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黄鱼车野导月最高赚10万 揭开黄鱼车背后生存逻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景区执法人员正在查处黄鱼车。

   浙江在线08月10日讯 每个城市,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每天都在解决,却往往会旧病复发。令人头疼的“黄鱼车”就是其中之一。

  昨天,本报报道了杭州小区巴士,因被黄鱼车抢生意等原因,经营惨淡,入不敷出,小区巴士大退局。

  南京人朱先生在网上看到了我们的报道,特地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今年“五一”小长假,他到西湖边来玩,在白堤附近,都没空看风景,因为要忙着应付上来兜生意的黄鱼车司机。

  屡禁不止,死灰复燃。对于杭州的“黄鱼车”,难道真的像姚明的勾手那样——无解?

  西湖边的黄鱼车司机说

  20元钱可以游10个景点

  昨天上午,记者从断桥走到平湖秋月。一路上,时不时地从路边蹿出一个男子,问你去哪里?要不要坐车?

  他们找的,大多是背着个大双肩包,或者手里拿着地图的人。

  走到一个自划船码头,还没等船工开口揽生意,一个中年男子先兜起了生意:“小姑娘儿,到西湖边来旅游啊?我带你去荡一圈,20块钱游西湖10个景点,去不去?”

  这么便宜?有些外地游客不太相信,但中年男子仍“穷追不舍”,一直缠在后面“滔滔不绝”,说这里是出租车禁区,的士都开不进来的,也没有公交车,走出去很远的……

  有三位外地游客听了有点动心,想想也挺合算的。记者跟着他们一起上了车。

  车子是一辆白色的面包车,开出西泠桥后,就往杨公堤走。

  开到曲院风荷前,游客希望能进去看看荷花,司机以公园门口不能停车为由,就把车开走了。

  一路上,面包车就没停过,开到雷峰塔后,游客想进去看看,司机就叫大家先付20元车钱。等游客从雷峰塔出来,车子早就不见了踪影。

  游客们这才意识到上了黄鱼车的当,一个免费景点也没享受到。

  黄鱼车为何屡禁不止?

  交通拥堵是问题关键

  为什么黄鱼车会屡禁不止?杭州市运管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家口中的黄鱼车,目前来看,主要集中在火车站、客运场站和城乡接合部等区域,时段主要集中早晚高峰、节假日等出行高峰,这些区域和时段的最大特点就是人流量大、交通工具需求量大,公共交通运力不足,疏散人群的交通功能比较欠缺。

  黄鱼车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随着近几年城市的发展,道路运输客流持续升温,城市交通过于拥挤,特别是节假日客流高峰期间,在风景区、车站、商圈等人流量密集的地方无法短时间内疏散客流,这就给黄鱼车提供了生存的空间,黄鱼车就是利用交通拥堵、公共交通周转不灵、人们焦急等车的心态进行非法营运。

  其次,基础设施配套不全也是产生黄鱼车的原因之一。比如城市周边地区,公共交通配套没有跟上城市的发展,公交出行网络不够完善,甚至仍有空白点,市民出行不便,往往不得已选择了黄鱼车,造成了黄鱼车泛滥,甚至出现了争抢正常营运车辆的客源。

  最后,高额的利润诱惑也是黄鱼车存在的原因。准入门槛低,不需要技术含量,对车辆也没有要求,加上运营成本低而运价不低,导致一大批人把开黄鱼车作为谋生手段。

  该负责人表示,运管部门历来非常重视打击非法营运工作,为此还专门成立了打击非法营运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堵疏结合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特别是对杭州市区内各大车站及其周边地区、市区繁华路段、西湖景区景点全面打击非法营运。

  每月查扣黑车超过百辆

  无奈的是整治取证很难

  在杭州范围内,合法载客的汽车分为四类:出租车、旅游包车、班车、专线小客车。

  西湖边的黄鱼车,大多都带点野导的性质,很多都是来自安徽、河南、江西的人开的,之间沾亲带故,又互通声气,这些黄鱼车往往以很低的价格诱骗游客上车,然后和珠宝店、茶叶店等联手宰客。

  他们用的车大致分为两种:有证的旅游包车(主要是小型的),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无证的,俗称“黄鱼车”或“黑车”,这一种,肯定是非法营运。而在汽车站里的黄鱼车,都是非法营运。

  黄鱼车虽然是老大难问题,但有关部门一直在想尽办法解决。

  就拿西湖景区来说,景区运管每个星期就要开展三四次联合执法行动。前天,在断桥、净寺一带,就查扣了三辆黄鱼车,昨天又在灵隐一带,进行了联合执法行动,也查到了三辆。

  今年1到7月,交通部门查扣涉嫌非法营运机动车863辆,其中处罚到位(罚款1—3万)807辆。

  “目前对非法营运的处罚基本依据《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处罚额度为1-3万元,部分驾驶员认为处罚金额高于车辆本身价值,拒绝接受处罚,而强制执行手段不足,使处罚难以落实到位。”相关负责人说,非法营运违法事实的存在认定需要发生在双方确认车费或者缴纳了车费、在营运过程中或者完成了营运事实之后,这一时间点发生得比较迅速,且多发生在相对隐蔽的车厢中,难以在现场直接取证,需要向驾驶员和乘客双方进行取证,而部分乘客因为法律意识不强,不愿意对执法进行配合,加剧了取证难度。

  在对非法营运查处过程中,由于交通运管部门只对车辆有保存证据的权利,而对驾驶员本身没有人身限制的执法权限,往往遭遇到拒不配合和暴力抗法事件,仅在上半年的执法中,就有30余名执法队员遭到暴力抗法,受伤事件多发。

  汽车南站黄鱼车肆无忌惮

  随到随走,还提供发票

  昨天下午3点,记者想从报社打的去汽车南站,正好在体育馆门口碰上一辆别克商务车,司机探出脑袋,向记者招手:“去哪里?”一番讨价还价之后,以15元的价格成交。

  司机自称叫黄克,车子是自己的,但挂在某公司下面,公司有事随叫随到,平时自己就跑跑黄鱼车,挣点外快。

  昨天下午4点,杭州汽车南站,很多大巴刚刚到站,乘客们在出租车等候处,排起了20米的长队,但出租车却少得可怜,几乎是每隔三五分钟才来一辆。

  “这个时候,出租车正好交接班,没车子是很正常的。”附近一家小卖部的老板说,“所以黄鱼车多得很。”

  记者也排进了队伍,每前进一步,不时有黄鱼车司机来搭讪:“要去哪里?武林广场去不去?现在等不到出租车的,还是坐我的车吧,我们有发票的。”

  有个女乘客,等了将近40分钟后,实在等不牢了,以20元的价格成交,跟着黄鱼车司机去了景芳二区。

  这一幕,记者每次在汽车南站候车,都能碰上。在城站火车站附近,一些人甚至开着电瓶车来做非法营运的生意。 

  西湖黄鱼车司机兼职野导

  一月最高能赚10万

  程杰(化名)曾在西湖边做过黄鱼车生意,在他看来,去西湖边赚钱,门槛很低。

  只要你有5000块钱,先去二手市场买一辆能开的面包车,再背一遍西湖一日游的导游词就好了。

  这种“黄鱼车”司机风险蛮大的,一旦被抓,就要罚款,有些人就直接不要车子了,因为罚款比车钱还贵。

  如果想长吃这碗饭,就得挂靠在一个外地旅游公司下面,每个月上交一笔份子钱,这样就能拿到营运执照了,就算运管来管,最多也只能算是“异地营运”,罚款数目不大的。

  程杰算了一笔账,西湖边的一辆“黄鱼车”,每天平均开出去五趟,每趟油费成本20元,按包车费200元来算,一天的收入扣掉油钱和上交的钱,利润竟然高达800元。

  但是如果算上车子维修费、保养费的开销,还有罚款,每个月赚上一万也是有的。

  不过,车费是小头,大头还在回扣。黄鱼车司机一定要兼职做野导,才能赚大钱:拉客人去龙井村、梅家坞,人头费8元到10元,客人买了东西,就和商家五五分账,最多的,一个月能赚10万。

  车站黄鱼车司机月入两万

  少数出租车司机改开黄鱼车

  

  相比于景区黄鱼车的高收入,车站等闹市区的黄鱼车赚得还要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公司老总告诉记者,平时去车站和机场看,到处都是黄鱼车,还有就是城郊接合部。要是赶上下班高峰,马路上跑的黄鱼车就更多了。

  这位老总说,杭州的黄鱼车司机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像黄克这样打游击,找零活的,还有一类就是“专职”的黄鱼车司机。

  “现在,我们一些出租车司机,白天开出租车,晚上就在城站火车站等地方开黄鱼车。”这位老总说,现在出租车生意不好做,每天要交份子钱,还要担心被投诉。开黄鱼车就不一样,一辆二手普桑也就两三万万,一个月就能挣到2万左右,两个月就能挣回成本。甚至少数出租车司机因为出租车生意不好做,直接改开黄鱼车了。

  但是,职业黄鱼车,也不是谁都能开的,一些出租车司机“改行”后,不挣钱,又转回来做出租车。因为这些捞偏门,都是有地盘的,不进入他们这个群体,根本就赚不到钱。要进入到他们这个群体,就得靠老乡介绍,还得每个月打点。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杭州将迎全国文明城市大考 野导等问题将逐一调查
·高速收费员勾结黄鱼车司机 倒卖缴费卡被判刑两年
·运管成立了景区管理处 黄鱼车该收骨头啦
·“出了事他们也不敢声张” 有人专抢黄鱼车司机
·汽车东站、北站"黄鱼车"猖獗 打击它还需乘客配合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