周国富讲话
·省政协收到意见建议819件 764件被立为提案
 每日议程重要文件        更多...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浙江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帮女郎跑两会         更多...

·“帮女郎跑两会”帮你传话给代表委员
·代表委员加盟民生帮帮帮专家团 天天网上“开...
·【帮女郎跑两会】如何让噪音远离我们?
·【帮女郎跑两会】网络购物,风险可否更小点
·【帮女郎跑两会】德胜快速路何时能“快”起来

 小清角度           更多...

·人大代表细数中高考加分"六宗罪"建议改革加分办法
·收费站弊端多 人大代表建议浙江率先取消国道收费
·女性早退5年影响晋升 代表建议公务员男女同龄退休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什么?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泥腿子”代表办农民银行 要吃农村金融改革螃蟹

 叶海观察           更多...

·温州泽雅是造纸术活化石 委员建议造毕昇博物馆
·省政协委员朱炳仁:建议设立“大运河遗产小道”
·120急救遭遇“边缘化”政协委员呼吁政府“救急”
·委员发问杭州可否建经典建筑 提议要搞“慢建设”
·教育培训机构监管缺位 政协委员建议疏堵结合

 精彩瞬间           更多...
我们是一家人
代表委员作客本网共话春运
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在现场采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