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问政零距离 > 访谈播报 正文
如何变“考官族”为“干事族” 蔡奇畅谈竞争性选拔干部

  浙江在线杭州8月9日讯 (记者 包勇)  “现在各地都在开展公开选拔干部工作,这些‘考’出来的‘官’能胜任新工作岗位吗?”

  “现在的选拔干部都采取了民主推荐的形式,所以票数在干部选拔中具有重要作用。这样看起来很公平,但会不会造成一些干部怕丢票而不愿得罪人,成为‘老好人’呢?”

  “浙江省在整个竞争性选拔干部过程中是如何保证公平和公正的?”

  ……

  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是近来浙江网民的热点话题之一。今天,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在作客本网网络访谈中,一一解答了网友的疑惑。

  “公平公正”是竞争性选拔干部的最大特点

  自2000年以来,浙江省在省一级层面已先后组织了6次竞争性选拔干部。“现在的竞争性选拔,无论是选拔程序、方法,还是资格条件设置、考试组织,都较好地体现了公平公正。”蔡奇说。

  以今年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为例,期间就实行领导专家评委和群众评委分别评分的做法;成立监督组,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新闻记者全程监督。而在考察评价中,进一步探索考察综合情况量化评价,对考察对象的基本条件、群众评价和考察组评价三个方面设计相应的具体量化评价指标;更加突出“德”的评价,突出群众公认程度等等。

  蔡奇郑重表示,竞争性选拔干部的最大特点是公平公正公开选人,要通过选拔“让干得好的考得好,能力强的选得上,作风实的出得来”。蔡奇透露,目前竞争性选拔干部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笔试阅卷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在今年笔试阅卷工作中,为保证公平公正,每一份试卷的每一道题目都由3位阅卷人员进行独立打分,再取平均分。“对分差在10分以上的,还提交阅卷专家组进行重新评分。”》》》详细

  看票数但不唯票数

  对于票数在干部选拔中具有多大重要作用这一问题,蔡奇表示,民主推荐不是简单地“以票取人”,我们既看票,但也不唯票。蔡奇说,民主推荐是《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的必经程序,这也是扩大干部工作民主的重要制度保证。不可否认,推荐票数是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

  “实践证明,群众选出来的干部、群众公认的干部就是好干部。”蔡奇认为,一些平时敢抓敢管的干部在民主推荐时可能一时会失些票,但最终会赢得大多数人的票。

  蔡奇坦承,现在确实存在有些干部怕丢票,平时做“老好人”的现象,“这种现象必须纠正。”

  对此,蔡奇强调,要切实提高民主推荐的科学性、真实性,对得票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全面把握。在推荐票数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优先考虑那些坚持原则、敢于负责的干部。

  当民主推荐票出现不正常时,要把民主推荐结果与干部日常表现、平时考核情况结合起来,进行全面深入分析,作出客观公正评价,真正把群众公认、素质优秀的干部选拔上来。 》》》详细

  变“考官族”为“干事族”

  干部是选出来了,但这些干部能胜任新的工作岗位吗?

  蔡奇说,从近几年公开选拔干部来看,大多数选拔出来的干部都能胜任工作,群众认同度也是高的,但是,也存在“低分高能”的现象。

  如何解决“高分低能”问题呢?蔡奇说,关键要坚持“干什么、考什么”原则,改进笔试、面试方法,更加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更加注重综合素质能力的比较。

  “我们提出,让复习无效、真才胜出,没有工作能力、没有工作业绩的人,想通过竞争性选拔走捷径,是难以实现的。”蔡奇说。

  同时,在设置资格条件时,也都有硬杠杠。蔡奇举例说,比如,报考者必须有一定的任职年限,报考上一级职务,从副职到正职,须任职满2年,从下级正职到上级副职,须任职满3年。主任科员以下职位选调,必须在所在单位工作满2年。蔡奇说,通过这些要求,引导干部从“考官族”变成“干事族”。 》》》详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会干事不如会“来事”? 蔡奇说不能让老实人吃亏
·蔡奇:明年村级干部换届 欢迎群众监督
·蔡奇谈“老实”干部:大力选拔埋头做事不务虚名的优秀干部
·组织部长开通电子信箱 蔡奇每天都会收看邮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