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波"扒窃入刑"第一人:偷730元手机获3个月拘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7月05日讯 昨天,当听到法官宣布以盗窃罪判处自己拘役3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时,20岁的覃某神情复杂。今年4月13日,因为盗窃,他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十日;一个月后的5月17日,当他做出同样的盗窃行为时,他面临的却是三个月的牢狱之灾。

  昨日,江北法院开庭审理了宁波市“扒窃入刑”第一案,并当庭作出判决。

  镊子夹手机换回刑罚

  现年20岁的覃某是广西人。今年5月17日,覃某游荡到江北区洪塘街道洪塘购物中心附近时,见一男一女从购物中心出来,趁女孩不备,他用镊子夹出她口袋中的一部诺基亚手机。

  覃某当即被捉。经鉴定,他盗窃的手机价值730元。这个消息让覃某暗自松了口气。曾因盗窃接受过处罚的覃某知道,盗窃的起刑金额是2000元,他以为自己顶多像上次那样拘留十天半个月就能出来。

  但江北法院昨日的判决结果让覃某傻了眼。原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扒窃案件无论金额多少,均将被处以刑罚,而该修正案的生效时间是2011年5月1日。

  “只要偷了,就将获刑”

  江北法院法官告诉记者,在《刑法修正案(八)》生效之前,盗窃罪都是以结果为入刑的依据,也就是说盗窃必须达到一定数额,才构成盗窃罪。以往在宁波市司法实践中,犯罪嫌疑人盗窃数额在2000元以上,才能追究刑事责任。像覃某这样的窃贼,“拘留所十日游”后又能外出“重操旧业”,不但让许多市民深恶痛绝,也让公安机关十分头痛。

  法官解释说,在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生效后,扒窃由“结果犯”变为“行为犯”,但凡扒窃,哪怕窃得的财物只有一元钱,都可以以刑事案件处理。司法界有关人士认为,“扒窃入刑”将对小偷小摸等行为,起到明显的震慑作用。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醉驾逃逸 温州一女人大代表被判拘役4个月
·原温州龙湾区女人大代表醉驾获刑
·原温州龙湾区人大代表醉驾被判拘役
·温州醉驾女人大代表被判危险驾驶罪 拘役4个月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