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政策瞭望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吕祖善:坚定清醒 奋发有为

  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在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召开这次全省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目的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为全年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再上新台阶打好基础。

  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明显成效,经济呈现回升向好态势

  去年,我省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和影响,是新世纪以来我省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企业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面对严峻挑战,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措施,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转型升级不畏难、苦练内功不浮躁,坚持抓早、抓实、抓主动,动员全省人民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打好“保稳促调”攻坚战。一年来,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抵御住了冲击,经受住了考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不仅迅速扭转了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的势头,实现了保增长的目标,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分别增长3.4%、6.3%、7.7%,预计全年增长8.5%以上,更为可喜的是,在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社会继续保持和谐稳定。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特别是政府、企业、居民三大收入协调增长。财政收入扭负为正,去年一季度全省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分别下降2%和1?郾4%,1—11月已经回升到分别增长10?郾8%、10?郾6%,地方财政收入全年将超过2100亿元。企业效益止跌回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从去年一季度的下降20%,扭转为1—11月的增长27%,利润总额达到1743亿元;亏损企业亏损额由上半年的上升36%转为下降33?郾7%。居民收入稳步增长,老百姓的收入并没有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而下降,预计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超过2?郾4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有望达到1万元,将分别增长8%以上和7%以上。

  二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服务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去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2?郾5%,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7?郾6%。自主创新工作扎实推进,尽管去年财政和企业都比较困难,但各级政府和企业都加大了科技投入。1—11月,财政科技投入69亿元,增长12?郾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257亿元,增长8?郾8%;预计全年全社会科技投入将超过700亿元,比2008年新增100亿元;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例有望达到1?郾7%。节能减排取得良好成效,预计全年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将下降5?郾5%左右,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3%以上,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6%左右。二氧化硫减排已经提前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

  三是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虽然去年经济形势严峻、财政困难,但我们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结合浙江实际,出台实施的民生政策多,力度大,成效也很明显。1—11月,全省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增长14?郾3%,占全省财政支出比重达到69%。就业形势好于预期,预计全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郾35%,新增城镇就业70万人,基本实现城镇零就业家庭“基数归零、动态归零”。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制定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即从2010年1月起,全省近600万名60岁以上老人开始领取每人每月60元以上的基础养老金,把60多万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障范围,基本实现了全省养老、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等标准都得到了提高。

  应该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我们取得这样的成绩极为不易。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措施,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得益于我们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着力推进调整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得益于我们紧紧依靠全省人民,充分激发广大企业和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特别是广大企业在危机面前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主动调整生产经营策略,主动抢抓国家扩大内需带来的各种机遇,主动加大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力度。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全省人民和广大企业的创新创业,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二、国际金融危机没有完全过去,要继续打好“保稳促调”攻坚战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经济形势十分复杂的一年。总体上看,今年我省经济发展的环境要好于去年。世界经济增长也出现触底回升迹象,中央将继续实施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和措施,全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有望得到巩固。但是,正如温家宝总理指出的,“经济企稳向好并不等于经济根本好转,经济根本好转也还不等于我们的经济能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轨道”,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经济发展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我们切不可盲目乐观。

  今年影响我省经济发展的主要困难有:一是需求不足矛盾依然突出。从外贸看,世界经济复苏将是一个曲折缓慢的过程,再加上国际贸易摩擦明显增多,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去年在全省的努力下,全年实现外贸出口1330亿美元,下降13?郾8%,月均出口约111亿美元,结果比预期要好,但还没有恢复到2008年的1543亿美元、月均约130亿美元的出口水平。从内需看,刺激扩大内需的政策效应可能减弱,政府性项目投资快速增长的制约因素增加,民间投资意愿仍然不强,1—11月全省非国有投资仅增长12?郾1%,增幅低于国有投资15?郾3个百分点。进一步提高消费增速的难度也比较大,1—11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郾3%。这是在国家很多政策的刺激下取得的,特别是汽车销售额达到1098亿元,增长26?郾4%,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郾2%;商品房销售额达到3652亿元,增长1?郾36倍,相当于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7?郾1%。今年汽车和商品房销售能否保持去年这么高的增幅,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二是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依然突出。去年国家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国新增贷款9?郾7万多亿元,我省新增贷款9500多亿元,今年国家新增贷款的投放量将有所压缩,中小企业首当其冲会受到影响。此外,国际能源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价格可能震荡走高,将对两头在外、加工型为主的我省经济带来成本上升的压力。虽然去年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大幅回升,但其中既有企业自身努力的作用,也有中央、省和各地采取一系列措施减轻企业负担的因素,去年全省合计减轻企业负担近900亿元。三是财政收支平衡问题依然突出。房地产市场调控将对相应税收带来影响,加上中小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性减收因素,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而财政刚性支出大幅增加,政府性投资项目、增加离退休人员补贴、实施义务教育绩效工资、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都要增加财政支出,经济调整转型也需要财政引导,全省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增加。

  所以,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宁可把困难和问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更加周密地做好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准备,继续打好“保稳促调”攻坚战,努力推动我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三、广大企业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全力提升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市场经济条件下,供过于求基本是一个常态,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需求不足的矛盾将更加突出,所以在今后若干年,需求不足将是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能否在有限的市场需求中获得更大的份额,关键是看我们的竞争力。当然,这个竞争力还要有持久性,也就是可持续发展能力。因此,坚持不懈地提高经济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既是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着力追求的目标,也是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哪个行业、哪个企业竞争力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应对挑战、危机的能力就强,抗风险的能力就强。要提高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关键要在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见成效,绝不能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扩大社会矛盾、增加历史欠账为代价谋求眼前的发展。这里,我对企业如何进一步在调整转型上下功夫提几点希望:一要围绕市场研究确立战略。市场是企业的生命线。在资源配置、市场竞争日益全球化的今天,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住脚,并不断发展壮大,首先取决于企业特别是企业家是否具有前瞻性、系统性的战略思维,取决于企业有没有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和市场发展趋势的生产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去年很多企业在金融危机面前能够积极应对并抓住机遇进行调整,就是因为有系统的企业发展战略。而有的企业没有长远的战略,只看重眼前能赚什么做什么,结果经济形势和市场形势一发生大的变化,就没有了市场竞争力,失去了市场份额。因此,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还要发展成跨国的大企业、百年老店,我们的企业家就必须及时跟踪和研究市场及其变化的趋势,搞清楚谁是自己的主要竞争对手,弄清自身在市场竞争中的长处和短处,明确产品定位、企业定位,确立系统的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只有这样,才可能成为具有持久竞争力的企业。

  二要围绕市场调整优化结构。要紧贴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不是为了调整而调整,是为了增强市场竞争力。要围绕产品结构的调整,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技术改造,不断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提高产品品质和附加值。要紧跟科技经济发展趋势,立足自身基础和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稳妥进入相关新兴产业领域,抢占发展先机。产品结构、产业结构调整必须着眼于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集中优势资源做好主业,争做行业龙头企业。绝不要为了短期利益分散资源、分散精力。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将会牢牢把住自己的主攻方向,着力做专、做精、做强主业。

  三要围绕市场创新经营管理。首先,要加快建立健全营销网络。前些年,面对不断增长的外贸需求,很多企业的日子比较好过,已经习惯于拿贴牌订单,没有自己的品牌,也没有自己的营销体系和网络。这种日子在外需萎缩的大趋势下会越来越难过,大家必须清醒地看到这一点。我们的企业特别是上规模的企业,必须积极创建自己的品牌,全力构建自己的营销网络,掌握市场营销的话语权,努力从营销环节获取更大的利益份额。小型企业要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各类专业市场等公共销售平台以及加强与大中型企业的专业化分工合作来巩固和拓展市场。其次,要加快转变企业生产经营方式。浙江是一个以制造业为主的省份,要积极向研发设计和品牌营销两端拓展,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服务业企业更要注重商业模式和经营业态创新,通过提供新的服务产品和服务方式,不仅可以在现有市场中占有更大的份额,还能创造出新的更大的市场需求。第三,要积极进行制度创新和企业文化建设。一个企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最核心的是人才。而一个企业能否集聚人才,能否不断培育人才,能否发挥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关键看企业的制度和企业的文化。所以,要进一步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和管理机制,努力形成充满生机活力的企业精神,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四、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强化“企业为基”的理念,全力支持企业调整转型升级

  一方面,要大力推动发展空间拓展和平台建设,为广大企业做强做优提供新的发展空间和机会。今年省里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以培育建设小城市为目标,推动中心镇建设。要统筹推进杭州、宁波、温州都市圈和浙中城市群规划建设和发展,支持区域中心城市增强集聚辐射功能。二是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发展带。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建设海洋经济发展带,并正在积极争取上升为国家战略。要配合国家发改委做好相关规划的编制论证工作。要加快发展以港口物流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重点构筑大宗散货交易平台、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金融和信息支撑系统“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将宁波—舟山港打造成我国重要的集散并重、散货为主的枢纽港。三是以浙中城市群建设和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为切入点,推动金衢丽地区加快发展。四是加快建设一批发展大平台。要研究制定产业发展平台建设总体规划和政策意见,并作为“十二五”规划重要的专项规划。选择一些区位交通条件优越、经济基础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重要区块,纳入省级层面进行统筹规划和重点培育,构筑一批高水平高层次的产业科技人才集聚区。要加快现有开发区(园区)的整合提升,加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杭州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建设。

  另一方面,要继续把对企业的“解困、扶持、服务”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的重要工作来抓。原则上,去年以来帮扶企业的政策力度不减,并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加以完善。一是中央出台的减轻企业负担的结构性减税政策要用足用好,如高新技术企业的抵扣减税等政策还要进一步落实。二是省里已经实施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缓、减的政策,以及各地出台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今年维持不变。调整用人单位养老保险费缴纳比例,目前缴费比例高于14%的,今年原则上下调到14%。对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继续实行临时性下浮社会保险费政策,每家企业集中减征总量不超过1个月的社会保险费缴纳总额。三是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调整结构的支持。除了用足用好中央有关增值税转型、出口退税、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外,要统筹使用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继续鼓励和支持企业围绕调整转型进行技术改造。同时,积极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和创业风险投资基金,重点支持企业研发新产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四是加强金融支持。去年我省金融机构为“保稳促调”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各金融机构要花大力气在优化信贷结构上下功夫,真正把有限的信贷资金用到企业的调整转型、技术改造和培育新兴产业上来,用在我们扶持发展大平台、拓展新空间上。同时,要进一步创新新型融资方式,大力发展小金融机构。今年省里要争取新增村镇银行10家、小额贷款公司30家,争取企业上市融资200亿元。五是加大对企业开拓市场的支持。省级财政继续安排3?郾5亿元外贸发展资金,并整合利用有关专项资金,支持优势企业到境内外设立区域营销中心、销售总部、专卖店,参加境内外展会,同时要支持企业“走出去”。六是完善落实扶持中小企业政策。要制定实施贯彻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的意见,组织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重点扶持小企业和微型企业,加快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加强技术、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和平台建设。七是努力改善商务环境。进一步推动大通关建设,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健全国际贸易预警和摩擦应对机制。进一步健全重点企业监测系统,完善重点企业经营状况监测和服务体系,加强风险防范。加大法律服务力度,支持企业依法保护合法权益。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天一阁”规制的启示
·2009年浙江体制改革十大亮点
·2009年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2010年展望
·2010年浙江转型发展的预测分析与建议
·刘希平:必须重视高校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