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媒体广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义乌夏演小学现"楼拆拆" 新校舍推倒重建背后的疑云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 前不久,义乌发生了这么一件事,夏演小学进行扩建,一幢崭新的教学大楼,刚造好还没投入使用就又被推平拆掉了,据说是质量不过关还得重建,这件事在当地引起了很多议论。一个刚造好的教学楼怎么就成了“豆腐渣”?背后究竟有怎样的隐情?

  新校舍刚建好就被推倒

  义乌市夏演小学位于城西街道,记者在校园里转了转,发现这座有一千一百多人的小学只有这一幢教学楼,而不大的教室里都坐满了学生,教师的办公室中间只有一个人转身的空间。

  据知情者讲,夏演小学这幢新建成教学楼自2008年11月开工,2009年4月工程全部结顶。但是刚刚造好却又匆匆地拆掉了。一边是师生们渴望新教学楼投入使用的渴望眼神,一边新建成的教学楼刚刚造好却要拆掉,这唱的是哪出戏?

  义乌市夏演小学教务处工作人员:“我们校长出去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

  夏演小学校长贾福禄:“当时我们和教育局工程科讨论,咨询了设计院,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我们要求拆除重建。”

  拆除重建,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对于校舍紧张的夏演小学来说,做出这样的决定明显很无奈。“当时检测的数据大概达到C2左右,按图纸要求C25,有部分地方达不到设计要求。”

  混凝土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这就是夏演小学新校舍拆除重建的原因。那么当时混凝土的质量究竟是个什么状况呢?在浙江省建筑工程质量检验站的检验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混凝土检测点强度大多没有达到设计要求,其中有部分居然只达到了设计强度的一半。这些照片就是教学楼拆除前拍下的,完工的建筑框架里松散的混凝土用木板一点一点地敲出了一个让人吃惊的大洞。

  一个工程竟有两个项目经理

  刚刚造好的教学楼就要拆掉重建。人们都想知道,是谁造了这么差的教学楼?质量问题是怎么出来的?因此造成的损失又有多大?

  根据工程合同里的注明以及工地现场的公示:义乌夏演小学扩建项目的项目经理名叫王井桂。

  “王井桂?老早不在了,(他不是项目经理吗?)换人了,出问题了。”

  项目经理王井桂究竟在哪里?在工地现场没有人愿意多透露一点信息。就在施工现场的调查陷入僵局的时候,一个自称是李金荣的人给记者打来了电话。这个打来电话的李金荣自称夏演小学整个项目都是他负责的,自己才是项目经理。

  “王井桂也是项目经理,也是塔山的老职员,(为什么他是,你也是)为什么呢?对啊,为什么有明的一面和暗的一面?”

  塔山建设集团董事长成诚:“ (项目经理到底是谁)王井桂、李金荣都是啊。”

  义乌市建设局副局长林金生:“(项目经理写出来的和实际不是同一个人)现在要求注册建筑师,有的人大学毕业没经验,实际上是另一个人在操作。(那夏演小学是你说的这种情况吗?)是……”

  林局长的眼神和语气似乎对自己的说法并不坚定。塔山的老职员王井桂究竟是不是如林局长所说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项目经理要求具有注册建筑师资格证。

  挂羊头卖狗肉只因为没有资格证

  事情原来是这样,夏演小学公示上的项目经理“王井桂”可能只是写在那里的,真正的项目经理是李金荣,而没有注册建筑师资格证是李金荣“隐身”的主要原因。原来,项目经理也可以挂羊头卖狗肉。可是这幢教学楼为什么会刚造好就因为质量问题要拆掉,绝不是项目经理“隐身”那么简单,究竟工程出了什么问题?施工方塔山建设集团董事长成诚:“每个过程都难免有质量问题。”

  夏演小学实际项目经理李金荣:“(夏演小学质量问题是怎么回事)我无法了解,也弄不清楚。”

  施工方的态度就是弄不清楚水泥为什么强度不够,那么经过监管部门调查后,是什么原因呢?

  义乌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吴建青:“施工过程中,原因是多方面面的,现场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到位,另外还存在使用建筑材料不合格的问题。”

  义乌市建设局副局长林金生:“(原因是什么)建筑材料沙质含量高,水泥稳定性不好。”

  水泥沙质含量高,直接原因是混凝土的配比问题,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问题呢?义乌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吴建青副站长:“他们采用的小铲车配比。难以掌握。”

  义乌市建设局副局长林金生:“人工配比问题大,所以我们现在推广商品混凝土。”

  根据记者的调查,商业混凝土与施工方自己人工配比的混凝土每立方米的成本要高40元

  夏演小学实际项目经理李金荣:“(总共给了你多少钱)总工程款减175万,就是1183万减去175万,我就绝对要亏了。亏的心态在做(那你为什么还接了)因为当时我有很多项目在塔建做,我考虑到其他项目的结账问题。”

  据记者了解,这个工程投资为1183万,那么拆除重建的损失究竟有多少?“直接损失600万。”

  质量事故?还是质量问题?

  投资1183万的新教学楼,还没交付就被拆掉,面对高达几百万的损失,义乌市有关部门的态度却让人不得不诧异,这究竟是质量事故?还是质量问题?

  义乌市建设局副局长林金生:“(是质量事故吗?)应该是质量问题,因为工程还没有完工没有交付。”义乌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吴建青副站长:“(是不是质量事故)这个问题,我个人认为是施工方对工程质量没有严格把关,造成质量问题。”

  吴副站长和林副局长都认为这是质量问题,但是就在记者稍早前的采访中,吴建青副站长的说法却完全不一样。

  吴建青:“一般事故是1000万以下,100万以上。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质量事故。”

  据了解,吴站长之前的说法是根据国家住建部的有关文件中规定:经济损失达到1000万与100万之间的属于一般事故。那么质量事故与质量问题在处理上有什么差异吗?

  义乌市建设局副局长林金生:“(质量事故怎么处理)处罚会更严重,要降低资质等级甚至吊销资质。要根据性质来定。”

  林局长介绍,目前,夏演小学项目施工方监理方所受到的处罚只是进行行政公示。另据记者了解,义乌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吴建青站长自己的建造师资格证就挂靠在塔山建设集团,而塔山建设集团正是这次夏演小学的施工方。

  义乌市建设局副局长林金生:“(局里有没有挂靠塔山的)是有(是不是应该避免挂靠)所以现在局纪委正在查这个事情。”

  裁判的组织关系挂靠在某个球队里,这样的监督让人不禁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目前,夏演小学教学楼被推平之后仍由塔山建设集团继续承接,返工重来

  义乌市建设局副局长林金生:“ (现在还是塔山来建设,之前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建出一个有质量问题的建筑,现在经费不足还让他们建设,会不放心吗)作为校方或学生担心正常,由他们继续建设也很正常,下一步我们好会加强质量管理,把这个工程列入重点监管。”

  造出如此“豆腐渣”的教学楼,难道仅仅在行业内部不疼不痒地公示一下就弄过去了。但是记者一圈采访下来,却分明感觉到了各个相关部门那超乎寻常的“冷静”和一种让人不安的“稀松平常”的感觉,这正是最让人觉得心痛和诧异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墨香苑住的大多是80后 孩子入托问题逼垮一个业委会
·开盘2万5现价6万5 西湖"锦锈天地"却频频上演退房秀
·关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两难选择 便利放心如何两全
·全程服务叫价7万到30万 揭秘"香港产子"操作流程
·浙江电视台钱江频道《新闻007》:港口“铁桶阵”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