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下个五年 浙江要把“文化”饭吃得香喷喷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制图 梁津铭

   浙江在线01月25日讯 2011年1月初,国家电影局对媒体公布,2010年全国城市影院总票房达101.72亿元,加上海外票房及电视频道播放电影收入,全年电影总收入为157.21亿元。2010年,中国电影业一年票房收入,相当于浙江139万农民干一年的收入,这还不包括电影的衍生产品开发等。2011年年初最火的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正在上映,淘宝上搜索“喜羊羊”,相关商品信息有38万多条,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这一堆数字的背后,是文化产业的崛起,21世纪的“黄金产业”开始有了沉甸甸的含义。

  昨天,浙江之江饭店举行了“浙江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发言人胡坚发布:2010年,浙江文化产业增加值估计能接近1000亿;到2015年,浙江文化产业增加值争取超过1800亿。这些数字,从宏观层面也足以让人重新认识文化产业。

  用新的眼光来看文化产业——

  一颗有文化的钮扣

  “文化是什么?”不同的人会说,文化是一种生活方式,文化是一种生活态度,文化是价值观,文化是记忆和传统……在生活里遭遇“文化是什么”之问,不见得每个人都能说得很清楚,所以植根于文化之中的文化产业今天也需要一种梳理和重新认识。

  这就是昨天新闻发布会上说的第一个话题,文化产业是以创意为核心、文化为灵魂、科技为支撑的产业形态。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在历史上第一次把文化发展单独立项,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文化产业的这种描述,不像汽车制造业、温州鞋业一样,在大众心目中有一个形象的印象。所以新闻发言人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一个服装加工厂加工一件西装,本来只能赚一个钮扣的钱,如果多钉一个钮扣,加工根本就没有利润可言。但如果这个厂有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设计与创意,赚到的钱就不能以钮扣计了。这就是文化的力量,这种提升与文化创意有关。

  “我们需要用新的眼光来看文化,看文化产业。这正是我们当前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起点。”

  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现状——

  增幅远超GDP

  马云抛出华谊兄弟300万股,套现9012万元后,他把钱投到了哪里?答案是文化产业。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等10多位企业家发起的云锋基金,宣布向北京印象创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美元,掘金文化演出、旅游市场。文化产业,以超过GDP增速的发展,吸引着大量资本。

  浙江文化产业,其总量规模也一直在持续快速增长。

  2005年至2008年,浙江文化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442.24亿元、501.72亿元、595.93亿元、735.44亿元,分别比上年度增长17.1%、13.4%、18.8%、23.4%,增幅都远超GDP增幅。2009年浙江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807.96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5%。而2010年,浙江文化产业增加值估计能接近1000亿,文化产业的“演艺第一股”和“电视剧第一股”分别是来自浙江的宋城集团和华策影视。

  除了乐观的数字,文化产业在当前还有不少窘境。比如兔年即将来临前,网上最火的原创动画兔斯基传来消息,它已经卖给美国时代华纳公司;中国最火的卡通片《喜羊羊与灰太狼》,将通过迪士尼频道向亚太区52个国家和地区播映,同时还将授权迪士尼作为总经销商……

  专家说,当下的文化力量暂时还无法将兔斯基、喜羊羊等推广到全世界,所以文化产业还需要更生猛的发展。

  当人均GDP

  向10000美元进发

  浙江的文化产业将井喷

  浙江已进入人均GDP7000美元向10000美元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会出现文化产业井喷现象。”胡坚说。

  浙江的文化产业发展目标是,争取到2015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1800亿,占GDP比重达到5%。

  在接下来五年,浙江将着力发展重点行业,如影视、新闻出版、数字与动漫等;着力发展骨干文化企业;着力发展文化产业园区;着力提升文化科技含量;着力实施品牌战略……

  近期,浙江针对文化产业发展设计了一个“122”工程,里面有许多具体的目标:培育100家大型文化企业;发展20个文化产业园区;促成20家左右文化企业上市……到时候在浙江,“吃文化饭”的人会更多,而且吃得会很香。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文化产业——浙江省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浙江全面提升文化产业 3年内将助20家文化企业上市
·浙江文化产业总量增幅远超GDP增幅 动漫等产业全国领先
·【专题】让经济“微笑” 浙江建设文化产业大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