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长兴工商搭建商标培育新平台 助推品牌大发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5月11日讯商标品牌培育是工商部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展示工商服务职能的重要抓手。长兴县工商局积极挖掘潜力,创新工作机制,于2007年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以工商为主导、乡镇政府为依托、专人专职为基础的“乡镇品牌工作指导站”,开展便捷、高效、近距的品牌指导和服务。目前,已在全县创建品牌工作指导站6个,实现了每个基层工商所至少创建一个的目标,有力地推进了乡镇区域商标品牌建设与提升。截止目前,长兴县共有驰名商标11件,省著名商标32件,市著名商标83件,注册商标2252件。

  但在2006年,长兴县平均每一家法人企业只有0.3件商标,约3000多家法人企业只有1件驰名商标。而且,该局从以往的品牌帮扶实践中,注意到以工商行政性指导为主的商标品牌培育存在着很大局限性。以往工商部门在品牌培育上,大多注重工业企业和大好高企业,忽视了中小弱企业和农业产业,同时由于品牌服务、品牌战略由多个部门实施,工商专有职能体现不明显,从而导致知名品牌后备培育对象缺乏,后续乏力。更重要的是在农村地区,对商标注册和品牌培育存在着畏难思想。如何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来培育商标品牌快速发展迫在眉睫。

  于是,长兴县工商局一班人就思考,是否可以建立一个让老百姓和企业就近就可办理商标品牌业务的综合性平台。经过多方调查和论证后,该局将设想付诸于实践,自2007年以来,按照“一年一点、全面铺开”的原则,先后在槐坎、夹浦、洪桥、和平等乡镇进行试点。通过三年的摸索实践,工作经验越趋成熟,在建站形式、工作内容、职能分工、人员配备等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

  “作为商标品牌培育的主管部门,我们给品牌工作指导站的定位不是工商所的一个内设机构,而是与当地政府的合作体,最大的一个特色就是实行业务部门、地方政府双重领导。”该局吴骁局长如是说。

  指导站一般设在乡镇政府内或政府办事大厅内,有专门的办公场所,指导站设站长、副站长、工作人员若干名,通常由乡镇一把手兼任站长,副站长由分管工业的副镇(乡)长和所在工商所所长兼任,日常工作人员由工商所的责任区监管干部、所在乡镇经济发展办(或农业、工业发展办)工作人员以及一名专职工作人员构成,专职工作人员一般面向社会招聘产生,建站及日常运行经费由部门与地方政府双重保障。

  品牌工作指导站在协助注册过程中,打破商标注册由工商部门单一服务的做法,由单纯的从工商单个部门服务向多个部门协同服务转变,由单纯的注册向商标设计服务、注册指导、品牌营销策划等综合服务转变。

  在具体实施中,该局秉承“注册一个商标、创建一个品牌、带动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经济”的总目标,分四步走:第一步,全面梳理县内品牌现状,建立健全商标数据五库,包括已注册使用商标数据库、正在申请注册商标数据库、市级以上驰著名商标数据库和驰著名商标培育阶梯数据库、闲置商标库,通过网上查询、企业提供、年检申报和中介了解等方法,建立辖区商标档案,按一乡(镇)一档建立,并将查询结果导入到指定的数据库,随时掌握企业商标注册动态。第二步,在对辖区品牌资源进行细致分析调研的基础上,撰写各乡镇《品牌建设的分析报告》,找出品牌发展薄弱环节,提出品牌培育建设意见,拟定可行的品牌发展规划建议,上报乡镇主要领导,引起乡镇重视。第三步,通过宣传培训、发放“品牌联络卡”、发放《商标注册指引》、建立手机短信发布平台等形式,鼓励注册商标,推进商标总量提升。在开展争创驰名、著名商标工作中,注重做好培育文章,组织观摩、座谈等活动,鼓励企业争创驰名、著名商标,针对一些企业对申报程序不熟悉的现状,品牌工作指导站与企业建立热线联系,直接上门服务,提供“全程陪办”。第四步,指导站与所在地知名品牌企业建立维权保护网络,帮助搜集侵权线索和提出维权建议,开展品牌打假维权援助。协助涉外企业进行国际商标注册,协助知名企业进行防御性注册。近三年来,共引导注册防御性商标389件,构筑了一个全方位的品牌防护体系。

  品牌指导站经过三年的运行后,打破了工商部门在服务创牌方面的“独手难支”,形成了以“企业为主、政府推动、部门参与”的品牌发展机制,促进了工商部门与乡镇的紧密联系,使工商工作有效的融入地方政府工作,工商部门与地方政府的共同话语增多,地方政府更加支持工商工作,品牌效应进一步放大。自2007年以来,长兴县的注册商标申请量和增幅连续三年居全市三县两区之首,注册商标数量从2007年6月的850件增加到目前的2251件,增幅达165%。全县品牌综合实力快速增强,2008年长兴县跻身全国商标百强县,排名66位。(韩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西塘发布旅游品牌体验指数 量化评估景区产品商标
·西塘发布旅游品牌体验指数 量化评估景区产品商标
·温州“南麂岛”引发商标和地名之争(图)
·浙品牌加快海外注册 国际注册商标3.8万件全国居首
·缺乏准入机制 目前宁波商标代理市场秩序混乱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