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品种无优势,种植量太大,天公不作美
一元一斤没人要 金华“乒乓葡萄”怎么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金东区农户正在采摘“乒乓葡萄”。因为销售困难,许多果农已打算更换品种。特约记者 葛跃进 摄

   浙江在线08月01日讯 每年的7月底,正是“乒乓葡萄”大量上市的季节,但在金华市农产品批发市场,做葡萄生意的邢老板的摊位上,根本看不到“乒乓葡萄”的影子。

  “乒乓葡萄我们不收的,味道不好。”邢老板说,今年他经营的主要品种是“夏黑”(就是我们在水果店里常见的黑黑小小的葡萄),而“乒乓葡萄”今年还没有卖过。

  “乒乓葡萄”学名藤稔葡萄,因其个头可以大如乒乓球、颜色漂亮,曾经闻名全国。在浙江,金华一直是这种葡萄的主产地,以前就像金华火腿一样,也是一张“金名片”。

  从引以为傲到无人问津,金华“乒乓葡萄”怎么了?

  价格最低,1斤只卖一块多

  “今年藤稔葡萄的价格太低,和夏黑比,起码低了一半,不好卖。”郑卫芳是金华金东区孝顺镇的葡萄种植户,她家里种了2亩半的藤稔葡萄,“往年这个时候葡萄都卖光了,今年还有一亩半呢。”

  而在金东区农林局特产站的王艳俏看来,和往年相比,今年藤稔葡萄的价格比其他品种低了许多,价格拉开得最大,“以前,藤稔的价格和夏黑差不多,现在起码差了一半,最低一斤只有一块多。”

  吴桂通在金东区鞋塘办事处杨村经营15亩葡萄园,其中三分之一是藤稔,而这个村子里有1000多亩的葡萄,80%以上都是藤稔。

  今年,吴桂通他们的葡萄卖得并不好,藤稔每斤只有2.5元左右,这还是比较高的价格,而去年,藤稔一开始曾卖到每斤4元。

  王艳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藤稔一般亩产三千多斤,刨去七七八八的成本,一亩地的收入只有大约3000元,“早几年,七八千都不止呢。”

  扩种+天气因素,拉低价格

  为什么今年的葡萄效益不好?

  “今年的陆地葡萄的确卖得不大好,因为面积扩张太厉害。”金华市特产站站长王华新说,今年金华的葡萄种植面积是8.5万亩,比去年增加了五六千亩,其中,藤稔的种植面积最大,达到了3万多亩。

  这个扩张不仅是金华,全国各地都一样,“产量一下子增加许多,必然影响到价格。”

  除此之外,今年气候异常也是拉低价格的主要原因。

  往年是福建的葡萄先上市,然后是浙江,最后是江苏,有个时间差,今年因为浙江的气温低,福建气温高,三地葡萄扎堆上市,“金华的葡萄主要是销往杭州、上海、江苏等地的,这样一来自然影响销量。”

  果农已打算更换品种

  王华新强调,严格来说,今年主要是一些老品种如金亚、藤稔卖得不好。

  这一说法得到了王艳俏的认同:“和其他品种相比,藤稔的糖度低,不甜,一开始出来时候因为它卖相好,消费者的选择也少,所以卖得好,现在品种多起来了,很多人就转向了。”

  王艳俏说,金东区大部分的葡萄品种也是藤稔、巨峰这些传统品种,“主要集中在鞋塘、塘雅这些地方,年纪大一些的种植户偏好这些品种,年轻一些的则喜欢夏黑、维多利亚等一些新品种。“

  王艳俏说,这几年他们一直鼓励农户进行品种更换,原先有些人不愿意,今年这个价格差异出来后,很多人都有这个打算了。

  吴桂通今年种了3亩夏黑,5亩藤稔,其余是提子和维多利亚等品种,他打算明年把所有的藤稔换掉,“5亩藤稔赚5000元左右,3亩夏黑也赚5000多元,这帐谁都会算。”

  他告诉记者,村子里约有三分之一的人都要在明年更换品种,“藤稔落果、裂果比较厉害,种的人又太多,管理成本也比其他的高,价格卖不上去,肯定是要换掉的。”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台州:水果热销季 时令水果“降”声一片
·义乌一男子手持多把水果刀砍杀多人 致1死11伤
·金华浦江一老板用狗链锁人13天 案件开庭审理
·军民鱼水深情 金华庆祝建军84周年
·前车掉下一备胎 后面两车遭了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