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双铁效应”下临平经济新蓝图:入则安宁 出则繁华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10月19日,一个秋天的午后,踩着一地暖暖的阳光,记者走进了即将投入运营的沪杭高铁余杭站。

  开阔的站前广场上,已有零星赞叹着的参观人群;偌大的候车大厅内,站务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对站场设备作最后的调试;近20米高的高架站台上,不时有试运行的动车组呼啸而过。

  触摸高铁强劲的脉动,有一种雄壮的美。

  2007年的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中,临平火车站取消了客车停靠。这让杭州的三个城市副中心之一的临平,突然失去了铁路客运的交通优势。

  但历史很快又把机遇交还给了余杭人,除了正在建设中的地铁一号线,沪杭高铁的落户临平,使得余杭区一下子跨入“双铁”时代。

  余杭区政府非常迅速地抓住了契机,在临平老城的南边,“双铁”的交汇处,顺势推出了大手笔规划的临平新城,其核心区域又被称为临平副城CBD,这里将会成为临平未来的城市中心。

  通过高铁和地铁的“无缝”链接,余杭融入大上海、大杭州“30分钟都市经济圈”的步伐正快速迈进。

  突出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将给余杭带来大上海、大杭州源源不断的人流、商流、信息流,其辐射力和影响力将改变整个余杭区的现代产业体系和城市发展方向。

  可以预见,今后临平将会成为长三角区域经济中服务大上海的又一片热土,成为杭州承接上海产业转移、人才流动、资金投入的上选之地。

  “速度”带来的人才流

  临平作为上海和杭州之间的一个节点,本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但在以往,它对长三角各大城市人才的吸引力却远不及杭州主城区,甚至比萧山、滨江、下沙也有所不如。

  除开城市影响力因素,客运交通的单一性成为一大桎梏。2007年沪杭铁路客车不再停靠临平之后,余杭人只能通过公路客运出行,这招来了许多老余杭人的抱怨,也减缓外地人才和资金进入余杭的脚步。

  但在高铁和地铁开通之后,这样的尴尬局面将会彻底改变。

  冯起,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环境工程硕士,他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冯起是临平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引进的高端人才,一个月前,他从上海的一家外资工程咨询公司“跳槽”来到这里,现在规划工程部从事临平新城城市规划设计工作。

  “我出生在上海,但小学中学都是在杭州念的,在上海大学读完了本科之后去了澳洲墨尔本大学读研究生,回国之后在上海工作了5年,现在再次来到了杭州。”

  说起在沪杭两地多次辗转的经历,冯起显然已经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成熟的考量。他不否认沪杭高铁的开通对他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来到临平有着巨大的促动作用。

  “临平相比上海、杭州主城肯定缺乏竞争力,但在高铁开通之后,它的发展前景却让人期待。”冯起说,他一般一个月自驾车回一次上海,往返高速费、过境费加汽油费在400元以上,路上花费的时间则需要2个小时,成本很高。

  但这个难题很快将迎刃而解。10月底,他就可以乘坐高铁动车往返沪杭,花费时间只需自驾车的1/4,费用也可减半。这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经济成本。

  事实上,冯起并非“双铁效应”引发的人才流动的孤例。在临平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就有很多像他那样从长三角各大城市来余杭落户的员工,他们或因高铁从北而来,或因地铁从南而往,却都对这个即将腾飞的城市充满了期待。

  杭州临平新城开发办主任楼秀华说,进入“双铁时代”后,与其他新城相比,临平新城拥有它们不可比拟的交通优势。坐上地铁,临平到杭州市区武林广场只要20多分钟;乘上高铁,到上海虹桥只需不到40分钟,通过“零换乘”真正推动了余杭与长三角之间的人才流动。而人才的注入,将为临平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逐步显现的商业机遇

  在余杭高铁站开阔的候车大厅两侧,可以看到大部分店铺已经有不同类别商家入驻,包括了餐饮、百货、图书等业态,其中不乏有五芳斋这样的知名餐饮企业。

  虽然车站还未对外运营,一家名为“经纬”的旅友书屋的货架上已经摆满了各类书籍和杂志。店员张小姐说,她们店10月14日就已经进场,店里有4名店员轮流上班,老板是省内的投资客。书屋除了经营书籍杂志外,兼营饰品、旅行用品等,在接下来几天将陆续上架。

  高铁余杭站站长毛志伟说,高铁站内的招商基本完成,可以为旅客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现在高铁的正式运营时间还未确定,这几天他和站务人员在做最后的准备。

  余杭高铁站内商家争相进驻只是高铁带给余杭巨大的商业契机的一个缩影。

  余杭区委、区政府为迎接“双铁时代”的到来,以沪杭高铁和地铁的零换乘区域为核心地带,全面启动了临平新城开发建设项目。旨在打造一个国际化、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商务汇聚之城”,这也是余杭迄今规模最大的城市建设计划。

  按照区政府统一规划,临平新城内以高铁站、地铁站为核心的地块将形成高铁地铁换乘站区域、核心滨水商业区、购物中心及专业市场服务区、办公商务区、创意科学园区、住宅区等6大有特色的主题空间。在《临平新城地块招商推介手册》中可以看到临平新城开发围绕“双铁”向外拓展的大致格局。

  “今后三年,重点在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商务谈判和招商引资等方面下工夫,将按照项目化管理的要求和运作方式推进临平新城开发建设的各个环节。”临平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投资部副经理陈纽约介绍,“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接待了200多批前来考察、洽谈的本地和外地投资者,其中不乏一些世界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他们都对余杭区今后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而在这之前,已经有开元名都国际酒店,美莱国际中心、天健大厦等多个本地和外地投资的重大项目在临平新城启动。

  其中由浙江余杭高速公路出资建设的浙江开元名都国际酒店项目,紧临高铁站和地铁站,是临平新城首批启动的大项目之一。

  项目业主代表顾小萍谈到“双铁”开通对他们的意义时说:“‘双铁’时代的临平新城,未来将有更宏大的发展远景,同时临平作为余杭的政治、文化、商贸中心,将会吸引更多境内外客户以及旅游人群,这些都为浙江开元名都国际酒店的开发和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环境。”

  入则安宁,出则繁华

  冯起用“入则安宁,出则繁华”来描绘高铁开通之后他在临平的生活图景,“居住在自己参与了规划设计的新城里,很惬意,也特别有成就感。”

  而冯起的3名亲戚在2007年时就已经未雨绸缪,在临平新城买了3套住房,“他们当时成交价格只有4000元/平方米,而现在新城的住宅均价已经涨到了15000/平方米。不管是作为投资,还是自己居住,现在看来都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双铁效应”给余杭区的房地产开发带来了契机,目前,临平副城房地产市场已经形成城中、城南(南苑)、城北(余杭经济开发区)和星桥四大板块。

  金都、绿城等国内各知名开发商争相入驻。

  正如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朱金坤在2010年7月10日临平新城启动仪式时的致辞中说:“地铁1号线,沪杭高铁的大举兴建,为临平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以高铁、地铁零换乘区为核心地带的临平新城,无疑将承载起临平未来发展的新希望。”(据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汪琦 摄影 詹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浙江日报】谁持彩练当空舞 写在沪杭高铁通车之际
·沪杭高铁开通后 杭州服务业新标准 一切向上海看齐
·去上海像坐城内公交一样方便 记者体验高铁贴地飞行
·车上吸烟将被拘留 看看沪杭高铁的安全细节
·做路基就要分五步 高铁是怎么“飞”起来的?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