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媒体广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泰顺县干部的“军令状”:干得不好请走人

  浙江在线08月19日讯在人们的印象当中,干部基本就是终身制的,如果不是犯了什么特别大的错误,只会往高走、不会往下降。不过最近泰顺县9名科级干部被责令辞职或降职,12名县管干部从重要岗位交流到一般岗位,还有7名相关部门“一把手”被告诫,在当地引起了比较大的反响,因为这些干部之所以会受到处分,不是他们犯了什么错误,而是因为他们没有完成自己立下的“军令状”。

  军令状:一份开卷的考试题

  这里是泰顺县城市综合开发建设委员会,这个部门因为连续两年考核连续倒数第一,原主任受到降职处分。当时担任副主任的王锋做好了被调离的准备。“领导找到我谈话,暂时不处理我,在没有其它安排下,先把工作抓好,如果期间没有起色,肯定要处罚我。”

  在接管工作后,王锋通过推出一系列的“项目台帐跟踪”制度,当年较好的完成了当初立的军令状,在他看来这份军令状就好比一场开卷考试。“试卷出来了,答案也上去了,我的意思是如果我们单位我自己做完成不了(考核任务),那规定要接受处罚,我们也接受这个处理。”

  眼前的这几份文件是机关效能监察投诉中心下发的告诫决定,它针对的对象都是乡镇、部门等一把手,当中就有不久前针对该县雅阳镇主要负责人的,原因就是由于2009年雅阳镇为一类乡镇的考核落后单位,其主要负责人受到效能告诫3个月的处分。

  泰顺县机关效能监察投诉中心主任毛定忠说,在此期间要扣除年内奖金,还有当年不能评为称职以上等次。

  眼前的这几本台帐是2008年到2010年泰顺县工作目标,上面记载了泰顺县26个乡镇、52个部门每年年初向当地县委县政府承诺完成的当年工作目标,泰顺县目标管理中心将根据这些目标对有关乡镇和部门年终进行考核。换个通俗的说法,这就是当地各个部门负责人向当地县委县政府令的军令状。

  部门乡镇负责人向泰顺县目标管理中心定下目标,其实就是向县委县政府立了军令状,而且他必须要完成。

  泰顺县司前镇镇长钟宗格表示,目标考核,既有压力又有动力。

  “目标完不成,就会受到处理,在今后工作中会更加努力,更好为老百姓把好事办好。”泰顺县峰门乡副书记黄美旺说。

  在泰顺县,每年县政府的目标管理中心会根据工作性质的不同和乡镇人口的多少将全县的乡镇分成几类,同时也会把县里的部门按照性质的不同分成几个不同的组,而分组一旦确立,年终的时候他们就将根据目标的完成情况来对立过军令状的乡镇部门负责人进行奖惩。

  有什么奖励?泰顺县目标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晓军说,一个是奖金,一个是人事任用。

  有什么惩罚?张晓军说,主要领导受告诫,连续几年倒数第一,会被降职或者调离重要岗位。

  泰顺县是从2007年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实行目标管理考核的,考核实行三年来,这个县先后有多名干部受到过奖励和处罚。

  近三年来,因为考核优秀的,提到正科的有19名,副科的有30名,2名因为工作不到位辞职,7名干部被降职使用,12名县管干部从重要岗位到一般岗位,7名一把手受告诫。

  司前镇的军令状: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军令状一旦立下,对于泰顺的每一名干部而言都是一块沉甸甸的石头,如何才能更好的兑现自己的承诺,更好的为当地百姓服务,这就成了泰顺县每个干部心中主要想法,在泰顺县有个司前镇,和周边乡镇比较而言,这个镇经济条件处在领先地位,而如何帮助周边的兄弟乡镇百姓实现共同致富就成了这些年司前镇负责人向县里立的军令状。

  这里是泰顺县司前镇,由于原先各级政府在司前的投入较多,镇属范围内的基础设施比较完善,而在司前镇的周边,还有三个乡,分别为峰门、黄桥和竹里。这三个乡深处高山,海拔近千米,百姓的生存环境和司前相去甚远。如何能帮助三个乡的百姓尽快脱贫一直是这些年司前镇相关负责人的工作之重。

  “我们年初把一镇带三乡列为今年的考核里,通过这几年下山脱贫点的模式,高山远山深山的老百姓能够到集镇居住,生活生产非常方便,就医就学享受很大利益,享受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泰顺县司前镇镇长钟宗格说。

  要解决下山脱贫问题,首先就要解决下山老百姓的居住问题,而这也是这些年司前镇相关负责人每年向县里承诺的头件大事。

  泰顺县司前镇镇长钟宗格说,眼前的这块地,它以后能提供245套住房,6榴的房子,可以安置一镇带三乡的老百姓生活。

  钟镇长告诉我们眼下他们正在做降坡,土地平整的工作,而这些完成之后,他们就将开始通水通电通路等三通以及电信电力等五线迁移的工作。“这是我们城镇化建设,向县里承诺内容之一,年内完成五线迁移,能够为老百姓争取到盖房子的地。”

  这里是司前镇为峰门乡的百姓已经建成的一个下山脱贫安置点,峰门乡峰门村村民邓敏良一家13口人如今就住在宽敞的安置房里。

  邓敏良说,以前住在峰门,那时候是泥巴房,我们孩子在上面读书,生活都不方便。

  以前住的是泥巴房,而如今邓敏良一家却住进了近500个平方的大房子,邓敏良告诉我们现在他们家只有在农忙的时候才上山种地,平常都是在镇上的厂里做工。现在一年的收入是没有下山前的两三倍。“到这里来交通方便了,孩子读书也方便了,居住环境改善了,这里环境好。”

  据了解到2009年底,司前镇总共为象邓敏良这样的老百姓建了947间移民安置房,接纳了周边三个乡的3200多村民。

  不同的声音:干得好不好标准需改进

  泰顺县干部每年要立“军令状”,这项机制已坚持推行三年。这三年来泰顺县的各项经济指标都发生了很大改变,按照当地目标管理中心的负责人的话来说,这是因为现在一年的工作量是过去三四年的工作量,成绩固然可喜,不过我们的记者在当地采访时也听到了对这项机制的一些讨论,如何才能完善这项机制,更加符合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呢?

  在我们的采访中,说起自己立下的“军令状”,泰顺县不少乡镇部门负责人都是向我们表示这既有压力又有动力,而这种矛盾也实实在在转化成了工作量,在采访中,泰顺县目标管理中心的负责人就曾经向我们说过这么一句话。“这几年目标管理开展以来,一年做的工作相当于过去三到四年的工作量。”

  “军令状”一旦立下,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了,工作也有热情了,这成为了泰顺县这些年经济指标一直在温州处在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近三年我县综合指标评价列全市前茅,我县经济发展指标,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的增幅位居全市第一位和第二位,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泰顺县目标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晓军说。

  不过在记者的采访中也听到了泰顺不少干部对“军令状”有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现行的考核机制或多或少存在不足。个别部门、乡镇干部在工作中就会围着考核转,只顾大事,忽视得分不高的“小事”、有些甚至是有关民生的事。而对于机关而言,工作性质不同,却按同一种方式考核,结果并不能完全反应实绩。特别是在乡镇目标考核方面,即使同一类乡镇,因人口、地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同,并不能完全反映乡镇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工作能力与业务水平。

  对此,泰顺县机关效能监察投诉中心主任毛定表示,一个制度出来有利有弊,弊的地方要完善,比如在目标设置,考核科学上要完善。

  对于泰顺县推行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建华教授认为,这个制度和我省杭州、富阳等地一样,都是通过综合考评,来衡量干部能力的一个方法,这对干部制度改革有着借鉴作用。“泰顺县推出的这个机制是很好的干部制度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方法,是一种探索,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杨建华教授认为评价一个制度的利弊,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科学的态度、而不能搞“一刀切”。杨建华说,这些目标是否符合本地老百姓利益最大的实现,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转变的观念,需要和这些挂钩起来确定自己的任务和目标,这要考核才能更科学规范。

  我们看到目前在我省不少地方都在推行干部制度改革,其实无论是泰顺的目标绩效管理考核还是杭州、富阳等地的干部综合评价等制度,我想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推进干部更好的为群众服务,为老百姓服务。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虎跑排队打水一景持续10多年 它到底适不适合饮用?
·想说爱你不容易 记者调查:这个夏天你拿到高温费没
·杭城空调控温调查:公共场所温度都不低于26℃了吗
·永嘉下堡村安置房等6年无果 差就差在关键的一毫米
·800元可买5万条杭州车主信息 海量个人信息从何而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