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金华市区站前小学老师暑期到清华当“学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金华站前小学老师与儒雅、亲和的朱汉城教授(左)在音乐课间愉快交流。 记者 叶骏 文/摄

   浙江在线08月31日讯 “景昃鸣禽集,水木湛清华。”清华大学是很多人仰慕与向往的中国高等学府。8月初,金华市区站前小学组织全校47名教师(少数老师因事未成行)赴清华学习一周,他们以清华为家,与大师为友,与专家对话;他们欣赏清华园的美丽清新,感受名校厚重的文化氛围,领略名师的智慧与风采;他们觉得在清华睡觉都是浪费时间,下了课就租自行车成群结队清华游,以至于迷了路都是美丽的,最后的心情是“不想离开啊,真的不想离开”……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言胜于行”……清华游学之旅是短暂的,却满是精彩,满是喜悦,满是收获。“此去清华非梦也!”

  是金华的第一,也是清华的第一

  站前小学参加的是清华大学教师文化素养提升研修班,课程相当丰富,授课名家颇多。很多学校都会组织教师暑期出游,但像站前小学这样以学为主,光学费就花了30来万元的游学之举,在我市小学里算得上是大手笔。校长俞正强觉得,这样的投入很值得,能让老师们获得更开阔的视野、更充实的心灵、更开放的求知欲、更丰盈的人文素养等。

  到了清华,站前的老师才知道他们还得了一个光荣的“第一”。一所小学全体教师一起到清华园进修、学习,这在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26年和清华百年的历史上,都还是第一次。因为,每年清华园的进修班有很多,但多是一些地区领导的中高级研修或部门、单位的专业提升班,像站前小学这样“平民化”且“全民化”的情况却很少见。于是,很多授课教授也不免肃然起敬,为站前小学的眼光与举动所折服。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朱汉城教授直赞:“小学老师多点人文素养,善莫大焉。你们校长有眼光,老师真幸福!”

  著名历史学家李学勤年近八旬,头发花白,却坚持要给站前小学老师讲授《易经的智慧》。他说:“我平时工作太忙了,要担当国家的重大课题研究,指导研究生……如果不是说给小学教师上课,我就不会过来了。”

  精彩的课堂美妙的回忆

  在清华大学一周,正式上课的时间只有五天,上午、下午各一堂课,排得满满当当。十堂课内容丰富,各有特色:《清华历史与清华精神》《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价值》《阳光心态》《健康养生之道》《宏观经济形式分析》《书法艺术欣赏》《古典诗歌赏析与人文素质提高》《音乐欣赏》《易经的智慧》《国际形势分析与时事热点》,外加一个晚上到国家大剧院看歌剧《图兰朵》。

  给老师们上课的以清华大学教授居多,也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央党校、国防大学等校的知名教授、专家。10位教授,或年轻,或年长,或激情四射,或文静恬淡……谈古论今,特点鲜明,无不精彩,让人如沐春风。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些大学问、深造诣的教授们举手投足间展现出来的智慧、风度与亲和力。“学生”们发现,虽然是在给小学老师上课,但教授们都很用心地做了准备,还都很谦虚,会仔细询问远道而来的“学生”们有没有听懂,会很耐心地写板书、开书单、私下交流,更会以浅显的语言和易懂的方式与其交流、沟通。课堂如此美妙、生动,让老师们觉得坐在台下听课是种无比的享受,只是每次上课都时间飞快,让人意犹未尽。

  徐丽娜老师说,她特地留意了这些教授们穿什么牌子的衣服,可是也没看出什么名牌,他们的穿着只是得体大方而已,没有丝毫的高贵奢华。其人文素养与朴实无华尽在不言中,就如同清华大学有五个校门,却没有一个有我们身边很多大学那样的高大与气派。

  无数的、种种的难忘记忆与美好感受,都一一收录在了学校专门刊印的随想录《感悟清华园》一书中。

  特别珍惜特别认真特别有感

  难得做一回清华学子,老师们都特别珍惜这份机缘,学得特别认真。“这是此生不换的清华缘。”李谨璟老师说,“五天来的每一次上课,我都抢坐在离老师最近的第一排,我试图听清老师讲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

  大家听得也特别有感觉。深奥难懂的《周易》,在博学的李学勤通俗易懂的讲解中,激发了大家探究的兴趣。儒雅的朱汉城教授,讲起最基本的乐理知识,是从我们熟知的阿拉伯数字开始,讲到中西方文字符号不同带来的艺术差异。他明明带了详尽的教案,却认真地在黑板上写粉笔字,并投入地带老师们赏析《梁祝》。知道老师们当晚要去看歌剧《图兰朵》,他事先就印好了相关资料发给大家,并简单讲了欣赏的要诀。其实,大家都看得出来,朱教授讲课也是意犹未尽,他太想给大家多讲讲音乐与教育,以至于最后都有点慌乱得“手足无措”了。最后,朱教授还语重心长地告诉老师们:一定要呵护、鼓励孩子,不要让孩子因为一次“棒杀”、打击而起不来,但也别捧孩子,越早接受挫折教育越好。

  在和这些大学教授交流的过程中,他们无不提到了现在中国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人才缺乏创新与创造力、学生偏科等,也承认对高等教育质量的质疑,他们认为高等教育是有问题,高校有其弊端,但其根源更多的是在基础教育,很多问题从小学开始就埋下了“祸根”。在他们看来,能有机会给小学教师上课,是很难得,也很有意义的事。

  在这短短五天的学习活动中,大家进德修业,静心聆听,用心思考,尽情交流,并以此为一个新的起点,唤起学习的自觉,思考的自觉,行动的自觉。文化的魅力,专家的讲座,不仅仅让他们受益在听讲座的当下,更是受益于将来的生活与工作当中。

  正如校长俞正强在开班典礼上所说:“读书,是一件慢慢的活。清华的读书,不可能猛然之间让我们变成一位多么有文化的好老师。但是,如果有一天,我们成为一位更好的好老师,这些天的读书一定是作用其间的。”

  来源:金华日报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随着暑期的结束 机票价格普遍回落至5折以下
·要培训旅游购物 孩子暑期花费高 父母直呼吃不消
·云南美声唱进军营 清华骄子志在边防
·教师专业能力测试 高中语文老师每人写篇命题作文
·特教老师家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