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媒体广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临安最贵楼盘绿城钱王文化广场 在上演现实版蜗居?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 临安市民质疑当地最贵楼盘绿城钱王文化广场涉嫌上演现实版蜗居的事。事件的焦点就是该广场所在土地的属性戏剧化的变更,那么这规划变更的原因和依据究竟是什么?

  临安市中心一块70亩的土地,2003年这里旧房拆迁,拆迁户被告知他们被征用的土地将被用于市政广场,可后来却摇身一变,土地的规划属性发生变更,最初规划中约占整块土地的三分之一的商业用地变成了后来的五分之四,而广场和图书馆被压缩到了角落里,这让原本在这块上居住的拆迁户十分困惑。

  临安市民王慧:“我这个房子拆迁的问题,我觉得很像电视剧蜗居里的情节。我觉得这个事情不是那么简单的。”

  土地性质变更依据到底是什么?

  这样的土地性质变更,依据到底是什么?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临安市政府办公室,办公室主任褚凯军说,钱王文化广场项目的用地等流程都是按照正常程序进行的,并为我们找来了负责此事的临安市建设局副局长张春。

  临安市建设局副局长张春:“(当时改变的原因是什么)原因就是经济社会发展第二个要考虑节约利用土地。(当时是哪几方作出的决定)这个我们是通过规划的调整的程序。(是怎样一个程序呢)一个是我们通过规划方案的论证,最早的规划是要造一条仿古一条街的,征求最后方方面面意见以后,这个地方造太多仿古的东西,与整个规划理念不符,仿古的东西太多,不是真正的历史建筑。(通过专家的论证觉得这个不符合现在的需求了)对对(是哪一些专家呢)我们当时按照一定的程序请了一些专家。”

  张春副局长说的那个不符合现在需求的规划,是因为当时要在这里围绕钱王陵造一条仿古的御街,也因为这个规划,那70亩土地中的三分之二当时被规划成为市政绿化用地,也因为这个规划,当地两三百户居民以“造市政广场”的名义被拆迁。那么这个张局长口中“不符合现在需求的规划”的规划,当时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临安市建设局副局长张春:“(当时也是因为这些专家的一些论证所以得出了要造这么一条仿古御街)当时委托设计,当时的规划是这样的。”

  性质变更纯属事不凑巧?

  张春副局长说,当时土地变更当时通过了临安市四套班子的商议,还召开过听证会。他还对记者说,虽然土地规划变更是在2009年,但他们从拆迁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考虑规划的调整。

  临安市建设局副局长张春:“拆迁的时候就考虑到这个规划要整体做方案,控规是大的规划要整体做方案细节方案还要每个细节评审。(也就是说03年拆迁的时候就已经想到以后的规划还是要调整过的对哪些拆迁户来说),他们拆迁户认为拆掉应该造广场,但建设部啊、四部委啊,对广场规模都有一定的规定,不能超过十五亩。小城镇。(对这个政策你们当时不知道) 04年发的文件。”

  也就是说,一方面因为事不凑巧,拆迁一年后建设部下达文件,原来规划的大广场不能造了,另一方面原先规划的仿古街现在又不符合现在的需要了,张春副局长说,正是这些历史遗留下来的原因,导致了这70亩地在规划上的问题。但是有一点不可否认,变更后商业用地比例从三分之一上升到了五分之四,这块土地的出让价格也必然提高。事实上这块70亩土地中的34亩在09年9月被绿城公司以近一亿元的价格买下,在这块土地上造起了临安最贵楼盘。

  临安钱王文化广场所在的土地从2003年拆迁到现在,已经过去了7年,在前六年中,土地一直空着,其中一些地方甚至被用作了停车场。从2004年开始,恒晟、中原两家房地产公司曾经尝试承包建设这个广场,但是都没有进行下去,直到2009年底临安绿城置业有限公司和临安城建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钱王文化广场。那么到底是什么吸引了他们前来呢?

  临安市建设局副局长张春:“(绿城跟国资是)是第三家。是哪一年进来的呢?应该是08年。(08年开始商谈的)对。”

  这70亩土地性质的变更是在2009年7月27号,而按张副局长刚才的说法,临安政府部门和绿城等公司在规划变更之前的2008年就开始了项目的商谈,难道变更土地的规划属性,提高商业用地的比例,也是他们当时的商谈内容之一?

  临安市建设局副局长张春:“(那你刚刚说跟绿城接触是在08年)这个我可能时间说错了,不是我接触的,有关部门接触的,洽谈应该是09年。”

  开发商怎么拿到地的?

  张春副局长的说法前后不一,对此,我们来到了钱王文化广场的开发商临安绿城置业有限公司。我们了解到,钱王文化广场这个项目是由绿城公司和临安城建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股份各占49%和51%。那么,临安绿城当时决定拿下这块土地,是经过了怎样的程序,和政府进行了怎样的商讨?面对记者的提问,临安绿城负责人显得十分谨慎,经过一小时的准备,只用一句话作答。

  临安绿城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庞志飞:“我们这块土地是通过挂牌,公开取得的。”

  钱王文化广场项目之所以以钱王得名,是因为与该项目一条马路之隔,就是临安的文物保护单位钱王陵。钱王陵是一座用于纪念1000多年前吴越王钱鏐建造的祠堂,同时也是一个经典。拆迁时规划的三分之二市政绿化用地也正是用于围绕钱王陵建造仿古一条街。

  一位钱王陵管理人员从1998年开始在钱王陵工作,目睹了当时的拆迁,现在拆迁7年过去了,仿古街没建起来,转眼将建起最贵楼盘,高楼距离钱王陵最近处不过百米,对此她很担忧。“当时就有人讲了,前面不好造这个房子的。(就这两幢)这两幢造的时候,有人就有意见了。(这两幢房子是马路对面的)马路对面的还要远,那这个地方更加在眼前了,那他广场搞在哪个地方啊?(就是现在堆土的这个地方)很小了嘛。”

  绿城钱王文化广场建成后,70亩土地中五分之四成为高层住宅楼,广场用地只剩下五分之一,距离钱王陵最近的8幢和9幢,都是18层的高楼,楼高54米。这样的建造是否会对文保单位钱王陵造成影响?临安绿城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的回答还是只有一句话。“我们这个项目本身不在钱王陵保护范围之内。”

  临安市政府正面回应

  昨天下午,临安市政府发来传真,就临安市钱王文化广场项目作出正面回应。临安市钱王文化广场项目是临安市重点项目,建设内容是城市广场、图书馆和商业住宅,钱王文化广场项目的规划审批、土地招拍挂、征地拆迁都符合国家规定,项目规划方案经过专家论证、公开公示,广泛征求意见后批准实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看进价15元5的药医院如何卖到213元 芦笋片里的奥秘
·最热的招录比例8.4:1 杭州民办初中缘何冰火两重天
·一个都不能少 府苑小学和玉树第三完小孩子们的故事
·阿福一路走好!网友为来自香港的志愿者黄福荣祈祷
·长年举报没人理 执法队一到绍兴光辉制版就神秘停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