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关爱家园 从我做起 > 媒体报道 正文
   

电镀企业不排废水 湖州用高新科技治理工业污染

  2010年05月21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 杭州要让市民打上“水的” 下半年开通第四条水上巴士
· 2010杭湖嘉绍环保行:临安生态建市富民优环境
· 2010杭湖嘉绍环保行 绍兴 “清水工程”提升水环境
· 2010杭湖嘉绍环保行 嘉兴一个村庄的“治污之道”
·

“浙江·杭湖嘉绍环保行”联合采访活动17日启动



  浙江在线湖州5月21日讯(记者 梁国瑞)一直以来,电镀企业都是环保部门最头疼的治理对象:不仅排放大量的工业废水,而且废水中还含有很多重金属,对环境污染很大,却极难处理。

  “浙江?杭湖嘉绍环保行”联合采访团来到湖州采访的时候了解到,这里有一家电镀企业,竟然不排废水,从源头上控制了电镀行业的污染。这家企业名叫金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传统方法1个轮子耗水1吨

  湖州金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汽车轮毂、汽车塑料配件、五金等金属及非金属材料的表面处理,是一家典型的电镀企业。

  一直以来,金泰科技与其他电镀企业一样,采用传统的湿法电镀工艺。湿法电镀其实是湿法冶金的一种,让金属原料在酸性介质或碱性介质的水溶液中进行化学处理,通过化学元素置换等方法,给金属原料“涂”上另一种金属外衣。

  这种方法古老而传统,但会产生大量含有重金属元素的水溶液,这些水溶液未经处理排放出来,对环境的伤害极大。

  公司副总经理沈木江介绍说,这种方法耗水、耗重金属。“平均生产1个轮子就要耗水1吨,重金属的用量为0.8-0.9公斤。”

  和其他电镀企业类似,尽管金泰采取了很多处理措施,但电镀废水中含有的大量金属离子,还是对周边的环境产生了影响。

  高科技让电镀企业不排废水

  如果没有亲眼看到整条生产线,任谁都很难相信,电镀企业竟然不排废水。

  在金泰科技的轮毂电镀生产车间里,根本闻不到刺鼻的味道。车间里,摆着一个个真空镀膜机,汽车轮毂被依次挂在它的“肚子”里面。

  沈木江指着真空镀膜机里一个个又黑又粗的金属物件说:“这些叫金属靶,等真空镀膜机开始作业的时候,会从这些金属靶中分解出金属离子,并均匀吸附在轮毂上,完成电镀。”

  这种镀膜方式,大大节约了重金属的使用量,“一个18-22吋的轮毂,平均只要消耗30克金属,原来的工艺要消耗将近1公斤。”

  车间里唯一用水的地方是冲洗流水线:将真空镀膜机里出来的轮毂,挨个淋水冲洗,冲掉表面的金属粉尘,“这些水都是循环利用的,金属粉尘遇水沉淀,剩下的水重新利用。”

  这种镀膜方法叫做干法镀膜,是金泰自主研发的新技术,申报了11项国家专利,其中2项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已经获批。

  高科技在环保上的应用,让金泰科技实实在在尝到了甜头:耗水量是传统工艺的10%;重金属消耗量是原来的3-5%。水和重金属的消耗量大大降低,公司的利润空间一下比原来提升了20%左右。

  “全国50%的轮毂产量都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如何让电镀企业不排废水,减少对环境的污染,金泰的这项高科技技术,很有借鉴意义。”湖州市环保局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赵卫华评价说。


【直播】块状经济访谈一:打造现代产业集群

【专题】块状经济推动转型升级系列访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梁国瑞 编辑:杨晓燕

 相关稿件
·杭州要让市民打上“水的” 下半年开通第四条水上巴士
·2010杭湖嘉绍环保行:临安生态建市富民优环境
·2010杭湖嘉绍环保行 绍兴 “清水工程”提升水环境
·2010杭湖嘉绍环保行 嘉兴一个村庄的“治污之道”
·“浙江·杭湖嘉绍环保行”联合采访活动17日启动
关爱家园 特别策划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