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赞成意见超过五成 杭城小学推迟上课时间基本成定局
孩子能多睡半小时是好事,反对的家长主要是担心与上班时间相冲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8月25日讯 9月1日起,杭州市拟调整城区小学上放学时间:上学时间推迟至8:30(原先规定不早于8点),放学时间推迟至4:00—4:30(原先规定2:50-3:30)。

  上周五开始,杭州市教育局在杭州教育城域网接受市民投票,到今晚,网络投票将结束。

  截至8月23日晚8点钟,已有六千多人参加投票。

  “赞成意见超过五成。”昨天,杭州市教育局初等教育处处长蒋锋介绍,“比22号的六成赞成稍微下降了点,预计基本维持这个态势。”蒋锋表示,站在孩子的角度看,这个时间调整得好,能让孩子多睡半个小时,这也是大部分投赞成票家长的态度。

  反对意见主要集中在调整后的时间将和一部分家长上班时间相冲突。“如果上下学时间确定下来要改,我们还将进一步讨论方案,肯定要有调节这个上班上学时间冲突的举措。”蒋锋介绍。

  家长

  多睡觉VS难接送

  家长们的意见主要纠结于推迟的上学时间。

  “小朋友睡觉的时间太少,早上得起那么早,特别是冬天的时候,天蒙蒙亮就得起来,看着就心疼啊,上学能推迟半小时就能多睡半小时。”丫丫妈代表了大部分投赞成票家长的意见,“我的上班时间相对自由,不存在上下班冲突问题,自己也能跟着她受惠多睡半小时,早上就不用那么紧赶慢赶了。”

  反对意见代表——孩子在长寿桥小学读三年级的吴爸爸则很郁闷地跟记者诉苦:“早上8点半到校,那不跟我们的上班时间一样了吗!老人不在身边,孩子的接送一直是个头疼的问题。”吴爸爸说,他和爱人都是8点半上班,5点半下班,以前孩子早上8点到校,他刚好可以把孩子送到学校后直接去上班,时间也不冲突。下午为了接孩子,专门请了个阿姨,把孩子接回家后顺便给做做晚饭,现在难道还要专门再找阿姨送孩子?

  女儿要上五年级的陈妈则说:“我家小孩做作业很拖拉,放学晚就意味着她做完作业晚,睡觉也就更晚了,这下真要变成晚睡晚起了!”

  学校

  调整的原则是方便学生和家长

  如果时间调整,除了家长们需要适应外,会给学校带来哪些影响?学校又有哪些应对措施?

  “如果时间更改,我们肯定会有应对方案,这几天正在讨论。我们的原则是,怎么方便学生和家长就怎么调整。”采荷一小单群群老师表示,“比如目前是语文数学课基本排上午,而思维训练、活动课排下午。上课时间调整后,安排在下午课后的社团活动肯定也要提前时间,比如会考虑提前到中午。尤其是冬天天黑得早,肯定要考虑这些。”

  杭州天地实验小学俞波老师说,之前也有些学生提前到校,他们应该会延续之前的做法。“提前到校的学生,鼓励他们早锻炼或者在自己的教室自习。我们每个楼层都有三四个教室,有值班老师巡回管理。”

  长寿桥小学余文冲老师说,这两天,学校至少每天都能接到十多个咨询电话,都是家长打来问上学时间问题的。“主要的问题就是早上。”余文冲说,学校也做好了应对措施,在早上为早到学生设立“困难班”,专门安排了值日、值周老师,确保每天早上7:50之前至少有3名老师在岗,管理早到的学生。另外,开学后,学校会逐班统计上学有困难的学生,之后再做详细安排。

  “学生负担重、睡眠不足的情况确实客观存在,这个调整对于这方面有积极意义。”文一街小学校长潘国根说,但对于这项政策,确实有一些家长有异议,纷争的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这项调整对于缓解交通压力不见得有什么作用,许多家长说,本来孩子8点上学还能稍微避开高峰,现在调整到8点半才是真正的高峰期。另外一个原因,一些路远的家长自己也是8点半上班,这个时间送孩子确实困难。

  潘校长说,这两天,针对这项调整,学校一直在开行政会议,商讨应对举措。讨论的问题有两个,一是解决早上到校有困难的学生的问题。二是对学校的课程表进行调整,确保学生体育锻炼和社团活动的时间不受影响。

  外来民工子弟学校的苦恼

  “参加网络投票的家长,应该都是使用网络比较多的,我们学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比较多,他们的爸爸妈妈基本上都没有机会投票。”始版桥小学校长梅升君说,“我们学校的情况比较特殊,比如有家长在菜场工作,起早贪黑的,把孩子单独留在家不放心,有些孩子6点多就到校了。我觉得这个调整对他们来说不是很合理。”梅升君介绍,始版桥小学原来课程安排是上午四节课,下午两节课,如果有变动的话,上下午都将改成三节。“我们学校原来上下午都有个大课间,如果改动的话只能减掉上午的大课间。”

  “我个人觉得,晨间时间非常宝贵,学习效果也好,下午上课则效果会差些。而且我们学校条件不是很好,没有空调,调整时间的话也就意味着孩子在学校的时间拉长,尤其天热天冷的时候,孩子苦,老师也苦。这个举措对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家长来说很好,但对我们这种情况,无论孩子家长还是老师,说实在没有预计的好处。”

  有同感的是树人小学的校长姚爱楠:“即使推迟,我们学校的很多学生还是会比较早到学校。”树人小学有近千名学生,其中一部分都是7点不到就到学校了。

  “父母都是外地来杭的,上班很早,也比较无奈。我们这几天也在讨论应对方式,唯一办法就是继续值日老师举措。我们原来每天有4个值日老师,每天7点左右到校,如果时间推迟,希望值日老师2个再早点来,2个晚点到。我们学校年轻老师多,自己也有孩子要送,这也可以理解。”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校舍装修好就上课,对孩子健康有影响吗?
·本网发布:铁路杭州站新版时刻表、路线图
·杭州:环保志愿者协助社区垃圾分类(图)
·杭州酝酿出租车提价方案 听证会9月9日举行
·杭州出租车调价听证方案公布 两方案均涨起步价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