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投3000元赚回25吨水 娃哈哈:节能降耗从细节做起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为了完成节能降耗这个“死任务”,国庆这几天,下沙经济开发区的不少工厂都放假停工了,但杭州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的几条生产线依旧在高速运转着。

  “娃哈哈”这个食品制造的行业巨头,一直以来都是杭州重点耗能大户。让人诧异的是,这家耗能大户在过去5年里,节能降耗指标连续下降,早已经完成了20%。不过该公司副总经理胡旭仍倍感压力。“前几年节能降耗下降幅度太大,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同比下降5%,还真是件麻烦事。”胡旭说。

  不过,该公司依然坚持技术与管理并重,节能与增效同行,努力向着目标迈进。

  我在现场——

  小投入大效益

  3000块钱投入,每小时赚回25吨水

  昨天正午时分,我来到位于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娃哈哈饮料公司,本应是工人的午餐时间,但食堂里并没有多少员工。“现在都采取自动化生产,员工数量也少了,这里由原来的2000多人,减少到现在的1000人不到,加上中午生产线不停工,吃饭轮流换班,所以食堂也就不拥挤了。”哇哈哈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院工程师张浩天这样解释说。

  娃哈哈饮料公司的连线车间,拥有5条完整的生产线。为节能降耗,目前只有一条生产线在正常运转。工作人员告诉我,连线车间的“巴氏消毒段”是能耗的重头,因为这里有蒸汽的增温和冷却。

  在一定温度范围内,温度越低,细菌繁殖越慢;温度越高,繁殖越快。但温度太高,细菌就会死亡,不同的细菌有不同的最适生长温度和耐热、耐冷能力。灌装好的牛奶饮料,经过传输带输送到这里之后,进入一个密闭的消毒空间,然后蒸汽通过管道输送到这个封闭空间,逐渐加温至85摄氏度左右,利用病原体不是很耐热的特点,用适当的温度和保温时间处理,将其全部杀灭。

  工程师跟我讲,这个封闭空间是金属外壳,很容易导热的,为了减少能耗,公司在蒸汽流动的水箱外面附加上了隔热材料,并减少与空气的接触面。同时,蒸汽遇冷的冷却水,以前是直接排放掉的,现在娃哈哈自主研发安装了蒸汽冷凝水回收器,将蒸汽冷凝水回收,用于管道清洗,实现了循环利用。

  仔细查看了一下这个蒸汽冷凝水回收器,表面上还有一些焊接的痕迹,“别小瞧这个产品,这是有自主指示产权的,国家还有项目补贴的。”张浩天说。据了解,连线车间增加的隔热层和蒸汽冷凝水回收器,每条生产线投入只有3000块钱左右,但是产生的效益是十分可观的。据统计,每万瓶乳制品饮料利用蒸汽的量却下降了2个百分点,原来每小时需用水30吨,现在却只需要5吨了。

  画外音——

  “要把每一个产品的能耗降到最低”

  小改造成就大变化,娃哈哈的不少流水线都是改造过的。

  为了规范管理节能降耗,娃哈哈还专门成立了工程设备部,办公系统也引进了先进的ERP管理系统,只要输入产品名称,该产品的能耗就一目了然,避免了人员计算的主观性。

  “我们就是要做到每一个产品都有能耗跟踪,要将每一个产品的能耗降到最低。”胡旭这样说。

  究竟一瓶250毫升装的营养快线的能耗是多少?记者根据娃哈哈提供的一份财务报表做了一个简单的计算:产量是1869616瓶,其总耗水是1678.94吨,耗电是4177.37千瓦时,耗汽是243.54立方米,按此计算的话,

  每瓶250毫升装的营养快线需耗水0.000898吨(也就是898克,接近2斤),耗电0.002234千瓦时,耗汽0.00013立方米。

  “以前这个能耗更高,现在已经下降了不少,我们希望将这个能耗降到最低,既能提高企业效益,还能保护环境,企业愿意,政府乐意。”张浩天这样说。

  数据—— 31个小细节带来的巨变

  在娃哈哈内部一本《清洁生产审核报告》(送审稿)中,列举了淘汰S7变压器、空气压缩机系统一体化节能、无纸化办公、即使开停空调、叉车更换桶装柴油等31项小细节。

  比如,娃哈哈车将照明分区域安装开关,存在电能浪费,于是娃哈哈将车间照明支路分开,每个开关控制数量不超过5盏灯,区域照明根据需要开关,每一盏灯安装保险丝,一盏灯出现故障不影响其他灯盏的使用,该措施总投入1.5万元,效果十分明显,每年可以节约用电2.8万千瓦时。

  再如,由娃哈哈生产技术部门投入8万元,研发的高频冷却水变频循环回收使用项目,每年可以节约费用63万元,既节水,也减少了污水排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温州市节能降耗办公室负责人回应“断电风暴”
·金华用电增幅逐月下降 节能降耗形势依然严峻
·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降耗目标任务的通知
·措施周密目标明确 台州路桥启动节能降耗十大行动
·浙江运用价格杠杆促进节能降耗 超能耗产品加电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