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中买水果的市民说

  记者在大型超市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选购水果的市民。王先生是这样说的,“精品水果就是进口水果,是那种果皮上还贴着标签的”。刘女士说,“精品水果是用花篮包装的,一般买来送病人的。”侯大伯的理解更加直接,“价格贵的……”

水果店的老板说

  记者又走访了几家水果店。新园水果超市的龚老板说,“精品水果是出名的水果。比如仙居的杨梅、黄岩的蜜桔、奉化的水蜜桃。”塘河新村水果店的吴老板说,“是卖相好的。一棵树上摘下来总有好坏,好的就我们说的精品。

省农业厅的水果专家说

  精品水果之所以能称之为精品,优质、安全是必要的前提。在保证无公害情况下,我们人为的给果品分级。最好的也是最少的我们就叫它精品水果。【详细

  以有核葡萄为例,每粒12克以上,色泽艳丽、着色一致、着色率95%以上,肉质硬脆,口感甜酸、味鲜的为一等;每粒6.1-12克,色泽较艳丽、着色率80%以上,肉质较硬,口感甜、爽口的为二等;每粒小于6克,色泽不美观、着色不均、着色率50%以上,肉质较软,口感微酸甜、可口的为三等。  水果生产合作社根据这一标准先选出一等葡萄,再从中挑选出最新鲜、卖相最好的一部分,经过包装就成了展会上价格不菲的精品水果了。

精品水果种植成本提高

  “想要种植精品水果,不下本钱提升栽培条件是不行的。”孙钧同样以葡萄为例给记者解释,“一般露地栽培每亩地的成本为2000-2500元,而精品葡萄则要求设施栽培。如果选用最先进的钢架大棚设施栽培,每亩地的成本就要5000-6000元。另外还有肥料、农药的选用,每一项都有较高的要求。”【详细

销售价格更是成倍增长

  种植成本增加了,销售价格只能跟随上升,而且还是成倍上涨。记者发现,目前葡萄的市场价格是7-8元一斤,卖相好点的10元左右,而精品葡萄的价格则在20元左右一斤。

   “精品水果之所以贵除了生产成本的增加,主要还是物以稀为贵的驱使。精品的定义就是最好的、少数的,所以它面对的就是那些有消费高档产品能力的人群。”孙钧说,“现在经济发展这么快,有消费能力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多人追求的已经不仅仅是好的东西,他们想要的是比别人的更好。所以精品水果市场很大,很多地方都是人等果,一摘下来就被抢收一空,收益自然不用说。”

通过发展精品水果可以带动水果行业整体品质

  农民们从精品水果中尝到了甜头,我们的精品种植技术就更容易得到推广。就拿现在市场上卖的优质水蜜桃、柑橘、葡萄……都是按照几年前的精品水果种植标准在生产。所以只有不断的树立精品,水果产业才会不断提升。【详细

浙江水果行业谋求转型升级

  资料显示,早在2002年,省农业部门就在全省推广水果优化改造,组织专家技术力量进行指导,探索水果精品之路。09年更是从财政下拨1.6个亿,专注扶植水果产业提升……孙钧说:“精品是我省水果产业发展的方向,我们希望通过水果精品化的生产方式来带动整个产业的升级。”

  十二五期间,浙江水果产业将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以国家标准果园和省级现代水果园区建设为抓手,稳定面积,优化结构,强化产业基础,培育经营主体,提升区域品牌,拓展产品市场,全面提高产业竞争力,使水果产业在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改善生态环境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在线独立调查——浙江精品水果离老百姓还有多远
设安全门槛 杭城泳池越来越让人放心
【独立调查】世界遗产保护之西湖样本
【独立调查】浙江超六成大学生村官端起“铁饭碗”
蔬菜能否网购?果农的成功可以复制
杭州人有个"天然泳场"梦
【独立调查】杭州人谁最爱读书?读了些什么书?
杭州:发展与民意的博奕
【独立调查】"肖申克"的重生 浙江尝试出监前职业规划
杭州酝酿公交限行 这支利箭何时射出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