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罪案新动向——今年以来低龄化恶性犯罪逐渐多发

  今年以来的5个多月时间,在杭州,青少年恶性犯罪发案几十起。从现象看,恶性犯罪的低龄化倾向再次凸显出来……

  5月6日晚11点左右,4个半大孩子,最大的17岁,最小的14岁,在萧山新街一条小路上抢劫一个夜归女孩时,直接将女孩掐昏,然后扔进河里,幸好女孩一口水呛醒,爬上岸报警。

  5月14日,4个男孩被抓。问他们为什么要将女孩掐昏扔到河里,他们想也没想答道:怕她喊。

  经查,这几个孩子用类似手段在萧山抢劫作案十余起。

  办案民警说,这几个孩子过早辍学,随父母来杭,却又疏于教育,于是,他们一起闯江湖,玩到身上没钱了,一个人随口一句,抢点钱花花吧,另外几个马上击掌附和。

  “这些孩子的普遍特点是做事不计后果,为达到目的,手段极其残忍。”

  5月4日下午3点左右,一个只有17岁的男孩,到自己曾供职过的一家酒店员工宿舍偷东西,被一个女员工发现,怕女员工报警,直接将女员工割颈杀害。(快报5月6日《杀人的和被杀的都是90后》)

  1.他们认为,世界是闯出来的,抢劫也是闯世界的一种方式

  这类孩子的世界观出现了偏差,认为只要可以来钱,怎么样都行。这类孩子大多过早辍学。

  4月21日,文新派出所抓获3名持刀抢劫嫌疑人。

  嫌疑人大的20岁,小的17岁,都只有初中文化程度。来杭州几天,工作没找着,钱用光了。其中一人提议抢劫,另两人马上附和,并各买了一把刀。

  然后3人又各自去买了一套新衣服,旧衣服连同背包,一起扔到了公园里。他们想以此表示,跟过去告别,大干一场。

  被抓时,其中一人说,抢劫也是闯世界,“有钱了,回老家,很光彩,没人会关心我这钱是怎么弄来的。”

  3天时间,他们就作了两起持刀抢劫案。(快报5月12日《疯狂三人组》)

  2.想当“英雄”引人关注

  还有一类低龄嫌犯,家境好,但总感觉在家备受压抑,又没人及时正确引导,他们一心想在外当“英雄”,终酿大错。

  4月7日凌晨,上城警方抓获一名在自助银行内持刀抢劫男子,20岁,陕西人。父母在老家做生意,哥哥在海南读大学。因为觉得父母只疼爱哥哥,看不上自己,他就逃学四处流浪。

  4月初,他带了200元从家乡来到杭州。4月3日,他在朝晖公园认识一个女孩,女孩没钱吃饭,他认为自己应该保护她。于是,带她一起玩,一起逛。

  后来,身上没钱了,他觉得自己是个男人,不能让女人饿着。

  他想到了抢劫。

  4月6日下午,他带着女孩逛到西湖大道一家自助银行附近时,让女孩等在路边,然后,持刀抢劫了自助银行里正在取钱的一个姑娘。

  之后,他带女孩在案发地附近吃了饭,去网吧玩了游戏。当身上只剩下4元钱时,他带着女孩回到案发现场,被抓。(快报4月8日《作案后返回现场看看警察怎么破案》)

  3.作案前大多有精心的策划、模仿描写暴力犯罪的书刊和影视作品中的人物行为

  这类孩子自视聪明能干,被抓后,大多称看过有描写暴力犯罪的书籍或影视作品,心中有自己的“英雄”偶像。

  5月17日晚11点多,三个20岁左右的小伙子在上城区清江路四季星座持刀入室抢劫一家商铺。抢劫时,他们对女营业员采用了捂嘴、扼颈、用胶带纸捆绑手脚的手段。

  当晚,他们每人分到了4000多元赃款。

  5月19日,3人被抓。其中有两人是中学同学,父母在杭州打工,他们认为读书没用,便辍学跟着父母来了杭州。

  抢劫前,他们精心作了准备,买刀、胶带纸等作案工具,选择作案目标(这家被抢商铺,其中一名嫌犯曾来应聘过),并在案发前几天,佯装购物,到商铺踩点。(本报5月20日《劫匪曾经来这里应聘过》)

  今年1月8日快报曾报道过一起绑架学生案。

  两个绑匪,其中一个20岁。他的偶像就是这起案件的主犯,会打架,会挣钱。案发前,两人边喝茶边在网上看电影《玩命速递》(讲的是一个富豪女儿被人绑架的故事),同时商量着绑架学生的步骤。

  两人模仿电影里的绑匪,买了胶带纸、匕首、手套、对讲机、矿灯、棉絮、望远镜等作案工具。为鼓舞士气,作案前,他的偶像(主犯)还特意开车带他去了一个新开的楼盘,说绑架成功,就可以要房有房,要车有车……(快报1月8日《一起绑架案就从这里开始》)

  4.溺爱或漠视,是这类孩子走上歪路的重要原因

  缺少关爱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种是对孩子过分溺爱,一种是言谈举止处处显示出对孩子的漠视。

  溺爱的家庭往往经济条件不错,父母忙于工作或自己的事务,将孩子托给老人或亲戚代管,也有的虽是自己在照顾,但因平时太忙,疏于管理。因为没时间付出,便用溺爱向孩子示好,导致孩子很自我。想怎样就怎样,一旦一个愿望不能实现,便可能走上极端。

  今年5月10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桐庐一个姓王的20岁小伙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小王的父母在外地做生意,他跟爷爷奶奶在老家生活。一家人都很宝贝小王,养成了小王花钱如流水的习惯,有次向爷爷奶奶要钱,爷爷奶奶多说了两句,他就残忍地将爷爷奶奶杀害,然后镇定地陪女友到上海去领养小猫……(快报3月15日《孙子索财》)

  游手好闲,自己做坏事还拉别人下水。

  有一对杭州夫妻,为了独子,操碎了心。

  儿子1991年生,因为从小娇惯,养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去年,儿子高中结业,看儿子没什么出息了,夫妻俩便在上塘路上,以儿子的名义开了一家二层楼的饭店。

  可儿子对饭店并不热心,仍埋头上网玩游戏。

  父母批评他,他骗父母说,上网也能挣钱。

  为证明自己上网也能挣钱,今年4月初,他叫来曾在他家饭店打工的辽宁小伙,19岁的苏某,让苏帮他抢劫。

  他给苏买好了电警棍、警用电筒、刀等作案工具。

  为了树立威信,4月4日凌晨1点多,他在朝晖一区大门附近,尾随抢劫了一个下夜班的姑娘。

  后来,这个宝贝儿子和儿子叫来的那个苏某都被抓。(快报4月6日、12日和5月3日连续报道)

  对子女漠视的家庭,以单亲家庭和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家庭为多。这些家庭的孩子,因爱的缺失,过早步入社会,而且易早恋。

  今年2月中旬,凯旋派出所抓获3个涉嫌抢劫低年级学生手机的少年。3个孩子都是杭州人,在校学生。

  在他们身上有很多共同点:从小父母离异,平时无人看护,很少回家,早恋。

  被抓时,通知父母,有的说很忙,没空过来;有的说找他爸爸,还有一个孩子的父母连打两天电话,无人接听……(快报2月21日《三个单亲家庭少年多次抢劫中学生手机被抓》)

  后来,有两个孩子的家长说了实话,说不是不想管,而是对孩子失去希望了。

  民警说,这样只会恶性循环,导致孩子越滑越远。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防范各种网络诈骗犯罪:浙江在线展板展示
·三门高枧中学52岁教师涉嫌强奸幼女被刑拘
·万元现金保安室被盗 警察请来测谎专家当场定嫌疑人
·重庆:检警协作惩防职务犯罪
·浙江启动“清网行动”全力缉捕在逃犯罪嫌疑人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