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小腿青筋突出,又酸又胀又痒
大妈静脉曲张花千元 请神秘郎中来“放血”治疗
医生说:传统放血疗法对下肢曲张是禁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8月23日讯 1000元一次,放血150毫升,治疗下肢静脉曲张。

  在杭州一些老年妇女中间,口口相传有位神秘的“神医”,她可以用祖传的放血疗法,治疗静脉曲张。而且找“神医”并不容易。她没有固定的诊所,来去如风,行踪成谜,必须通过熟人、朋友,层层单线联系,才能预约上。

  放血疗法,真有这么神奇?昨日记者向治疗过的患者和相关的专家求证。

  体验者:“神医”放血150毫升还不够

  67岁的杭州张大妈,与“神医”打过交道。她向记者描述了自己的经历:

  我在街道工作,每天要走很多路,因此得了静脉曲张,右边小腿上,青筋突出,又胀又痛又痒。3年多来,我试过很多方法:穿静脉曲张袜、擦药膏、泡脚,都没有效果。医院专家建议我做手术,可我下不了决心。因为我痔疮大出血,一直贫血;加上做过心脏搭桥,对手术有点怕。

  我是今年5月,经一位老同事的妻子介绍,认识这位“神医”的。开价是一次治疗1000元,但想到可以不手术,我还是同意了。

  上门来的“神医”,40岁左右,女的,矮矮胖胖,北方口音。她带着两个小瓶子过来的,一瓶是酒精,一瓶是秘制药水。她让我坐在床上,手抓着床栏杆。

  她先用酒精给我消毒,然后从大腿到小腿,从上往下,用力按摩,说这样可以将毒血挤到脚底。当时我痛得汗都出来了,连床都被我抓得移了位。她拿出一枚梅花针,对着我腿上、脚掌上血块多的地方扎下去;然后在伤口上迅速按上一个玻璃拔火罐。看起来黑黑的血,一下子流了出来。“好!毒血出来了!”她说,把毒血吸干净,静脉曲张就好了。她一口气给我吸了3罐血,毛估估有近150毫升。

  她还要继续帮我放血,说如果不把“毒血”放光,下次脚要锯掉。我赶紧大叫:“我有心脏病!别放了!”

  整个治疗,花了近一个半小时。老头子在一边看得很紧张,一句话都不敢说。“神医”一个劲儿地问我:“是不是感觉舒服很多?是不是脚上松了很多?”我们赶紧说:“好的!好的!是的!是的!”

  给钱,送客。

  放血治疗后,我的脚是感觉松了一点,可怎么都踩不下地,右脚静脉曲张的地方,皮肤更加发黑,不久还生了个鸡蛋大小的硬块。我这时紧张起来,赶紧给省立同德医院血管外科王晓栋医生打电话。“怎么办?放血治疗出问题了!”因为我是他的老病号,他了解我的病情,很果断地说:赶紧来手术,再严重下去,可能要截肢了!

  走了弯路,我这才去医院接受了手术,结果取出了13段血栓,王医师说:血栓把静脉堵成这样,腿发黑,一旦溃烂,就很难治了。

  血管外科医生:静脉血发黑,并不是毒

  记者就张大妈的医治过程,向王晓栋医生求证。

  王晓栋说,下肢静脉曲张是很常见的病,长期保持一个姿势,就容易患病;这个病,可以预防;但药膏、袜子,都只能延缓疾病的进展;而一旦皮肤出现瘙痒、发黑的症状,就必须手术。对这个病,放血治疗绝对不可取。于是就记者抛出的以下问题,王晓栋一一解读。

  问:为什么放血治疗后脚会舒服些?

  那是因为按摩后脚上瘀血厉害,放出后就会有轻松的错觉。

  问:为什么放出的血那么黑?真的有毒吗?

  所有的静脉血在代谢之后的缺氧状态下,呈现的都是暗红、偏黑的颜色,越是往静脉的远端放就越黑。与此相反,动脉的血都是红色的,这是基本的医学常识。

  问:为何血放到最后会呈红色?

  在外力挤压的情况下,局部的静脉血会全部放干净,这时候就会有红色的动脉血流过来“补充”,所以才能呈现红色,但这非常不健康。

  针灸专家:确有放血疗法,治疗慢性损伤

  那么是否有一种正规的放血疗法呢?记者采访了浙江省中青年名中医、浙江省立同德医院针灸科主任中医师吴美倩。她说,中国传统医学中,的确有放血疗法,又称“针刺放血疗法”,是用三棱针、粗毫针或小尖刀刺破或划破人体特定的穴位浅表脉络来治疗的。放血主要的作用是去瘀血,用梅花针叩刺,每次放血仅为2~3毫升,一般用在跌打损伤、慢性软组织劳损等症上,放的部位通常为指尖、耳尖、太阳穴、尾中穴。她直言:“静脉曲张是放血疗法的禁忌症。”而且实施放血疗法,需要针灸医生的资质,不是普通中医可以进行的。

  前些日子,名为“埋线放血贾大夫”的北京中医贾朝先发出微博,号称“放血850毫升,治好了患者多年寒症”。

  对此,科学打假人士方舟子已表示,放血治病“毫无道理”,而且“很好笑”。方舟子认为,“我们的血液是在不停循环的,没有毒血和好血之分,如果有毒则都有毒,没毒则都没毒,所以所谓的‘脏血’、‘毒血’之说是站不住脚的”。

  记者又查阅了相关资料,据记载,在欧洲,放血疗法从19世纪中叶起即淡出医学舞台;在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放血3.7升死亡后,也废止了放血疗法;而我国已有的3000多年历史的放血疗法,放血量仅为3至5滴。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三代同堂,都是中医
·腿上的小蚯蚓差点要了人命 老汉静脉曲张歪倒厕所
·“iPad颈椎”、“iPhone手”缠上身 中医给您建议
·网曝市中医院医生收回扣 院方称已着手调查
·冬病夏治疗效显著 今夏流行“膏药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