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德清工商局长有个愿望 想拉百家企业加盟"低碳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8月30日讯今年3月13日,德清县工商局和县消保委牵头成立了浙江省首个“低碳消费与服务联盟”,县内25家企业成为首批联盟成员。

  联盟订有公约和章程,成员单位中既有生产节能环保产品的生产型企业,也有餐饮、商贸等服务型企业。

  “成立这个联盟,旨在引导企业生产、销售低碳产品,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低碳产品和服务。”德清县工商局局长钟伟说,联盟成立近半年来,成效显著,“接下去,我们准备把联盟单位扩展到100家,让低碳消费和服务的面铺得再大一些。”

  为推广节能灯,一干就是10年

  “你跟老百姓说什么是节能减排,什么是低碳,不一定都懂,你若是跟他说,用这个东西,省电、省钱,然后演示给他看,他就能明白。可光靠企业还是不行,老百姓会觉得你是生意人,满脑子生意经,不靠谱,得政府职能部门出来引导。我想,工商局、消保委牵头成立‘低碳消费与服务联盟’,除了引导企业生产、销售低碳产品,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低碳产品和服务外,倡导老百姓提高低碳消费意识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吧。”

  说这话的,是“德清县低碳消费与服务联盟”成员之一,德清县东方灯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姚鑫火。

  姚鑫火算得上是德清“节能界”的“元老”之一了,德清百姓最早接触到的节能产品,可能就是姚鑫火推广的节能灯。

  “1999年,当时县经贸委底下的节能技术服务中心委托我推广,先是多方出资,印了6万多张年历,宣传节能灯,结果没人愿意买,太贵,一个要10元钱,普通白炽灯只要两元。”姚鑫火说。

  后来他想到一个办法,找酒店,“酒店的灯多,全换成节能灯,那得省下不少电费,而且还可以作为我推广节能灯的样板。”姚鑫火于是找到了当地的一家大酒店,“一开始不愿意换,说节能灯照射到菜肴上的光线不好看,而且太贵。后来我给他们算了一笔账,一只60W的白炽灯两元钱,一天亮5小时,两年用电219度,电费+灯的成本总共122元;一只节能灯11W,10元,同样的算法,电费+成本只要32元,一比较,很明显。”莫干山大酒店把灯全换成了节能灯,一共800多只。

  姚鑫火就这样,拿着一本“经济账”,到处给酒店算,给工厂算,给村民算,“我一次次上门沟通,一次不行两次,三次,四次……基本上都被我说动了。”姚鑫火说,到了2005年,他干脆成立了一个6人小组,经常跑到农村、社区去推广节能灯,现在还在坚持,他还给农民们写承诺书,两年内灯泡坏了,免费换。

  姚鑫火说,他常常要求员工多宣传节能、低碳,他还在县两会政协会议上(姚鑫火是德清县政协委员)大力提倡节能、低碳,“结果今年大会闭幕后,会务组送给大家的礼品是两盒节能灯泡。”姚鑫火笑着说。

  跟以前推广节能灯的困难相比,现在姚鑫火可要轻松不少,“一是大家的意识在提高。另一个,联盟成立以后,对节能低碳的宣传很重视,团队作战总比我‘单打独斗’要好。”姚鑫火说。

  节能,要作为生活常态来坚持

  在德清,姚鑫火搞节能灯有一套,而浙江瑞明节能门窗股份有限公司搞门窗也很有一套。

  作为“德清县低碳消费与服务联盟”成员之一,浙江瑞明节能门窗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和生产的节能门窗是目前浙江省首批也是唯一通过建设部认证的节能门窗产品。

  “门窗可以节能,很多人可能第一次听说,其实在建筑结构中,门窗是保温围护结构中最薄弱的环节,门窗的传热和失热损失是墙体的5—6倍。比如说我们开空调,大家为了节约电,一般先关门开一会,进房间后关掉空调,可往往因为保温效果不好,还要重新把空调打开。如果换成节能门窗,这个问题就会大大缓解,保温好了,空调用得少了,自然而然就节能了。”公司行政副总姜轶斌解释了记者的疑惑。

  在姜轶斌向记者介绍节能门窗时,会客室附近的展示厅里,有客户也正饶有兴致地了解着节能门窗的原理。

  “来了解的,不少是房产商,杭州也有不少楼盘用的也是我们的节能门窗。”不过,最让姜轶斌觉得自豪的是今年3月拿下的三亚凤凰岛一期项目。

  正说着,午饭铃声响了,公司员工们有序走出办公室,记者发现,但凡最后一个走出办公室的人,都会关灯关空调。“不关是要罚钱的,这是公司的规章制度。”姜轶斌说,作为一家生产节能产品的厂家,如果员工连举手节能的意识都没有,那是无法原谅的。

  姜轶斌说,自从加入“联盟”以后,他们更注重日常的节能之举了。“5月份是我们的节能低碳宣传月,食堂、车间、宿舍、过道,都贴有与低碳节能有关的宣传口号和宣传画。”姜轶斌说,他们希望以此强化员工的节能低碳意识,“这是需要在生活中作为常态来坚持的。”

  将节能低碳消费理念传递给孩子

  “我有个愿望,想把联盟企业扩展到100家,这样,会有更多的企业自觉生产节能产品、商家自觉销售节能产品、百姓自觉使用节能产品,联盟的作用也会发挥得更大些。”德清县工商局局长钟伟说。

  8月24日,德清县消保委负责人李正科终于可以稍稍缓一口气了,前段时间,他拿着一份材料忙着跑德清县的中小学,还跑到了教育局。最后,教育局盖上了大印。

  “由德清县工商局、德清县消保委和德清县教育局联合发文,决定将德清县莫干山外国语小学等15所学校确定为消费教育学校。”李正科说,今后,县工商局、消保委和教育部门,会经常到学校开展消费教育活动,向孩子们传递科学、绿色、低碳、健康的消费方式,希望以此能带动和培育全社会的生态消费理念,转变不良消费习惯。

  这是德清县工商局和县消保委继今年3月13日成立浙江省首个“低碳消费与服务联盟”后的又一新举措。钟伟说,正是基于“低碳消费与服务联盟”成立运作近半年的良好效果,他们又想把节能减排、低碳消费的理念,传递给孩子们。

  对了,还忘了说一件事,从1999年到现在,姚鑫火推广节能灯已经10年了,本来可以歇歇,可最近他又盯上了LED灯的项目,“前不久去美国考察,人家已经不用节能灯了,开始用LED灯了,更节能。而在我们国家,这个才刚刚起步,这就是差距啊,我想是不是当初推广节能灯的老路再走一走,也许5年,也许还是10年,但说不定用不了那么长时间,毕竟现在老百姓的节能意识比以前大大提升了。”姚鑫火说。

  通讯员 简侃 潘根良 记者 丁原波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金华:节能不过关强行淘汰 9月15日是“淘汰大限”
·嘉兴:节能灯走进企业 3小时就卖了885只
·措施周密目标明确 台州路桥启动节能降耗十大行动
·浙江运用价格杠杆促进节能降耗 超能耗产品加电费
·台州7个销售点在卖半价节能灯 一年内损坏可更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