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84岁老党员自愿捐献角膜向党的生日献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志愿军一等功臣周守玉在朝鲜前线。

   浙江在线06月30日讯 50多年前,一部电影《党的女儿》让那一代人感同身受。而如今,年届84岁高龄的老共产党员周守玉仍难以忘怀。在建党90周年前夕,周守玉向角膜劝捐员朱强荣表达了这样一个心愿:“我是党和人民抚养大的,我想在身后捐献眼角膜,继续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据了解,像周守玉这样的老党员很多。作为浙江省内首名角膜劝捐员,朱强荣最近非常忙,接到了许多党员的电话,表示要在七一前夕,捐献自己的眼角膜。

  我是党的女儿

  “我是孤儿,很小就被地主找去做童养媳。”昨天,周守玉回忆起当年,叹道:“”那个日子真是苦啊。”

  周守玉9岁时,父母先后被日本人害死了,小小年纪的她,被老家常州的一名地主,带回家里做童养媳。

  每天凌晨三四点就起床,一直干到晚上九十点钟,家务、农活都压在她稚嫩的肩膀上。1946年,邻居看不下去了,偷偷给周守玉买了一张到上海的火车票。为摆脱地主的寻找,她先后换了四家纺织厂,最终在上海永丰纺织印染第二厂落脚了。

  进厂后,工友们非常关心这个没爹没娘的孩子,当时她住在厂附近的一个小阁楼里,每天要走一段很黑的路,工友们常常等她一起上班。她身体不舒服时,工友们还会主动给她带饭。

  ”我没有亲人,从来没有人对我这么好过,我就用爷爷、奶奶、叔叔、阿姨称呼他们,像一家人一样。”周守玉说,当时年纪小,这些人的名字都记不清了。后来,她才知道,这些工友是共产党员。

  1949年3月,她被地下党组织发展为厂里的第一位年轻中共地下党员。在上海解放前的白色恐怖中,她带头在1000多号人的厂里搞工运,组织罢工,要求改善工人的生活。

  当被问到是否害怕时,周守玉说:“我不怕死,如果没有党组织的关心帮助,我就只是一个苦孩子。不如为全体工友的生活去奋斗,让人民不再过苦日子。”

  自费办学实现战友的心愿

  上海解放后,周守玉于1950年10月赴朝参战。和她一起跨过鸭绿江的,还有18名上海纺织女工,其中有一名也是党员,叫杜鹃。

  “如果不是她,我很可能不在人世了。”周守玉说,同去的女工都担任战地护理工作,救治伤员。有一天,杜鹃看她连续三天三夜没有休息,就主动替换她。在代班的那个晚上,美军飞机扔下炸弹,杜鹃英勇牺牲。之后,周守玉在前线两次荣立一等功,回国以后被评为党的好儿女。

  “杜鹃牺牲前,和我说过,守玉啊,如果我们能活着回国,一定要办两件事,一件是学文化,另一件是帮助更多的人扫盲,不再让大家吃没有文化的亏。”周守玉说。

  回国后的她,发奋学习,之后转业到杭州从事文化教育工作,创办了几所小学。

  1983年,周守玉离休,她没有过起颐养天年的生活,而是牢记牺牲战友的心愿,继续办学。她和一些老同志创办了浙江电大杭州分校市区自学辅导站,还赞助了许多孤儿上学。

  周守玉因为受过伤,现在康复医院休养,每天拄着拐杖在医院里走一圈。当角膜劝捐员朱强荣到绿康医院做宣传的时候,她表达了在七一前夕,捐献眼角膜的意愿。

  “我命大,当年参加黄草岭战役时,每晚行军100多里,途中失足掉下山崖,幸亏背包挂住了树枝,才幸免于难。”周守玉说,每每想起血与火的经历,倍感生命的珍贵,所以想给活着的人们留下更多的希望。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迎来各地瞻仰者
·话剧《谁主沉浮》献礼党的生日 赵洪祝等观看演出
·农行舟山分行开展系列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庆祝建党90周年 "最前线"浙江省美术作品展"7.1"开展
·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系列述评“方位篇”:走向辉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