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真快!真稳! 记者体验时速350公里的沪杭高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昨天,一辆高铁动车停在余杭站,准备调试。据新华社

10月8日,沪杭高铁沿线的市民坐上高速动车,体验了一把“飞”的感觉。本报记者 邵全海 摄

  内容提要因为是第一条;因为最高时速超过了400公里;因为关系到杭州到上海沿线各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城市未来的发展……所以即将在本月底开通的浙江首条高铁——沪杭高铁注定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昨天,记者从上海铁路局最新获悉:目前沪杭高铁的票价还未最后确定,相关部门还在商量票价的合理性,然后报国家发改委批准后再公布。

  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沪杭高铁进行时”专栏,第一时间告诉你关于沪杭高铁最新鲜最实用的信息。

  今天,首先让你和记者一起,感受一下乘坐在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动车上的美妙感觉。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感觉刚吃完一个苹果,跟朋友聊了会天,就到上海了,真快!”坐过沪杭高铁动车的乘客都有这样的感觉,列车电子屏幕上显示的时速,从0到350公里,只用了短短不到10分钟的时间,怎么能不快呢?沪杭高铁不但快,而且相当稳,据说就连铺设轨道板都是卫星定位的。

  在沪杭高铁开通之前,记者有幸坐了趟沪杭高铁试运行CRH380A新型高速动车,享受了那种时速350公里的“超快感”。

  平稳:杯里的水一滴都没晃出来

  一上车,就有人拿出两瓶矿泉水,做起了试验。

  一瓶未开封,倒立放在车厢的地面上。另一瓶开封后,倒在一次性纸杯里,直到水面离杯口大约还有1厘米的距离,然后放在座位前的小桌板上。

  5分钟后,列车的速度已经飙到了时速316公里。又过了两分钟,时速就达到了350公里。

  再来看两边的矿泉水。即使列车已经开到最快速度——时速350公里的时候,倒立的那瓶矿泉水只是有些微微晃动,但一直都没倒下来。而纸杯里的矿泉水,尽管水面离杯口很近,但矿泉水一滴都没有晃出来。

  试验说明,高铁动车开得很稳当。不少体验者也有这样的感觉,即使坐在列车上看书,也不会感觉头晕。

  但与普通列车相比,高铁动车上的手机信号似乎有些不太“稳定”。信号偶尔会断断续续。

  人性化:座位比飞机头等舱还要宽

  列车一共有八节车厢,分一、二等座位。即使是二等座位,坐着也感觉特别舒服,列车座位比有些飞机的头等舱还要宽。

  座位与座位之间的距离,足足有半米多。坐在座位上,两只脚都可以随意活动,弯曲、伸直都可以,坐久了也不会觉得累。

  即使把小桌板放下来,桌板离胸口也有一段空隙,不会感觉很顶。上网、吃饭或者喝水,就像坐在家里的桌子前面,很自在。座位还可以180度旋转,朋友之间可以面对面聊天。

  坐在座位上看窗户,景物向后退的速度其实并不是很快,似乎感觉不到时速350公里。

  其实,列车的玻璃窗是经过特殊处理的,从里往外看,会有一种减速的效果,这样,乘客在欣赏窗外的风景时,眼睛不会花,头也不会感觉晕眩了。

  与现有各趟动车组车票不同的是,旅客在购买该车型的动车组车票时,就可以根据车票上数字和字母的标识知道自己的座位是靠窗户还是靠过道,这与乘坐飞机十分相似。

  记者发现,车厢内的座位上不仅有数字编号,还分别带有从A至F的英文字母,直接对应座位的具体位置。如果旅客想选择靠窗的位子,可以在自动售票机上直接选择后面带“A”或“F”字母的座位。

  每节车厢都有卫生间、洗手池、饮水机,还有一个残疾人使用的卫生间,里头有配安全带的婴儿护理台,妈妈可以给宝宝换尿片。

  “动姐”:不能告诉乘客手机号码

  沪杭高铁除了快,最叫人眼前一亮的,就属那些列车上的乘务员了。飞机上有“空姐”,动车上有“动姐”。

  “动姐”的穿着打扮,和“空姐”差不多,白衬衫加背心,系块小领巾,下面穿一字裙。

  “动姐”上岗前,进行过集中封闭式的半军事化训练。培训的内容与培训空姐类似,比如:练站姿的时候,头上要顶一本书;练微笑的时候,嘴里含一根筷子,露出8颗牙齿。

  坐在列车上,“动姐”微笑着推着餐车来服务,你会有些恍惚,好像是坐在了飞机上。

  记者想向一位漂亮“动姐”要个手机号码,方便日后采访,但都被拒绝了。理由是,单位领导不让。

  有人开玩笑说,“动姐”太漂亮了,领导们可能怕男乘客影响了她们的工作。

  三问沪杭高铁

  高铁开得这么快,为什么还这么稳?乘客的安全性如何保证……昨天,记者就沪杭高铁的安全性能等大家关心的问题专访了上海铁路局常务副局长王峰。

  装满大米的列车,每天试行50对

  1

  问:沪杭高铁时速350公里,开得这么快,乘客坐在车里,安全吗?

  答:9月28日,沪杭高铁试验列车创下了时速416.6公里的世界运营铁路最高时速,用“416.6”去跑“350”,乘客尽管放心,放心,再放心。

  沪杭高铁已经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联调联试。其中一个月是空载试行,另一个月是模拟满员试行。

  我们买来大米,大米的重量,和满员状态下的乘客一样重。把大米放在座位上,司机、列车长和乘务员均在岗在位,就像正式工作一样。

  装满大米的列车,每天开50对,也就是100趟,这么开了整整一个月。发现问题,马上改进,直到没有问题。所以,乘坐沪杭高铁,绝对安全。

  每段轨道板都有“卫星定位”

  2

  问:沪杭高铁开得这么快,为什么还这么稳?

  答:沪杭高铁轨道板的铺设,都是有卫星定位的。铺设质量必须实现搭接误差方向空载在0.3毫米,高程控制在0.5毫米之内,高速道岔的施工精度也必须精确到亚毫米级。

  轨道下面的地基,一直打到地下30—60米,然后再灌注钢筋混凝土,地基相当扎实,承载力完全能满足沪杭高铁。经过多次试验,高铁动车开过,地基的沉降不超过1毫米,地基几乎纹丝不动。

  老底子的火车经过道岔,车身都会有一些颠簸。高铁动车经过道岔,几乎没有感觉。以桐乡站的道岔为例,仅道岔用的钢轨就花了200多万元,工人在安装的时候,拿钢轨就像拿鸡蛋一样小心翼翼,钢轨的每个边角,每条边线都是经过高精度仪器调试的。

  沪杭高铁进杭还要走一段老路

  3

  问:之前提到的杭州到上海只需38分钟,实际运行似乎不太可能,是什么原因?

  答:按照规划,沪杭高铁的终点站是杭州东站,但目前杭州东站仍没有完工,所以“G”字头的高铁动车只好“改道”,目前只能在杭州站始发。

  而进入杭州站要走一段老线路,不仅列车速度会受影响,而且里程也由之前的160公里增加到了202公里,因此从上海到杭州的全程耗时有所增加,38分钟肯定无法到达杭州。

  此前沪杭高铁在试运营时,从上海虹桥站到杭州站的直达车,耗时一般在40分钟左右;正式开通后,由于安全需要和中间停站等原因,全程所需时间可能更长一些。

  杭州东站目前正在建造的新站是一座集高铁、轨道交通、长途汽车、公交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预计在2012年左右完工,到时,杭州到上海的时间会缩短一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体验沪杭高铁购检票 自动售票机只售全价高铁车票
·沪杭高铁沿线大打经济牌 嘉兴楼市半年涨价30%-50%
·沪杭高铁安装自动售票机 旅客可通过5种方式购票
·杭州站增设自动售票、检票机迎接高铁
·沪杭高铁不日通车 自动售票机购票指南发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