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这个犯罪动向要注意!今年以来低龄化恶性犯罪多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从今年以来快报报道的一些案例看,低龄化恶性犯罪有以下几个特点:

  今年以来的5个多月时间,在杭州,青少年恶性犯罪发案几十起。从现象看,恶性犯罪的低龄化倾向再次凸显出来……

  5月6日晚11点左右,4个半大孩子,最大的17岁,最小的14岁,在萧山新街一条小路上抢劫一个夜归女孩时,直接将女孩掐昏,然后扔进河里,幸好女孩一口水呛醒,爬上岸报警。

  5月14日,4个男孩被抓。问他们为什么要将女孩掐昏扔到河里,他们想也没想答道:怕她喊。

  经查,这几个孩子用类似手段在萧山抢劫作案十余起。

  办案民警说,这几个孩子过早辍学,随父母来杭,却又疏于教育,于是,他们一起闯江湖,玩到身上没钱了,一个人随口一句,抢点钱花花吧,另外几个马上击掌附和。

  “这些孩子的普遍特点是做事不计后果,为达到目的,手段极其残忍。”

  5月4日下午3点左右,一个只有17岁的男孩,到自己曾供职过的一家酒店员工宿舍偷东西,被一个女员工发现,怕女员工报警,直接将女员工割颈杀害。(快报5月6日《杀人的和被杀的都是90后》)

  1. 他们认为,世界是闯出来的,抢劫也是闯世界的一种方式

  这类孩子的世界观出现了偏差,认为只要可以来钱,怎么样都行。这类孩子大多过早辍学。

  4月21日,文新派出所抓获3名持刀抢劫嫌疑人。

  嫌疑人大的20岁,小的17岁,都只有初中文化程度。来杭州几天,工作没找着,钱用光了。其中一人提议抢劫,另两人马上附和,并各买了一把刀。

  然后3人又各自去买了一套新衣服,旧衣服连同背包,一起扔到了公园里。他们想以此表示,跟过去告别,大干一场。

  被抓时,其中一人说,抢劫也是闯世界,“有钱了,回老家,很光彩,没人会关心我这钱是怎么弄来的。”

  3天时间,他们就作了两起持刀抢劫案。(快报5月12日《疯狂三人组》)

  2. 想当“英雄”引人关注

  还有一类低龄嫌犯,家境好,但总感觉在家备受压抑,又没人及时正确引导,他们一心想在外当“英雄”,终酿大错。

  4月7日凌晨,上城警方抓获一名在自助银行内持刀抢劫男子,20岁,陕西人。父母在老家做生意,哥哥在海南读大学。因为觉得父母只疼爱哥哥,看不上自己,他就逃学四处流浪。

  4月初,他带了200元从家乡来到杭州。4月3日,他在朝晖公园认识一个女孩,女孩没钱吃饭,他认为自己应该保护她。于是,带她一起玩,一起逛。

  后来,身上没钱了,他觉得自己是个男人,不能让女人饿着。

  他想到了抢劫。

  4月6日下午,他带着女孩逛到西湖大道一家自助银行附近时,让女孩等在路边,然后,持刀抢劫了自助银行里正在取钱的一个姑娘。

  之后,他带女孩在案发地附近吃了饭,去网吧玩了游戏。当身上只剩下4元钱时,他带着女孩回到案发现场,被抓。(快报4月8日《作案后返回现场看看警察怎么破案》)

  3. 作案前大多有精心的策划、模仿描写暴力犯罪的书刊和影视作品中的人物行为

  这类孩子自视聪明能干,被抓后,大多称看过有描写暴力犯罪的书籍或影视作品,心中有自己的“英雄”偶像。

  5月17日晚11点多,三个20岁左右的小伙子在上城区清江路四季星座持刀入室抢劫一家商铺。抢劫时,他们对女营业员采用了捂嘴、扼颈、用胶带纸捆绑手脚的手段。

  当晚,他们每人分到了4000多元赃款。

  5月19日,3人被抓。其中有两人是中学同学,父母在杭州打工,他们认为读书没用,便辍学跟着父母来了杭州。

  抢劫前,他们精心作了准备,买刀、胶带纸等作案工具,选择作案目标(这家被抢商铺,其中一名嫌犯曾来应聘过),并在案发前几天,佯装购物,到商铺踩点。(本报5月20日《劫匪曾经来这里应聘过》)

  今年1月8日快报曾报道过一起绑架学生案。

  两个绑匪,其中一个20岁。他的偶像就是这起案件的主犯,会打架,会挣钱。案发前,两人边喝茶边在网上看电影《玩命速递》(讲的是一个富豪女儿被人绑架的故事),同时商量着绑架学生的步骤。

  两人模仿电影里的绑匪,买了胶带纸、匕首、手套、对讲机、矿灯、棉絮、望远镜等作案工具。为鼓舞士气,作案前,他的偶像(主犯)还特意开车带他去了一个新开的楼盘,说绑架成功,就可以要房有房,要车有车……

  4. 溺爱或漠视,是这类孩子走上歪路的重要原因

  缺少关爱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种是对孩子过分溺爱,一种是言谈举止处处显示出对孩子的漠视。

  溺爱的家庭往往经济条件不错,父母忙于工作或自己的事务,将孩子托给老人或亲戚代管,也有的虽是自己在照顾,但因平时太忙,疏于管理。因为没时间付出,便用溺爱向孩子示好,导致孩子很自我。想怎样就怎样,一旦一个愿望不能实现,便可能走上极端。

  今年5月10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桐庐一个姓王的20岁小伙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小王的父母在外地做生意,他跟爷爷奶奶在老家生活。一家人都很宝贝小王,养成了小王花钱如流水的习惯,有次向爷爷奶奶要钱,爷爷奶奶多说了两句,他就残忍地将爷爷奶奶杀害,然后镇定地陪女友到上海去领养小猫……(快报3月15日《孙子索财》)

  游手好闲,自己做坏事还拉别人下水。

  有一对杭州夫妻,为了独子,操碎了心。

  儿子1991年生,因为从小娇惯,养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去年,儿子高中结业,看儿子没什么出息了,夫妻俩便在上塘路上,以儿子的名义开了一家二层楼的饭店。

  可儿子对饭店并不热心,仍埋头上网玩游戏。

  父母批评他,他骗父母说,上网也能挣钱。

  为证明自己上网也能挣钱,今年4月初,他叫来曾在他家饭店打工的辽宁小伙,19岁的苏某,让苏帮他抢劫。

  他给苏买好了电警棍、警用电筒、刀等作案工具。

  为了树立威信,4月4日凌晨1点多,他在朝晖一区大门附近,尾随抢劫了一个下夜班的姑娘。

  后来,这个宝贝儿子和儿子叫来的那个苏某都被抓。(快报4月6日、12日和5月3日连续报道)

  对子女漠视的家庭,以单亲家庭和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家庭为多。这些家庭的孩子,因爱的缺失,过早步入社会,而且易早恋。

  今年2月中旬,凯旋派出所抓获3个涉嫌抢劫低年级学生手机的少年。3个孩子都是杭州人,在校学生。

  在他们身上有很多共同点:从小父母离异,平时无人看护,很少回家,早恋。

  被抓时,通知父母,有的说很忙,没空过来;有的说找他爸爸,还有一个孩子的父母连打两天电话,无人接听……(快报2月21日《三个单亲家庭少年 多次抢劫中学生手机被抓》)

  后来,有两个孩子的家长说了实话,说不是不想管,而是对孩子失去希望了。

  民警说,这样只会恶性循环,导致孩子越滑越远。

  据都市快报 记者 严峰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罪案新动向——今年以来低龄化恶性犯罪逐渐多发
·防范各种网络诈骗犯罪:浙江在线展板展示
·三门高枧中学52岁教师涉嫌强奸幼女被刑拘
·万元现金保安室被盗 警察请来测谎专家当场定嫌疑人
·重庆:检警协作惩防职务犯罪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