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问政零距离 > 访谈播报 正文
冰上踢足球企鹅来助阵 科考队员与网友畅聊神秘南极(图)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6月2日讯(记者 廖小清)到南极需要多长时间?企鹅看到人会怎么样?……今天上午,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利民和浙江首位赴南极的女科考队员、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预报员张月霞,作客浙江在线“问政零距离”,向网友揭开南极的神秘面纱。

  南极,是地球上最后一块几乎没有被人类污染的纯净大陆,对绝大部分人来说,她是一个既神秘而又令人向往的地方。然而,正因为她是地球上自然条件最恶劣、距离文明社会最遥远的陆地之一,所以一直以来她以其特有的酷寒与孤寂,拒绝了人们好奇的拜访。

  二度作客浙江在线的赵利民,与网民侃侃而谈;初次与网友见面的“80”后科考队员张月霞,娓娓道来。在近1个小时的访谈中,两位嘉宾畅谈南极之旅,对网友提出的其它问题也一一作答。截至访谈结束,浙江在线直播专题页面访问量达到12.98万人次。

  去南极会经历什么?

  南极,不少人都想去而又去不了。如果去南极的话,怎么去?途中会遇到什么?

  赵利民说,去南极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像张月霞一样,坐雪龙号去,从上海到南极长城站大概要1个月左右;另一种方式就是坐飞机去,可以从北京或者杭州坐飞机到西欧转机,再到南美和智利,然后从智利去南极长城站。

  “如果顺利的话,2天左右就可以到了。”赵利民说,不过,他今年1月份去时,由于天气原因,花了七八天。

  在这次南极之旅中,赵利民主要是考察慰问科考队员;张月霞则主要担负雪龙号的气象保障任务。点击>>

  在去南极的途中,西风带是必经之地,并有着“魔鬼西风带”之称,平均每两到三天就有一个气旋经过,特别是强气旋来临的时候,经常伴有十几米高的波涛,给船舶的安全航行带来很大的风险。

  “之所以去南极的人比较少,我觉得西风带可以说也是一个主要原因之一。”张月霞说,在这次科考期间,她们先后6次穿越西风带,也是中国南极考察史上穿越西风带最多的一次。点击>>

  冰上踢足球企鹅来助阵

  想到南极,大家肯定不会忘记可爱的企鹅。赵利民说,他在长城站期间,在周边的岛上看了不少企鹅,也非常可爱,而且不怕人,当大家在边上拍照时,它们没有一点惊慌的表现。

  “在南极,它们才是真正的主人,非但不怕人,反而还跟着人走。”张月霞说,在雪地上,企鹅旁若无人地嬉戏,当我们从它们身边路过时,它会一摇一摆跟在后面,如果扭头瞪着它们,它们会展开那已经失去飞翔功能的翅膀向后奔跑,等你继续前进,它又一蹦一跳跟着你。

  张月霞说还听以前的老队友说,更为可爱的是,人在南极冰上踢足球的时候,企鹅也会来足球场助阵,非常令人感动。点击>>

  还有网友好奇地问:“南极有开花的植物吗?”

  “这种气候下没有开花植物,只有地衣和苔藓类的植物。”张月霞笑着说。

  南极四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天空特别蓝。当张月霞谈到冰山融化时,赵利民接过话题。他说,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一直受人关注,在实际的生活中,也确实感受到了气侯变暖,比如今年上半年浙江雨水偏多等等。

  “所以我们应该充分地认识到它的严重危害性,在平时的生活中,从每个人的自身做起,多提倡低碳生活,要倡导绿色消费。”赵利民表示。

  赵利民还向网友发出邀请,6月8日“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即将到来,届时,省海洋与渔业局将在杭州海洋极地公园举行宣传活动,欢迎广大网友前去参加。

  运送一次食物科考队员要吃一年

  在南极期间,科考大部分时候都在室内,有各种保暖设备,出门有防风御寒装备,吃的东西则都是一年一度科考队带过去的,然后行冷冻,只有科考队员去的时候才能吃到新鲜的蔬菜水果,平时基本上吃不到。

  今年的春节让张月霞记忆犹新,过节之前,此行的科考队与中山站队商量好,准备过一个团团圆圆的新年。

  然而,当她们坐着雪龙船从墨尔本购买好新鲜的水果蔬菜返回中山站时,得知中山站有风暴天气,原本2月13日就可以回到中山站的(14日大年初一),直到大年初二才到。当大家看到新鲜的蔬菜时,高兴极了。

  “我们没能过上团圆年,但是过年的氛围还是非常浓厚的。”张月霞说,她们在那里也举办了晚会,得奖的还可以免费打6分钟电话。而且有关部门还专门给她们下载了春节联欢晚会,并传输到南极,大家在那里也看到了春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