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引入观念经验实现共生双赢 浙商力量推动两湖崛起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正在建设中的湖南矮寨特大悬索桥。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站在东部向西望去,在经济发达的东部与相对落后的西部之间、开放的南部沿海与北部平原之间,在长江与京广线的交汇处,是洞庭湖滋养着的一对兄弟——湖南、湖北。

  这是中国的腹地。“中原定,天下安”,为促进中部地区(山西、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和安徽六省)经济快速发展,2004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2006年,党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正式吹响了中部崛起的号角。2009年,国务院正式批复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今年,《关于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中国中部地区外商投资促进规划》《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实施意见》和《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城市群发展的指导意见》先后发布。这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为中部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中部崛起”这一国家战略的推动下,湖北武汉城市圈、河南中原城市群、湖南长株潭城市群应运而生,并“入围”了中央关于中部崛起的10号文件,成为“国”字号。其中武汉城市圈又是重中之重,被列为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发展区域,定位为中部龙头城市。

  中部矿产资源丰富,是我国的能源基地和原材料基地,又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是重要的科研教育中心。然而这么多的优势,并未推动中部地区大跨步向前走,和东南沿海相比,中部落后了至少一二十年。

  这意味着什么?在商业嗅觉灵敏的浙商眼里,这意味着巨大的市场和无限商机,事实上,在“中部崛起”战略提出之前,无数浙商就涌入了“两湖”。

  本期走读浙商——“安财”·今日早报全球行动的记者,来到湖南湖北,从武汉到长沙,实地感受了两湖浙商为中部崛起出的那份力。

  不是发展洼地,是中国经济的新增长极

  中部地区位居我国内陆腹地,但长期以来处在东部大发展和西部大开发的夹缝中,一度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洼地,不少省份陷入“不东不西”的迷茫。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使中部省份找到了方向。

  国家对中部地区确立了“三个基地、一个枢纽”的定位: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这使中部地区的方位感进一步增强。在扩大内需和加快工业化、城镇化的大背景下,中部地区广阔的市场潜力和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将会进一步得到发挥,中部地区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地位日益凸显。今年上半年,中部六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8万亿元,同比增长15%,比上年同期加快6.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四大板块之首。

  其中,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历史上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5.1%,财政总收入增长27.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6.2%。今年前8个月,湖北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2%,外贸出口增长52.2%。

  从“不东不西”到“承东启西”,新的区位观带来了自信。面对全国各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中部正在奋力追赶。

  在这片蓬勃向上的图景中,我们看到了浙商的身影。他们关心国家政策,关心风土民情,他们沉浸在中部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认真勾画着自己的蓝图。在中部崛起的时代洪流中,浙商给了这片土地以新的活力。

  不是攫取与争夺,是与中部共生与双赢

  两湖古老的土地,在浙商数年的努力下,逐渐焕发出新的活力,而浙商,也在中部崛起中,充实了自己的社会价值。

  据湖北省浙江商会透露,目前在鄂经商的浙商共计30余万,企业达3000多家,涉及工业、农业、能源、科技、医药等数十个领域,累计投资总额超过了1200多亿元。

  湖北省浙江企业联合会会长任雪涛介绍,湖北浙商近年来在鄂频现大手笔,如汉正街第一大道、武汉港工业园、武汉国际农业博览会等一批有规模的实业项目,还举办了如东湖论坛、2009环球旅游小姐湖北游等有影响力的活动。

  湖南的浙商也毫不逊色,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湖南的浙商也有30万,到2010年6月,浙商在湖南的投资合同金额达3517.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890.9亿元,增长速度居各省市、市、区来湘投资的前列,主要分布在制造业,房地产,市场流通业,高速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领域,矿产,水电能源,金融典当等行业。

  在采访中,浙商们说的最多的,不是自己赚了多少钱,拥有了什么样的社会地位,而是为当地创造了多少就业机会,给当地带来了什么样的转变。在他们看来,这才是真正的发展成就,是金钱与数字无法衡量的东西。浙商在中部崛起中扮演的不是资源的争夺者,而是参与开发、合作共赢的一份子,在中部崛起的进程中,浙商在贡献他们的资金、人力、经验与智慧。

  湖南省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副主任祝拥军对浙商的评价非常高,“浙商以一个非常正面、积极、良性的形象,展现在新湖南面前。特别是进入21世纪,成千上万的浙商大举进军湖南,是湖南经济发展的一股动力和重要的参与力量。这批浙江企业来到湖北,既实现了自己在中部湖南的布局、自身的成长,同时也为湖南的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湖南的新农村建设作出了贡献和努力。”

  长沙市岳麓区区委常委胡亚军进一步肯定了浙商的意义,“浙商已成为湖南投资的主力,在长沙投资金额就将近800亿元,成为长沙投资的第一主体。”

  不是简单地投资办厂,是引进观念与经验

  从湖北到湖南,我们走过的每一个城市里,都有熟悉的浙江气息,这种气息,让身在异乡的浙江人倍感亲切和自豪,因为这气息浓郁、深厚和强大,它是浙商把浙江的成功经验,和当地实际情况灵活结合起来后,发酵产生的。

  办市场的,把义乌小商品城、杭州四季青的模式复制到当地;卖服装的,把国际一线品牌店开到了中部二线城市;造汽车的,带来了电动汽车技术和新的管理营销理念;建果园的,在当地农村引进了股份制分红……在不知不觉中,东部的成功经验在中部的土壤中生根发芽,落地开花。擅长学习与思考的浙商,不是简单地生搬硬套他们在家乡的发展模式,不是单间地抛出大笔资金投向各新兴行业,而是沉下心来,深入两湖的每一片土地,从红烧肉和辣椒的香味中体会当地人的气质。正是因为这份热情背后的冷静,大胆背后的小心,使得从东部“移植”来的东西,在中部成功克服了“水土不服”,结出了硕果。

  他们是浙江人,他们又是当地人。在他们身上融合了两地的气息,让他们看起来,那么独特,却又那么亲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走进非洲——闯荡热带大陆的浙商故事
·浙商资助贫困大学生:“贫困不可怕,只要肯奋斗”
·浙江企业挖人挖到新疆 一五金制造企业招回不少工人
·走出去引进来——浙商正步入国际并购快车道
·浙商产业投资基金成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