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大节能"千里眼" 学生刷卡洗澡节水六七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9月09日讯日前,浙江大学“节约型校园能耗监测平台”正式运作。有了这双“千里眼”,浙江大学可以实现至少节能10%的目标。除了高科技的应用,浙江大学更创造了一个人人节能的环境。学生浴室采用刷卡洗澡的办法,把卡放在仪表上水就来了,洗完把卡拿开水就停了。光这一招,粗粗统计节水量高达60~70%。

  5000多组参数每15分钟更新一次

  昨天上午10点,浙大紫金港校区能耗监管中心的工作人员坐在五六台电脑面前操作。电脑界面上,显示着系统已连网的浙大50幢大楼及各个采样点的用水、用电、中央空调冷热量、温湿度、蒸汽量等指标,譬如紫金港图书馆、月牙楼、医学教学楼、操场等,全都能在系统中找到。在一张校园地图上点击某个建筑,马上就跳出来该楼当天的能耗数据。

  这些指标是这样采集的:在各采样点安装监测设备,比如有采集和远传功能的水表电表等,采集到数据后通过无线或有线的方式,传送到校园网,再传送到监测中心服务器。这样,工作人员的电脑上就能看到各个采样点的实时能耗数据,5000余组能耗参数15分种更新一次。

  点击首页的“能耗公示”,页面显示当天各采样点的总用水量、总用汽量、总用电量所折合成的标准煤指标。9月1日2日都是60吨标准煤,4日5日是周末,能耗下降至50多吨,6日7日是开学的日子,能耗上升到60吨以上。

  能耗不正常,立马有反馈

  发现能耗数据的异常并及时改进修复,是这个平台的重要作用之一。昨天在监测中心,记者与工作人员一起,实战体验了一回。

  昨天上午10点,我们点击进入紫金港图书馆当天的能耗指标,数据显示一些不太正常的能耗指标。昨天凌晨零点至7点,该楼一直存在较高的用水指标,0点为2吨/小时,1~3点为1吨/小时,4点为2吨/小时,5点为1吨/小时。再查看前几天该楼0~6点的用水量,都几乎为0。根据这种能耗数据,我们初步判断该楼存在水道系统漏水现象。于是,工作人员马上通知相关部门进行检修,及时修复设备阻止浪费。

  记者了解到,据初步统计,与去年同期用能用水项目相比,今年上半年浙大全校用水总量下降了16000吨,蒸汽用量下降了10675吉焦,用电总量基本持平。在能耗监测平台拉动下,浙大节能减排工作在“十一五”前四年成效显著,四年中,生均用水总量降低45%,共计节约水费2000多万元;生均用汽量降低约25%,平均每年节约蒸汽费176万元;生均教学用电量、生均生活用电量和单位万元科研用电量,则分别下降了3.42%、2.7%和19.25%。

  人人节能

  校园低碳

  浙江大学节能管理办公室主任屈利娟介绍说,有了能耗监管平台,就如同为节能管理装上了“千里眼”,提供了高能耗“诊断器”。近80名浙大院级单位能管员拥有监管平台使用账号,可通过校园网了解本部门能耗情况。

  人人节能的校园氛围中,各种各样的节能窍门都用上了。比如教学大楼的空调和日光灯都用上了远红外控制,人一走设备就停止运作,此外白天光照强时灯就打不亮,室温26度时冷空调就开不了。

  据介绍:以2009年用能量、用水量为基数,今后浙大年度节能减排量将达到每年节能4600吨标准煤,每年节水37万吨,每年减少碳排放1.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2.9吨、减少氮化物排放44吨、减少烟尘排放57吨。通讯员 韩天高 记者 王昉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浙大节约型校园能耗检测平台 至少节能10%
·浙大建校园能耗监管平台:网上诊断 网下整改
·电子节能炉不用烟囱
·形势依然严峻 节能终考浙江将如何交卷?
·饭店低碳运营:马桶水箱放个可乐瓶 空调不低于28℃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