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电话诈骗手段翻新 “教育退费”专钓学生家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前阵子手机诈骗的犯罪嫌疑人专盯刚购置了新车的车主,称是按国家政策,可以退回部分税款。现在,这招已经不新鲜了,他们将诈骗对象指向了学生家长,诱饵则是“教育退费”。他们指引着上钩者使用银行卡一步步在ATM机上操作,结果呢,上钩者不仅没得到“退费”,还被钓走了一笔钱。

  近日,市民周先生接到一个号码为13277184254的陌生电话。“你是周某某的家长吗?”对方准确叫出周先生在嘉兴上大学的儿子的姓名后,自我介绍是绍兴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对方说,根据国家教育部门的规定,周先生可退回一笔数量可观的教育费用。但这笔钱在国家教育部的账户上,周先生需持自己的银行卡,按他们的提示,在银行ATM机上按步骤操作,才能将钱提出来。

  周先生心底一乐,还真以为遇到了好事。但恰巧当时他身边有位年轻朋友,听到他们的通话,认为是新车退税诈骗的“变种”,一看来电显示,是手机号而不是本地的座机号码,更加觉得事情蹊跷。于是,这位年轻朋友接过电话,说是要咨询退款的具体步骤,跟对方周旋起来。电话那边的人报给他们一个银行账号,然后又给了一个数字为0326的“退款编号”,将操作方法说了一遍。他还说,周先生他们找到ATM机后,再拨打他的电话,他会详细指导怎么操作。

  挂断电话,周先生他们查询了来电号码的归属地。他们发现,这“绍兴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使用的号码,居然是湖北恩施的。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这种主要针对学生家长、以“教育退费”为名的诈骗在外地已发生多起,一些受害人根据骗子提供的操作方法进行“退费”,结果自己账户上的钱被钓走了数千元。

  有民警表示,骗子掌握了学生信息和家庭情况,又冒称教育局工作人员,上来就说按政策可退回多少教育费用,语言亲切、“服务”周到,很容易使轻信的学生家长上当。因而,警方提醒,学生家长一旦接到此类电话,应先到教育部门了解情况。若对方要求提供银行卡,市民就得多留个心眼了。正规的退费,得办理相关的书面手续,且收款人只需领取现金,或在对方汇款之后到银行查询,而无需亲自将银行卡插入ATM机操作退款步骤。

  据绍兴日报 记者 梁易辉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编小报、抓蜗牛…… 开学一月新生家长尝“苦头”
·孩子竞选大队长家长投票 学校称为考验学生推荐能力
·今年起杭州小学实行全员入队 家长称减弱孩子竞争性
·有心病的青少年增多 孩子的问题通常源自家庭教育
·楼外楼每天上1000多条西湖醋鱼 杭城商家长假掘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