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贴地飞行” 沪杭高铁动车组时速已达330公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9月03日讯9月1日,沪杭高铁动车开始联调联试,它呼啸而来,串起了沪杭这两座中国东南部经济最为活跃的城市,也把嘉兴带入高铁时代!百年前以高速震撼嘉兴人的沪杭铁路,在速度上即将再一次被“贴地飞行”的高铁所取代,嘉兴做好准备了吗?

  如何乘坐,是否安全?票价贵不贵,如何购买?高铁到来又将给嘉兴人的经济生活带来哪些影响?……本报即日起推出“高铁十问”沪杭高铁专题报道,并在随后推出“沪杭高铁沿线纪行”系列报道和“沪杭高铁嘉兴特刊”,提供市民关注的出行信息,解读高铁蕴含的技术奥秘,倾诉嘉兴百年来的沪杭情怀,分析高铁给嘉兴带来的全新契机。

  “高铁马上通车了,从嘉兴20分钟就能到上海?”

  沪杭高铁动车开始联调联试的消息,引起了百姓对高铁速度的热切关注。号称“贴地飞行”的高铁动车到底有多快呢?昨天,记者目睹了正在调试的动车,也采访了施工方相关专家,为高铁速度解密。

  动车调试时疾驰如风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沪杭高铁嘉兴南站,通往站台的口子拉起了警戒线,高铁两侧分别有一条长长的护栏。南站站台上面是4条乳白色的雨棚,江南风格的站房已经封顶。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南站站房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内部精细化装修。

  从今年8月11日开始,沪杭高铁开始进行列车运行联调联试。之前调试一直用的是普通机车,调试时速大约100公里。从9月1日起,沪杭高铁开始调试动车组,为确保安全,铁路沿线提前进行了清场工作。

  昨天下午2时53分,听到“嗡——轰——”的声音,一辆动车由东边往嘉兴南站方向疾驰而来,记者还未回过神来,一条“白色蛟龙”从眼前掠过,飞驰已远。

  据施工单位有关人士介绍,9月1日第一天调试,沪杭高铁动车组时速已达330公里。

  时速350公里是个啥概念

  沪杭高铁全长160公里,设计为双线电气化铁路,每小时速度可以达到350公里,将无愧于“高铁”的称谓。时速350公里是个啥概念?沪杭高铁正式通车后到底有多快呢?

  记者曾体验过时速达300公里的沪宁城际列车,从列车窗口往外看,两边的景色飞驰而过,通过中途不停靠的站台时,视线追赶不上站名。而沪杭高铁正式通车后时速还要快50公里,被称为“贴地飞行”,按这一时速,嘉兴到上海、杭州都在20分钟以内。

  其实,说高铁列车“飞行”并不为过,因为它的速度已经超过起飞时的客机了。据有关资料显示,波音737飞机起飞时的时速约为320公里,波音747则为280公里至340公里。另一组数据也显示了高铁速度,风速达到每秒32.7米,就是12级飓风。换算成每小时,是117.72公里,若同时赛跑,飓风将远远落后于动车组列车。

  沪杭高铁为啥能跑这么快?

  “沪杭高铁采用的无砟轨道施工技术,与普通铁路结构不一样,没有枕木,也没有道砟,一根钢轨铺到底。”沪杭高铁五标、中铁十局沪杭高铁项目部总工程师陈东称,由于无砟轨道施工技术的引用,沪杭高铁与普通铁路相比,具有高可靠性、高稳定性、高平顺性等优点,给高达350公里的时速提供了保障。

  无砟轨道的轨枕本身是混凝土浇灌而成,路基不用碎石,铁轨、轨枕直接铺在混凝土路上。“这样可以减少维护、降低粉尘、美化环境,也可以大大提升列车的时速。”陈东称,按照沪杭高铁采用的施工技术和工艺。

  另外,沪杭高铁还采用了CRTSⅡ型板式无砟轨道结构,属于纵连板,施工完后是全部串在一起的,这比沪宁城际列车铺设的I型板精确度更高。采用这种施工方法,列车在行驶中即使遇到弯道也不会减速,从而保证行车速度。

  据嘉兴日报 康行远 高惠群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沪杭高铁昨首次进行动车调试 开得很稳噪音很小
·沪杭高铁首列动车调试
·“玉琮”初现
·沪杭高铁开通在即 “违建”广告牌忙着抢位置
·主体工程正在装修 沪杭高铁嘉兴南站将于8月底完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