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12号:张婕 衢州市柯城区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副局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张婕,女,47岁,大学文化,衢州市柯城区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副局长

  她巾帼不让须眉,二十余年的反贪生涯,被誉为“女拼命三郎”。2007年以来,她带领全局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26件43人,主办贪污贿赂案件6件11人,滥用职权案件1件2人。她身先士卒,在办理巨化医院原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颜某受贿案到杭州取证时,一行贿人要求单独见面,她从容应对,为案件顺利侦破打下了基础。2009年5月,在查办衢州教育集团副总经理林某受贿大要案中,她又一举突破了两起受贿大要案。近年来,她先后荣获浙江省“优秀女检察官”、柯城区劳动模范、柯城区优秀党员、柯城区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并两次被衢州市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

  通讯:

  铿锵玫瑰擎起检察“半边天”

  ――记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张婕

  “从1988年12月从事检察工作那天起,我就把自己的命运同胸前的检徽紧紧地连在了一起。”这是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张婕的肺腑之言。深情的话语中不仅包含着她的工作经历,更饱含着她对检察工作的挚爱。

  张婕的工作简历很简单:22年一直坚守在检察战线。但作为一名女性,她的工作业绩却“不简单”:仅近三年,张婕带领全局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各类犯罪案件26件43人,主办贪污贿赂案件6件11人、滥用职权案件1件2人。在平凡的检察岗位上,她用崇高的使命和一流的业绩展现了当代女检察官靓丽的风采,用柔弱的双肩撑起了检察事业的“半边天”。

  攻坚克难,不枉不纵邪顽

  二十余年的反贪生涯,张婕练就了过硬的侦查本领。她不仅有准确的案情判断能力,而且有深挖案件的坚韧毅力和执著精神。2009年5月,张婕在查办衢州教育集团副总经理林某受贿大要案中,发现衢州市残疾人联合会语训部主任江某有收受他人几千元的犯罪嫌疑。她没有就此忽视,而是坚持不懈地在行贿人身上继续深挖犯罪线索。她发现刑满释放人员胡某在衢州市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工程中标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且胡与江某关系密切,遂果断将胡某传唤到案。胡到案后,张婕并不与其正面交锋,而是不急不躁、不愠不火,故意让其解释相关疑点问题。胡难以自圆其说,自乱阵脚。最终,胡某在十二小时内主动交待了其向江某行贿10万元的犯罪事实。案件取得重大突破。张婕这时才将江某传唤到案。此前江负隅顽抗的心理屏障此时已不堪一击,彻底交待了问题,案件数额突破13万元。为使相关证据及时到位,次日张婕立即奔赴各单位调查取证。江某受贿案从立案到侦查终结,仅花了一个月时间。江某对指控的犯罪数额无任何异议,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此外,由林某案相关线索引出并查办的案件还有柯城区教育发展中心负责人留某受贿案,该案是柯城区历年来查处的最大受贿案,是柯城建院以来的第二大受贿案。而林某案则是柯城区检察院建院以来,检察机关独立查办的案值最大的受贿案。这几起大案均由张婕亲自查办。案件查处后,在全市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引起强烈震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带病涉险,抒写巾帼豪气

  在反贪战线这个男人占多数的阵营中,张婕常常忘了性别差异。多年的工作中,她常常忘了身体病痛,工作中从不讲条件,从不搞特殊,和男同事一样摸爬滚打,始终战斗在办案一线。在办理原巨化医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颜某受贿案时,需要到杭州调查取证,三个行贿人均是医药代表,身份基本情况均不详,有的只是多年前的手机号码。张婕当时身体不适,全身过敏,但她二话没说就带领一位干警到杭州,迅速展开工作。由于白天医药代表外出联系业务,难以捕捉到他们的行踪,张婕只有等到深夜,趁他们回家时再说。当晚,消息传来,一行贿人在其居住的某小区出现。张婕立即与同事前往。为防止对方起戒心,她只身一人到了行贿人家中,但人却不在,只有其父母子女在家。张婕没有表露身份,在行贿人家中与行贿人联系。行贿人非常狡猾不肯露面,要求张婕一人上一辆车,只身赴会。办案同事考虑其人身安全,想陪同前去,但张婕毅然孤身前行,赢得了行贿人的信任,这名行贿人如实交待了行贿的全部问题。张婕回到住处已是第二天凌晨3点了。之后,另外两名行贿人也主动坦白行贿经过。三天内,张婕拿下三份关键证词,使该案顺利侦查终结并移送起诉。在其后的审理过程中,行贿人佩服地说:“一个女人有此胆量,我只在电影电视中见过。”辉煌战绩背后是张婕身体的严重透支,案件办结后,她到医院挂了7天的吊瓶。

  由于反贪工作生活没有规律,饮食不能保证,更没有节假日。长期的紧张与疲劳使胃痛的毛病始终缠着她。有时,案子上来时人手紧张,脸色铁青的张婕顾不上到医院挂吊瓶,一手用热水袋暖着腹部,坚持着审讯犯罪嫌疑人。同事们看着很心痛,劝她回去休息,她都婉言拒绝,直到案件突破,才匆匆去了医院。张婕因此也被单位同事评价:她工作起来比男人还男人。

  情法之间,彰显满腔柔情

  生活中,张婕同样是一位柔肠百结的女性。对父母、对丈夫、对儿子,她总怀有深深的歉疚。她也渴望普通女人的生活,买菜、洗衣、做饭,教育抚养儿子,照顾家中老人,但她的工作性质不容许。堆积如山的卷宗,各种各样的证据材料、证人证词、现场笔录等她都要仔仔细细一遍又一遍地详查。为认认真真办好每一个案件,她与家人同聚的时间越来越少。今年夏天,张婕主办市政工程管理处原主任助理叶某受贿案,她全身心投入到调查取证中,无暇顾及家中。患有帕金森综合症的老父亲独自一人颤颤巍巍,行动迟缓地前往医院看病,医生连声责问子女都干什么去了,并一再提醒老人家绝对不能一人来医院,万一跌倒,后果不堪设想。事后张婕得知此事,内疚万分,多次想请假回家陪陪老父亲,做一回孝顺女。但案件正进行到关键时候,嫌疑人叶某不是一言不发就是胡搅蛮缠,试图逃避侦查。张婕放不下手头的工作,只能多打几个电话向老父亲道歉,叮嘱家人多加照看。为了早日将此案侦破,张婕向领导请示果断将叶某换拘押场所,摧毁了他的心理防线。叶某不仅交待了检察机关已掌握的犯罪事实,还将2010年前后收受楼某10万元和陈某1万元的犯罪事实也全盘供出。

  反贪工作经常要出差调查取证,彻夜不归也是常有的事。由于张婕经常出外办案,儿子的童年是在外公外婆的陪伴下度过的。即便儿子稍大了回家住,等张婕深夜回家儿子早已入睡,第二天一早,张婕又早早地赶去办案。常常看不到妈妈的儿子对此很有怨言,张婕只得把心里话留字条、写信放在儿子的书桌上。至今张婕仍在抽屉里保存着这些年自己给儿子的字条。现在,张婕的儿子已在北京读大学,也已理解了母亲的工作,但张婕对儿子的愧疚仍然挥之不去。她说想在儿子毕业时,将这些记录母亲无限关爱的纸条交给儿子,希望实现一个母亲的自我救赎。

  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张婕的勤奋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部门、同事的充分肯定。近年来,她先后荣获省优秀女检察官、柯城区劳动模范、柯城区优秀党员、柯城区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并两次被衢州市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13号:陈波 杭州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副处长
·14号:陈贺评 慈溪市检察院检察长
·15号:林爱武 文成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
·16号:郁勇 杭州市余杭临平地区检察院驻乔司监狱检察室主任
·17号:胡宇翔 金华市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副局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