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台州废水处理设施委托运管 企业年减排污物近800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椒江沿岸一家砂洗企业用于处理污水的生化处理池。这家企业离椒江仅数百米,处理后污水中的COD含量将少于100毫升/克,达到排放标准。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永安溪、始丰溪、灵江、永宁江,翻山越岭一路走来的母亲河,终于到了她奔向大海的最后一段旅程——椒江段。

  椒江流经的椒江区,是台州的主城区,境内河网密布,纵横交错,是典型的江南平原河网水系。如果把椒江看作母亲河的一段主动脉,这些河网就是汇入母亲河的各处血管。

  为了保护母亲河,椒江区环保部门从整治沿岸比较集中的砂洗和水产冷冻行业废水排放入手,探索出了一条第三方委托运管的解决方案。

  整治前,企业废水直排河道

  椒江旧称海门,渔业比较发达,以此为依托的水产冷冻行业也应运而生。因为条件的便利,椒江沿岸自然地成为了水产冷冻企业的主要集聚区。

  2008年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椒江区共有水产冷冻行业企业51家,主要分布于葭沚街道、海门街道、洪家街道和前所街道,其中葭沚街道最多,达到33家。

  水产冷冻企业的主要产品为冷冻鱼类,逢年过节时经常看到的台州产海鲜大礼包,就是这些企业生产的。要把渔民捕捞的海产品变成海鲜大礼包,得经过清洗、分装和冷冻三大流程。而鱼类清洗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废水,这是水产冷冻企业的主要污染。

  “清洗废水的主要污染物指标为COD、SS及TN等。”椒江区环保局污控科科长金礼赏说,其中的COD就是有机化学需氧量,“水中COD含量过多,水体无法自然消解,有机成分就会越积越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

  据了解,椒江区水产冷冻企业生产规模较小,生产过程中主要依靠人工操作完成。在整治前,水产冷冻企业产生的废水,大多直接排入河道水网,污染水体。

  污染较严重的另一个行业是砂洗行业。2007年的一份调查资料显示,椒江区经营砂洗的企业共有46家,主要分布在葭沚和洪家区域,均未建造相应的废水处理设施,大多数为直接排放,少数废水经简单沉淀后排出。

  有设备,但日常运维是个难题

  2007年和2008年,椒江区编制方案,先后开展了对砂洗和水产冷冻行业的废水排放达标整治。

  2007年被列入整治名单的46家砂洗企业,当年就关停了9家,其余37家全部新建了废水处理设施。2008年,全区51家水产冷冻企业,除2家无废水产生的制冰企业外,2家被关停,其余47家企业全部完成废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行。

  “废水处理设施有了,废水污染物排放大幅下降,但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金礼赏说。

  椒江区砂洗和水产冷冻行业这两大行业生产的季节性比较强,客观上影响了污水处理设施的运维和管理;另一方面,两大行业规模普遍较小,环保管理水平低下,技术力量薄弱,导致大部分企业污水处理设施难以稳定有效运行。

  “如果废水处理设施坏了,他们自己又修不了,企业为了生产任务不可能停工,所以未经处理的污水还是会直接排放出来。”

  委托运管,年减排污染物近800吨

  到2009年,椒江区已经投资3500多万元,在砂洗和水产冷冻行业新建了86套废水处理设施。为了一步巩固两大行业整治成果,提高废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率和废水排放达标率,经广泛征求意见,椒江区决定实施废水处理设施委托运管的解决方案。

  “我们把全区已建废水处理设施的87家砂洗、水产冷冻企业分成3个片区,向社会公开招标,最后确定了浙江商达环保有限公司等3家有资质的专业环保科研公司,作为受委托运管单位。”金礼赏说。

  3家中标的环保科研公司负责对管辖区内企业废水处理设施的日常运转和监管,每周对企业进行2次以上现场检查,每月开展至少4次水质监测分析,并形成分析报告上报环保部门。此外,还承担对企业操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设备故障检修的事务。

  成效立竿见影。据统计,第一期托管(2009年6月至2010年5月)结束后,椒江区砂洗、水产冷冻行业废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率和达标排放率分别达到99.1%和96%,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了30.3和38.4个百分点。两个行业的主要污染物COD排放量一年减少了近800吨。

  据台州晚报 黄方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今年台州安全生产基本稳定 损失3000多万元
·反规避调查成欧美新壁垒 考验甬企"破壁"能力
·今年台州安全生产基本稳定 损失3000多万元
·台州纪委:40多名党政干部涉及“房票”交易
·"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课题组赴桐庐制笔企业调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