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产业重构路径重塑 工业转型升级的“绍兴实验”

  浙江在线09月06日讯9月3日上午,总投资28亿元的“绿野汽车”年产25万辆新能源汽车制造项目,在绍兴滨海新城开工。

  “我们的订单已经达到100万辆。”出席开工仪式的上海同捷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雷雨成说,作为投资商之一,他们有信心在绍兴打造“浙江乃至全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

  今年以来,这样的“大块头”项目在绍兴并不鲜见。

  绍兴市经贸委提供的数据:1~7月,全市共有5亿元以上项目54个,10亿元以上项目17个,分别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和6倍。

  “要更多依靠增量促转型。”市委书记张金如在多个场合强调。年初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他更明确指出,今年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关口”,要在大平台、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建设中有新突破。

  “实际上,包括‘绿野汽车’在内的一批大项目,就是这样一种思路的结晶。”市政府一位负责人说。多个部门提供的更多增长数据显示,在历经了金融危机洗礼后,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转型升级路径,正在绍兴率先成形。

  产业重构

  近日,一条来自绍兴县的消息引发全国媒体关注:9月15日前,该县将关停淘汰造纸、制革、印染、化纤、粘土砖瓦窑产能,其中,印染产能为7.1亿米,相当于浙江全省的三分之一。

  向高能耗产业痛下杀手,不仅基于节能减排“大考”的沉重压力,事实上,在金融危机发生期间,绍兴就已经作出了关于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命题的新选择。“一定要找准国际产业发展新方向,确定关键技术突破口,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

  一直深受传统产业占比过高拖累的绍兴,在产业重构过程中,比其他地区有更多的切肤之痛。而这种迫切转轨的强烈冲动,可以从今年以来资本的流向中窥见一斑。

  统计显示,1~7月,绍兴机械电子产业投资比重占36.7%,高出纺织业整整10个百分点,同比增长42.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8.5个百分点。

  “此外,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加速增长,前7个月完成投资78.8亿元,比重达到24.1%。”市经贸委负责人说。

  这一轮民营资本掀起的投资热潮中,区别于以往的鲜明特色是“大企业、大项目”明显增多。诸暨市经贸局负责人说,几年前,看到一个10亿元级的项目,自己甚至“会吓一跳”,但今年以来,多只10亿元以上投资意向大项目,投资商均出自诸暨本地。

  历来缺少“大块头”的嵊州,也引进了“雅戈尔”这个“大财主”。雅戈尔色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磊说,今年企业销售额将突破7个亿,预计未来三至五年内,还将在嵊州再投入30亿,仅用工就要突破10000人。

  依托大资本、大项目,在纺织、领带、袜业等传统产业之外,一批新兴的大产业正在绍兴崛起。

  在诸暨市牌头镇,依托“菲达环保”、“天洁集团”等强势投入,仅仅用了四五年时间,一个总规划面积3500亩、年产值突破80亿元的环保装备产业基地已经形成。

  “大产业、大项目的支撑作用日趋明显。”市统计局负责人说,今年1~5月份,100家工业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实现销售收入934亿元,利润64亿元,分别占到全部规模工业的40%和51%,有15家企业销售同比增长超过50%。

  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大项目带动,不仅破解了绍兴多年来投资增长乏力、发展后劲不足的瓶颈,企业生产的社会化、组织化程度不高,创新意识不强的弊端,也在逐步破解。

  最新一项调查显示,今年以来绍兴企业经营者着眼长远,科技创新意识更加强烈,舍得在研发投入和引进人才方面花血本。上半年实现新产品产值730.4亿元,新产品产值率达24.8%。前5月,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同比增长达到51.2%。

  “绍兴将突出新兴产业发展对工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带动作用。”市经贸委负责人介绍,根据最新规划,到“十二五”期末,绍兴将培育形成3个千亿元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产值占全市总量的30%以上。

  路径重塑

  引进大产业、大项目,需要有大平台作支撑。

  在“绿野汽车”正式动工前的7月27日,绍兴滨海新城党工委、管委会成立授牌仪式在上虞市沥海镇举行,“十路三桥”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同时开工。“我们这个项目用地达1000亩,正是绍兴庞大、优越的平台条件,促使公司下了最后的投资决心。”“绿野汽车”总经理姚晓冬说。

  “今后10-20年,绍兴还将处于大发展大建设的阶段,如果没有大平台、大空间,就难以实现大发展、大提高。”绍兴近日出台的转型升级“十大行动计划”中,“发展平台构建”被作为一项重要计划提出。

  今年以来,绍兴充分利用产业、区位和基础设施优势,打破行政区划束缚和部门职能限制,合力推进产业发展大平台建设。除滨海新城正式开工建设外,袍江新区被批准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绍兴经济开发区正在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

  各县(市、区)也在积极盘活存量,扩大增量。如嵊州市正在加快开发区浦口区块农保地调整,并积极推进三界大平台建设,目前有9万亩可开发土地,其中现在可以利用的就有4万亩,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后盾。

  除做大可见的发展平台外,绍兴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营造先人一步的软环境。

  今年4月21日,袍江新区管委会发出《关于2010年度专业招商机构机制创新的实施意见》。今年以来,全市11个开发区(新区)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动作频频。

  “要深化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配置的市场化改革,推进资源要素向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势项目集中。”市经贸委负责人说。

  目前,绍兴已制定相应计划,通过建立工业职能部门及越城区、各开发区参加的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创新市区工业管理体制。并提出按照产业提升发展要求,推进行业协会承接部分政府职能转移的改革,全面实行“非禁即入”等措施。

  “要把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作为推进目标,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核心内容,把增量调整作为基本路径,把大平台建设作为主要载体,把自主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重要支撑,把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作为倒逼手段,把优化市场结构作为重要内容,把企业作为转型升级的主体力量。”

  8月9日,绍兴规模以上企业老总,参加了市委、市政府召开的转型升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动员大会。此前,浙江省委、省政府就经济体制改革作出重要决策,绍兴成为全省唯一承担工业转型升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城市。

  “一系列举措正在酝酿推出。”市经贸委负责人说,成为全省试点既是对绍兴应对金融危机、推进转型升级取得成绩的肯定,也是我市工业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在工业转型升级路径与方向上,绍兴将作出更多新探索。

  记者获悉,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总体要求,绍兴将要推出的行动计划涵括新兴产业发展、产业集群提升、发展平台构建、龙头企业培育、重大项目推进、科技创新引领、节能减排倒逼、内外市场拓展、资源要素保障、政府服务优化等。

  绍兴日报 李菲实习生王汀葭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蔡奇: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中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浙江省出台新措施 助推块状经济转型升级
·温州推30余项税收优惠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浙江工商助推块状经济转型 鼓励创新型企业上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