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闸口将被改建成白塔公园 重现当年知青离杭场景
有望明年国庆开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闸口是杭州老底子的火车始发站,上一代人上山下乡时,都要从这里坐火车前往全国各地。临别时,千人走万人送,哭声震天动地,也给那时的知青留下了一生难以磨灭的印象。如今,这块杂草丛生的地方即将被改建成白塔公园,而当年知青离杭的情景也将重现于此。

  公园内有五代至今的许多历史痕迹

  昨天在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专题会议上,作为南宋皇城大遗址公园重要组成部分的白塔公园的设计方案公布,从这个注重保护和文化为主的设计方案看,建成后的白塔公园将成为杭城又一旅游综合体,这里将充满了近现代历史痕迹。

  整个白塔公园占地95.6万平方米,设计范围达到65万平方米,沿复兴路往西,过了引渠路就是白塔公园的范围,一直延伸至钱塘江一桥以西。

  现存的白塔建于五代,在南宋时成为钱塘江畔的重要地标;古运河流经此地进入钱塘江,这个地块在清末民初开始就一直是铁路货运的物流集中地。

  白塔外要加一个通透的保护罩

  设计中的白塔公园有哪些好玩的呢?

  作为中国第一幢仿阁楼的石塔,白塔自然是公园的核心了,现存的白塔经过岁月的侵蚀,严重破损。杭州打算在白塔外建一个通透的保护罩,保护白塔不受阳光、酸雨的继续破坏。

  白塔旁将建“南宋地经”,阴刻于东侧下沉的地上,上罩玻璃。

  闸口重现知青记忆

  白塔公园内的铁道、货仓、厂房和火车,都不会被丢弃,而将作为工业遗迹保护和利用起来。

  据考证,闸口江墅铁路修建于清末,文革时期,从闸口站开出杭州的25趟知青专列,杭州近5万名知青中大多是从这里出发的。这里将保留铁路和火车头,并制作两组群雕,一组是清末铁路开工时的情景,一组是知青离杭的主题。

  保留的铁轨也不仅仅供人观看,今后将配置一种铁轨自行车,游客能一起踏着这种自行车在火车轨道上游览公园。

  原有的铁路机务段厂房,也将改建为休息茶吧、观景平台、藏品区等。

  建钱塘江大桥用的吊杆变成秋千

  在钱塘江大桥与江墅铁路的交汇处,将沙堆、集装箱等保留起来,设置成故事盒子,讲述杭江铁路的故事。

  4次被毁的钱塘江大桥连接了杭州的抗战史和解放史,设计范围内的南部仓库将改造成公园管理办公室、艺术陈列室、主题茶室等。

  钱塘江大桥周边原有的小吊车、大铁锚等建桥时期的施工器械都将保留下来,并改建成趣味休闲小品,比如四轮铁车改为花车,废弃的螺帽改为花盆,吊杆改建为秋千,指示灯改建为座椅。

  复兴路和之江路基本不动

  白塔公园周围还将设置公交换乘中心,不过原有的之江路和复兴路基本不做大的改动,只是在复兴路经过白塔段进行下挖处理,不让白塔广场与复兴路北部分离。

  白塔公园还将凸显范仲淹、沈括、梁思成、茅以升等名人的故事,与江洋畈生态公园、将台山、海潮公园连成一片。

  公园将争取在2011年国庆节部分建成开放。

  据每日商报 记者 张哲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杭州十小行业整治成效明显 99%以上的经营点达标
·杭州湾跨海大桥南接线收费口"两张牌"服务司机
·杭州邮政首次推出约递服务 今起可发送未来的信件
·今天开始到12月25日 杭州农贸市场要卖平价菜
·杭州农贸市场推出"平价蔬菜" 6家菜场送菜上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