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王星记扇子是怎么做?手工艺活态展示馆里现场表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在杭州,说到折扇,最有名的肯定是王星记了。在到处都是工业流水线的今天,它依然保留原汁原味手工制作的原生态。

  想知道王星记的扇子是怎么做出来的吗?运河边工业三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的区域内,新建了杭州第一家手工艺活态展示馆,王星记的师傅在那里现场做扇。

  展示馆以前是缫丝车间

  手工艺活态展示馆在中国扇博物馆南边,以前是杭一棉缫丝车间,改建后依然保留着以前的特色。

  屋顶是锯齿形,就好像纺织车间里的齿轮。齿轮间的天窗,不是平行于地面,而是与地面垂直的。这也是老厂房讲究之处,以往车间里的棉纱,如果直射阳光太强烈会变色,而天窗是垂直的,阳光斜照进来,会好很多。

  缫丝车间为民国年间建造。这些细节,都见证了杭州近代民族轻纺工业的创建和发展。

  车间中间,还有一个货运梯,斜斜地从半空穿插下来。以前,一包包的原材料,都是经这里从更高的仓库“滑”进车间的。现在去展示馆,也还看得到。

  最难的是扇面书画

  王星记现场制扇,就在展示馆大门进去的左手边。

  一长溜桌子,面对面坐着两位女师傅,一个折扇面,一个做齐边、沿边等细活。

  折扇面,就是把一块事先裁剪好的扇面布折起来,要折得整齐匀称,再用纸环套起来,防止散开。看看蛮简单,不练个几年可不行。

  折扇,最难的是在扇面上写字作画。有种说法叫“方寸之间见奇葩”。书写时要处理好扇骨与书写内容字数之间的关系,周密计算字数,妥善安排在扇骨空白处,否则就会前紧后松,或前松后紧。

  在手工艺活态展示馆,还有一位大师现场作画。

  丁国富,杭州工艺美术大师,专业从事扇面设计和绘画25年,专攻山水扇面。他绘的黑纸真金扇《西湖天下景》、檀香扇《西湖全图》,都被西湖博物馆和中国扇博物馆收藏了。

  一把象牙扇要60000元

  手工艺活态展示馆里,你还能看到黑纸真金扇、檀香扇、象牙扇、仿乌木扇等各种工艺扇。

  黑纸真金扇,是王星记的拳头产品。整个扇面用烟煤涂黑,再用金粉来书画。扇骨一般用棕竹,纹理天然,而且相比普通的毛竹,韧性更强,不易折断。

  檀香扇、象牙扇、仿乌木扇,最具价值的是工艺。工艺有多精巧、多复杂,其实从扇子的价格上就可以有所感受。现场柜台里,檀香扇要15000元,一把象牙扇要60000元,

  不过,要买来自用的话,普通的折扇就行了。展示馆里也有卖,50元一把。

  自己动手画扇面

  除了王星记折扇,手工艺活态展示馆,还有张小泉手工锻剪、西湖绸伞、四川泸州油纸伞制作等表演,还能看到手工皮具、根雕、手绘、布艺等现代潮流小手工艺。

  如果有兴趣,还可以带上孩子,组成亲子团队,预约体验画扇面、绸伞穿花线、网伞边、捏软陶、画Baby兔、手绘等,预约电话0571-88197518、88197508。

  其他特色工艺,我们接下来还会陆续介绍。

  手工艺活态展示馆每周一闭馆,每周二到周日的9:00-17:00(节假日除外),都可免费参观。

  公交:70路、61路、63路在登云路小河路口下车,沿小河路向北行约600米;K1路车在小河路登云路口站下车,沿小河路向北行约500米。

  水上巴士:在拱宸桥码头下,翻过拱宸桥到桥弄街即是。

  自驾车:从莫干山路进入小河路,或由上塘路拐至登云桥,翻过桥后进入小河路;再往北约500米。可在中国扇博物馆停车场停车,地上、地下共有60个停车位。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铁杆粉丝老章巴黎考察公共自行车 服务点没杭州多
·世界创意产业之父对话王星记掌门人 发挥资源打造集群效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