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诸暨绍兴争相沾光秦始皇 都已准备启动旅游开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诸暨已有人做好了样碑。

  浙江在线09月08日讯史料记载,2000多年前,秦始皇用“秦篆”刻石纪功颂德,一共7块,最后一块是在绍兴境内的《会稽刻石》,但其踪迹难觅。

  20多年来,诸暨的一批热心人士经多方考证,认为当年的立碑处位于诸暨枫桥镇的鹅鼻山燕子岩头,并计划重新刻碑立碑。此举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

  但也有文史专家认为这块碑的所在地应该在绍兴县平水镇的鹅鼻山顶。该镇镇政府也表示,正积极准备重立刻石碑。

  如果都立碑,就将出现同一山脉、两块石碑遥遥相对的景象。

  说法一:稽刻石碑原址在诸暨枫桥镇

  早在20年前,诸暨有热心人士就呼吁重立这块会稽刻石碑。

  1984年,时任诸暨县县志办副主任的朱因撰写了《会稽刻石》一文,发出了重立秦始皇会稽刻石碑的倡议。

  朱因的呼吁得到了当地民间热心人士的积极响应。从1996年开始,诸暨一大批热心人士,反复查证历代文献资料,寻找当初的立碑处。

  从去年底开始,一些热心人士爬遍绍兴、诸暨交界的会稽山脉10多个山头,论证秦始皇会稽刻石碑的具体碑址。

  他们发现,鹅鼻山顶峰都是坚硬的岩石,地势陡峭,并无立碑之处。而鹅鼻山另一个山头燕子岩头地势相对平坦,且有成堆的残岩碎石。

  综合各种文献资料和实地求证,他们认为,枫桥镇境内燕子岩头地理位置和山势地貌,符合当地的民间说法和各种文献记载,应该就是当年秦皇刻石碑的所在,并准备方案重新立碑。

  枫桥镇镇政府表示,将支持和推动重立秦始皇会稽刻石碑。

  这不仅恢复了一处千年文化遗迹,也为加速枫桥镇乃至整个会稽山地区的旅游业增添一处景观,带动当地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

  说法二:原址应该在绍兴县平水镇

  这个说法很快引来了质疑。

  一些文史研究者认为,会稽刻石碑的原址应该是在绍兴县平水镇的鹅鼻山顶峰。

  “明明是在绍兴县的,怎么跑到诸暨去了?”在民间,也有很多当地人士表示不满。

  为了证实这个观点,9月6日上午,绍兴县平水镇城建管委会和绍兴县文联旅游文化研究家协会牵头,专门开了一个秦始皇会稽刻石碑考证会。

  会上,多位绍兴文史界专家学者及绍兴越文化民间爱好者,就秦始皇会稽刻石原址地应该在何处展开了讨论。

  结合各种文史资料及上山实地勘看结果,有关专家对诸暨民间人士认定的“秦始皇会稽刻石在燕子岩头”说法并不认同。

  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认为,秦始皇会稽刻石碑址应在位于平水镇内的鹅鼻山山顶。

  对于依据“燕子岩头地势相对平坦,且有成堆的残岩碎石”而作出会稽刻石碑的原址地一说,有专家认为,这是主观推想,作为原址地的证据是苍白无力的。

  目前,绍兴县平水镇也正积极准备在鹅鼻山山顶重立秦始皇会稽刻石碑。而位于鹅鼻山下的平水镇岔路口村,在几年前已着手旅游资源开发,并对重立秦始皇会稽刻石碑引起重视,目前已做好修路等前期准备工作。

  有关人士表示,在经过科学、充分地论证后,才会开始动工。

  专家:意见不统一,不如维持“有文无碑”

  诸暨要立碑,绍兴县也要立碑,如此一来,同一座会稽山脉将会出现两块秦始皇会稽刻石重建碑。

  对此,有网民发表观点:“这次立碑行动无疑会推动秦始皇会稽刻石碑研究的进一步深入。但是,我们更需要有科学的态度、严谨的论证,不然,急于求成或者急功近利,只会给后人留下遗憾和笑柄。”

  专家们也认为,这是第一次官方推动秦始皇会稽刻石碑考证研究。抛开碑址争论,这场关于秦始皇会稽刻石的争论,有利于推进整个越文化研究。但无论是民间考证也好,官方推动也罢,都应该保护文史资源的原真性。

  “在没有得出一个比较统一的意见之前,不如暂时保持有文无碑的现状。”一位越文化研究者说。

  中国秦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戴树表示,了解和重立秦始皇会稽刻石碑,意在重新挖掘和利用会稽刻石碑的文史价值和现实意义;究竟原碑址是在会稽山脉哪个山头,在没有详实史料能充分论证的情况下,争论也无多大实际意义。

  各方应该携手合作,尽力将秦始皇会稽刻石碑的价值发掘出来,让后人共享,而不是画地为牢。

  新闻链接

  “会稽刻石”是秦始皇巡游会稽(今绍兴)时,为了祭奠大禹,宣扬功德,而命丞相李斯手书铭文,刻石记功的石碑。

  李斯所写的这篇铭文即题为《会稽刻石》,后来被司马迁载入《史记》。

  另外6块刻石是山东省内的《峄山刻石》《泰山刻石》《琅琊台刻石》《之罘刻石》《东观刻石》和河北省内的《碣石刻石》。史春波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绍兴以“三化”促“三农” 描绘城乡新蓝图
·绍兴频现毒镖射狗事件 毒狗肉很可能会流入市场
·三里画廊
·绍兴市区两家“百年老字号”欲重振旗鼓
·产业重构路径重塑 工业转型升级的“绍兴实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