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家庭节电小细节 空调温度调至26-28℃为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8月10日讯“这个月的电费要180元,比上个月竟然多了80元。也就开了几天空调,电费怎么多这么多呢?”入夏以来,市民王小姐总是抱怨每月的电费不断飙升。

  气温升高,家用电器使用频率增加,电费增长在所难免。记者调查发现,大家只要动动手,改进使用家电方式,还是可以省下不少电费的。

  听电视又上网成不少年轻人习惯

  典型误区:大学毕业两年的小静家住开发区前丁街,每次下班回家,小静都喜欢窝在家里。她有个习惯,喜欢一边听电视,一边自己对着电脑上网,侧身还会放着电风扇对着吹。小静说自己平时不爱看电视,但要是不开着电视,总觉得少了什么。

  专家分析:其实像小静这样听电视又上网的人不在少数,许多市民都有“电器处于待机不拔插头”、“一天开N次冰箱”、“晚上通宵开空调”等不良用电习惯。许多人认为,电视机在开机状态功耗是恒定的,实际上不是这样。电视机显示器从最亮到最暗功耗可能差30到50瓦,也就是说电视机开到最亮时要比最暗时多消耗50%的能耗,应该将电视机调到适合的亮度,声音开得大也会增加功耗。

  专家建议:电视机节电只需举手之劳,不要用遥控器关闭电视而使电视机处于待机状态,有的电视机在关闭开关后显像管还在预热,所以应将电源彻底断掉;最好给电视机加盖防尘罩,因为电视机吸入灰尘会增加电耗。收看电视,电视机亮度不宜开得很亮。调整适合亮度不仅可节电,还可以延长显像管寿命,保护视力,可谓一举三得。

  空调需注意控温

  典型误区:炎炎夏日,正是使用空调高峰,但很多人在使用空调时存在误区。临海王女士家安装了三个空调,一到晚上,每个卧室都打开空调,温度还都打在21℃。一整个晚上,她们打着空调,盖着被子睡觉。一个月下来,电费的数字也非常吓人,都在三四百元。

  专家分析:一味追求低温、整夜开空调等做法不但不科学,更浪费了大量电能。空调温度一旦低于26℃,就意味着在耗能上进入了空调的低效率区,一整夜开着空调,并且低温,所浪费的电量是非常大的。

  专家建议:空调温度设置应该在25-28℃为佳,在设定的时候可以考虑把温度稍微调高一些,因为调高1℃,大约可以省电10%左右。过滤网要经常清洗。太多的灰尘会塞住网孔,使空调加倍费力。在空调关闭不使用的时候,或者把插头拔掉,或者把插头板的电门关上。这样的话,会节省空调在待机时候有几瓦的电耗。

  对冰箱、洗衣机做些“小动作”

  典型误区:临海杜桥的孙大妈家最近换了一只超大冰箱,她家整整有6口人,冰箱储备的食物和水果也非常多。今天,儿子带了水果塞到冰箱里;明天,女儿买的蔬菜也塞到冰箱里;还有家里的剩菜剩饭……孙大妈家的冰箱就成了夏天的“百宝箱”,什么东西都往里面挤。

  专家分析:冰箱其实并不是百宝箱,箱内食物过满的话,耗费的电量是非常大的。另外,一般的洗衣机都分有强洗和弱洗功能,许多人为了“省电”往往会选择“弱洗”功能。其实,这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弱洗比强洗改变叶轮旋转方向的次数要多,开停机次数多,电机重新启动比较费电。

  专家建议:冰箱要尽量放置在阴凉通风处,靠近墙的距离最好控制在10厘米左右,这样有利于散热。水果蔬菜等水分较多的食品,用塑料袋包好在放入冰箱,以免水分蒸发,增加除霜耗能,同时,箱内食物不要过满,食物和箱壁之间至少要留出1厘米的间隙。

  对于洗衣机,洗涤前可将脏衣物浸泡10至20分钟,并按需选择水位及漂洗次数;衣物在洗衣机里转动时间只需5至10分钟;衣物脱水时间1分钟即可。

  据台州晚报 王琴琴 郑红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省消保委发暑期消费警示 安装使用空调要注意安全
·柏油烫伤人空调吹歪脸 对夏季病要"留个心眼"
·女业主掏钱赠保安爱心岗亭 保安能在空调下站岗了
·绍兴:空调"挖"了个大缺口 调高1℃节电量就很可观
·台州:商家“拔高”能效标识 空调售后频亮投诉红灯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