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汤思退墓遗址何去何从? 墓主南宋时曾两朝为相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汤思退墓出土的墓志。

  坟墓规模大有四个台阶

  汤思退死后,宋孝宗“念前故”,追封他为“歧国公”,并准许灵柩运回家乡安葬。

  有材料表明,当时处州府的官员考虑到汤思退有“歧国公”的封号,要奉旨礼葬,日后处州府和属县青田每年都要祭祀,便将汤思退的灵柩安葬在丽水和青田的交界处——凤化村的后山腰。

  那么,这位曾在南宋时两朝为相的汤思退,死后其墓地又会是怎样的呢?

  据汤碧华说,他们《汤氏族谱》几百年来清清楚楚地记载着,汤思退坟墓所在的那片山,上到山顶、下到瓯江、左右各至两边山岗,都是墓地范围。

  而凤化村63岁的老人章子成回忆也证实了汤碧华的说法:“过去这一片地都是汤家买去的,坟前直到溪边不准村里人盖房子的!”

  对汤思退的坟墓,章子成是这样描述的:

  坟墓的规模很大,坟前有四个很大的台阶,从坟堂依次下降到山脚。从山脚往上,第二个台阶最大,少说也有300多平米,其它三个台阶要小一些,大约有几十个平米。

  山脚第一个台阶,放置着一个和真床大小差不多的石床。第二个大台阶最为壮观,不仅摆放着12对十二生肖的石兽,还有很多石狮子、石翁仲。

  章子成说,这些东西后来慢慢地都被破坏了。尤其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后,村里人盖房、铺路、修渠缺乏好的石材,而汤思退墓地有大量的石材,村民们便纷纷到墓地去挖取石材。正因为如此,如今在凤化村,墙角、路边等随处可见汤思退墓地的石材。

  “你看看,这个水井边上就有一个石将军!”记者在章子成家门前的一个废弃水井旁,顺着老人手指的方向,依稀可以看出一个石将军的手臂露在水井井壁上。

  “公路下边,还有一个石将军,以前被村民拿来铺在小水渠上当桥走,后来被填埋掉了!”章子成说。

  在凤化村,如今除了随处可见的汤思退坟墓石材外,还有一对早已经没了头的石猪,被遗弃在330国道旁。


村里随处可见的汤思退墓地石材。

  遗址未列入文物保护点

  如今,汤思退的坟墓已经被破坏,相关文物除少数几件外都已经难寻踪迹,整个南宋宰相墓仅存墓地遗址。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市文物部门进行文物普查时,在凤化村碾米厂门前水沟上发现了汤思退坟墓的一块墓志。墓志碑文共35行,每行32字。当时志石已断裂,并有多处文字脱落。该墓志现藏于丽水市博物馆。

  提起墓志,凤化村的章子成还记忆犹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几位盖房子的村民到后山汤思退坟墓前挖石材,在离地面大约两米深的地方发现了这块墓志。当时人民公社的工作人员听说后,赶来制止了,这块墓志后来被抬到生产队的碾米厂存放。

  据时任博物馆(文保所)馆长许旭尧介绍,该墓志发现之前,史料上只有汤思退去世的时间,关于他的出生年月却一直不详。当年他们发现墓志后,才知道了汤思退的出生年月,弥补了史料的空白。

  为此,记者专门翻阅了《宋史》卷371《汤思退传》以及黄肚村汤氏子孙保存的清朝道光辛巳年(1821)和清朝光绪乙未年(1895)两个版本的《汤氏族谱》,发现上述史料中的确没有关于汤思退出生年月的记载。

  采访中,记者还从章子成老人的口中得知,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当时的丽水地区医院(现为丽水市中心医院)曾从凤化村买走汤思退坟墓前的一匹石马。此事记者也从该院一位姓吴的老院长口中得到证实,如今石马仍在该医院内。

  至于汤氏子孙有人说市区万象山公园上的石马、石翁仲来自汤思退墓,许旭尧否定了这种说法:“万象山上的石马、石翁仲是从通济堰边上轿马郑村何偁(何澹之父,南宋)墓移来的!”……

  日前,记者从我市文物部门了解到,目前汤思退坟墓遗址并未列入文物保护点。但是,青田县章村乡黄肚村汤氏子孙想要恢复汤思退坟墓,必须得到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的批准。(来源:丽水日报)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乐清白石一民国墓地六次被盗 墓主身世显赫
·墓地资源渐趋紧张 低碳生态葬缘何不受市民青睐
·花祭网祭替代烧纸 低碳扫墓在浦江渐成新风
·20年为一个周期公墓到期需续签 市区很多老墓未续签
·扫墓踏青大军"井喷" 杭州清明节超过百万人出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