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媒体广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最热的招录比例8.4:1 杭州民办初中缘何冰火两重天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 这几天,杭州一个最热门的话题恐怕要数民办初中招生了。民办初中电脑派位结果在昨天下午已经出炉。17所民办初中里,最终有八所学校因为报名人数远超过了计划招生人数,不得不参加了电脑派位。最热门的学校的招录比例达到8.4:1。

  前天下午两点,杭州民办初中电脑派位工作开始,录取比例频频被刷新。文澜中学3.5∶1,绿城育华3.7∶1,采荷实验中学3.8∶1,建兰中学4∶1,而育才中学和去年一样,依旧是录取比例最高的学校,达到了8.4:1。

  杭州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蒋锋:“可以说家长们对民办初中比较关注与支持。”

  学校外几百米长的道路挤满了家长

  据了解,今年报名杭州民办初中的学生一共有6042人,其中,参与电脑派位的八所学校,共占去了95%的名额,人数达到了5761人。而这八所学校计划招生人数仅为1597人。近两年民办初中报名时,学校间的冷热不均在今年更为明显。除去只招收直升生的杭州钱塘外国语学校,以及这八所参与电脑派位的学校,17所民办初中里剩下的另外八所学校,虽然计划招生人数为1500人,但实际报名人数却只有281人。

  根据杭州市教育局的规定,没有被电脑派位中的学生,两天还有机会继续报名其他几所民办初中,可记者发现,大多数的家长还是没有放弃他们理想中那几所热门的民办初中。这是昨晚六点,记者在杭州某所民办初中校门外拍到的场景:几百名家长站满了学校外道路两侧的位置,因为他们的孩子正在学校里参加考试,为的就是能争取到学校还剩下不到20%的自主招生的名额。

  不少家长告诉记者,因为这所学校已经成为了一个教育集团,所以今天来这里参加考试,即便最好的那所学校进不了,还有机会进入到这个教育集团其他的几所学校去。同时,记者在参与电脑派位的几所热门民办初中也发现,昨天好几所学校都有在晚上组织考试,选拔学生。

  而对于如此选拔考试已经和义务教育法相冲突的做法,有校长在私下里和记者表示了他的无奈:民办学校要生存,必须要有好的升学率,好的生源,而好的生源如何而来,显然只能利用民办学校一定的自主权,来进行考试选拔。

  这些民办中学为何遇冷?

  杭州民办初中报名截止之后,有8所学校报名数超过招生计划。这些学校采取了电脑摇号的方式来录取学生。那些没有被摇到的学生,可以向报名学校取回《民办初中报名表》,在两天内凭表向尚未招满的民办学校进行补报名。这些没有参与摇号的学校,是因为报名人数没有达到招生人数,同为民办初中,他们受到的是怎样的冷遇?这样的冷遇的背后又是怎样的原因呢?

  昨天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杭州贾家弄社区的大关树兰中学。一到学校门口,记者就看到有家长手拿着报名表,来给孩子报名了。

  “上次我们去那个启正(中学)嘛,去摇号没摇进,第二选择就是稍微相对好一点的学校。”

  “招是要招226人,我们没摇进,我们点子不准。然后再选择其他的没有招满的学校。”

  家长告诉记者,这边来补报的话,一旦报考的人数多了,会采取考试的形式进行择优录取。“再考不进,就只能上公办。”

  那么,大关树兰中学具体要招考多少人呢?现在有没有招满呢?由于该校校长拒绝露面,记者只能在传达室的电话里对他进行了采访。“(第一次招生的话大概有多少个学生)100个不到。(计划要招多少人)128个。(补招的情况呢?)补招得差不多了。”

  那么,为什么这个中学在第一次招的话没有招满,是什么原因让它遭到冷遇了呢?

  杭州大关树兰中学附近居民:“因为它是新办的学校,不是老学校嘛,名气还没出来。”

  杭州大关树兰中学朱校长:“我们是2008年办起来的,在杭州市知名度还是不高的,也没怎么做宣传。”

  朱校长告诉记者,由于第一批的学生还没有毕业,具体的升学率还无法考证,所以很多的家长也不愿意冒这个风险来报考这个没根没底的学校。而对于这样的情况,一些给孩子来补考的家长也表示,他们也是在孩子没摇上号之后,才仓促去了解这个学校的。

  为什么家长们都要争着抢着要去民办中学呢?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像育才、文澜这样的民办中学,都是老牌的中学,有着很好的口碑。而在家长眼里,相比公办中学,老牌子的民办中学的升学率好,自己的孩子进去了,会有更多的机会考取更好的高中。“一般来说嘛,好像民办稍微抓得紧一点,我们实际上也不懂,第一次碰到,也没去取经,临时抱佛脚了,跟着跑来跑去。”

  下午,记者又来到了另一所没有参与摇号的民办中学,杭州民办东方中学。这所学校位于西溪路,后面就是北高峰,是一所全住宿式的学校。记者在这里看到,这里环境优美,操场很大,而且又是外语特色教育学校,更有外教在这里给孩子上课。这里负责招生的丁老师告诉记者,目前招生情况虽没有像育才那样火爆,但也是基本稳定。

  从硬件和软件环境来说,这里已经做的相当不错了,那么为什么在招考上,这里的情况不及其他的学校火爆呢?丁老师告诉记者,东方中学在地域上稍微有些偏僻,周边没有什么小学,而今年参与摇号的某些中学,有的周边就会有好几所小学,再加上自己是一个全住宿的学校,很多家长从地域的角度讲,还是会考虑一下的。

  丁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学校1994年就已经开始创办了,是一所纯民办的中学。他们选择在这样偏僻的地方办中学,就是想走出自己的独特的教育之路来,而不是完全去追求升学率。“你说育才(中学)好,我只知道它升学率比较高,其他不清楚,而目前杭州怎么说呢,毕竟家长希望孩子考重点高中,也不管孩子适合不适合。”

  通过记者对两个报考情况相对偏冷的学校进行调查,这冷遇的背后的原因也是很复杂的。尽管象东方中学的丁老师一再提醒的那样,家长在为孩子选择一所学校的时候,还是应该综合考虑,找一家最适合孩子的学校。但无可否认的是,现在家长们选择学校的第一要素就是这个学校的升学率,而为了保持较高的升学率,民办初中也是绞尽脑汁想要得到较好的生源,也就是这个原因,才有了昨天摇号结束之后,数家学校连夜考试、挑选自主招生生源的事。

  杭州市教育局称将调研民办中学发展方向

  最热门的学校招录比例达到8.4:1,而那些不受人关注的学校,连1:1的报名人数都没有到,还要靠教育局进行调剂。那么对于杭州民办初中招生如此冷热不均的现象,教育主管部门又是怎样的一个态度呢?对于民办初中招生当中出现的考试现象和义务教育法之间产生的矛盾,他们又将如何协调呢?记者今天专门采访了杭州市教育局的相关工作人员。

  杭州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蒋锋表示,今年是国有民办学校完成改制后,纯民办初中进行电脑派位的第一年,因为招生名额和招生学校少了,原有的几所热门学校就更加容易受到家长们的追捧。同时,今年招生的17所民办初中,因为发展的历史、阶段不同,在老百姓当中的口碑也不同,自然而然造成了现在这样的差异。所以接下来,他们也会在发展公办初中的同时,扶持这些民办中学的发展。

  而对于现在,不少热门的民办初中,依旧存在以考试选拔学生,违背了义务教育法的现象,杭州市教育局的相关工作人员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只是说,他们也正在研究该如何解决这之间的矛盾。而且接下来,他们会邀请家长代表,学校代表以及相关人士来共同讨论这个问题,希望尽量做到教育的公平公正。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一个都不能少 府苑小学和玉树第三完小孩子们的故事
·阿福一路走好!网友为来自香港的志愿者黄福荣祈祷
·长年举报没人理 执法队一到绍兴光辉制版就神秘停工
·绍兴光辉制版违规排污 渔民无奈掏钱给排水管戴口罩
·义乌夏演小学现"楼拆拆" 新校舍推倒重建背后的疑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