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波一女士查出横纹肌溶解症 之前吃了两斤小龙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9月02日讯昨天有市民打进钱江晚报热线,说北仑宗瑞医院有一位病人,查出患了“横纹肌溶解症”,而发病前一天晚上,她吃了2斤小龙虾。

  昨天下午,记者在北仑宗瑞医院肾内科住院部见到了患病的沃女士。34岁的她正躺在病床上输液。

  主治的吴医生确认,沃女士得了“横纹肌溶解症”,8月30日住进医院。他怀疑,沃女士的病和她8月29日晚上吃的两斤小龙虾有关。

  吃了小龙虾,第二天腰背疼痛还尿血

  昨天,沃女士看起来恢复得不错,表情轻松,在病房里和朋友说笑。

  “我很喜欢吃小龙虾,每个月都会去吃一两次,”沃女士说,8月29日晚上,她和另外两个朋友去嵩山路一家饭店吃饭,点了一大盘小龙虾,朋友们吃得不多,她吃了有2斤左右。

  第二天起床,沃女士感觉腰背有些疼痛,尤其是两侧腰部,坐着疼,睡觉也疼,还有血尿症状。她先去附近一家小医院就诊,医生查不出原因,就来到了宗瑞医院。

  医生检查后诊断,她得了“横纹肌溶解症”,还问她最近有没有吃小龙虾。

  “我这才想起最近媒体的报道,”沃女士说:“没想到吃小龙虾还有这风险,以后我是再也不敢吃了。”

  主治医生:沃女士得的就是“横纹肌溶解症”

  昨天下午,沃女士的主治医生吴医生说,肌肉溶解主要由于挤压、外伤、剧烈运动等因素造成肌肉损伤引起,肌肉损伤后会释放出大量的肌酸激霉和CKMB(心肌型肌酸激酶同功酶)。

  再看沃女士的两项检测指标:肌酸激霉为20110.1 IU/L,正常标准为26到140 IU/L;心肌型肌酸激酶同功酶为1006 IU/L,正常标准小于10 IU/L。

  “沃女士这两项指标超过正常标准100倍以上,综合其他临床症状判断,可以肯定,她患的就是横纹肌溶解症。”

  医生怀疑,沃女士的病跟小龙虾有关,“这病能治好,但必须及时治”

  胡医生说,醉酒、地震挤压、服用毒品、剧烈运动等也会引发“横纹肌溶解症”,但沃女士发病前没有以上情况,考虑到近期媒体上报道小龙虾引发“横纹肌溶解症”,他怀疑,沃女士的病可能就是吃小龙虾引起的。

  “我们主要给她进行输液治疗,沃女士的病情恢复得很好。”胡医生说,“横纹肌溶解症”能治好,但必须及时治。如果治疗不及时,肌肉溶解释放出的肌红蛋白极易堵塞肾小管,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

  卫生监督所:将加强监控,但小龙虾监管有瓶颈

  昨天下午,北仑卫生监督所派人调查沃女士生病一事。

  北仑卫生监督所监督科一科邵科长说,这是他们目前了解到的第一起疑似病例。由于没有更多病例,目前不好判断病情是否与吃小龙虾有直接关联。

  邵科长说,所里将组织人员对沃女士的病情病因做全面综合的调查,汇报给上级部门,同时知会辖区内卫生机构,加强对横纹肌溶解症病人的监控,一旦发现与吃小龙虾有关,立即向卫生监督所汇报。

  邵科长说,卫生监督所会加强对小龙虾店餐饮卫生的管理力度。但吃小龙虾是否会引发“横纹肌溶解症”目前还无定论,即使二者有关联,还要弄清是哪个环节引发的。如果是养殖环节的问题,由农林部门查处;如果是销售环节的问题,由工商部门查处;如果是加工环节的问题,才由卫监所查处。

  邵科长说,小龙虾引发“横纹肌溶解症”毕竟还是个疑问,也是新情况,如果目前让卫生监督所查,连基本的检测方法、评价标准都还没有。记者 周皓亮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学校生活幸福吗?开学第一天心情全记录
·路遇敲诈用方言搬来救兵 三男子涉嫌敲诈被批捕
·台风“圆规”逼近宁波 宁波水域进入二级防台
·"圆规"对宁波影响逐渐减弱 今明多云到阴有阵雨
·“圆规”将带来暴雨 宁波山区沿海学校推迟开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