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走基层:“爱心早餐”情暖求职农民工(图)
·走基层:义乌国际商贸城的“网络时代”
·走基层:义乌国际商贸城的“网络时代”
·(走基层·现场目击)这里为何不闹“用工荒”?
·金华公安“服务在线” 打造数字化警察、人性化服务
·麻烦自己方便百姓 台州精心打造“网上公安局”
·点亮爱心灯 中国柯桥网开设“爱心社区”公益频道
·服务海外华人 温州网走出国门开办“海外手机报”
·多语种细分服务对象 “中国·宁波”开政府网站先河
·创新宣传载体 宁海新闻网传播“四大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浙江文化建设样本·之二
从制造到创造 义乌文化产业异军突起反哺小商品经济

  2011年10月15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这是自2007年中共十七大以来,中共首次将“文化命题”作为中央全会的议题,文化建设在国家战略层面的意义进一步凸显。

  浙江在线推出浙江文化发展样本调查,选取杭州、丽水、金华三地样本,实地探访,寻找文化发展的脉络,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建设的意图,总结5年浙江文化建设发展成就。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1日讯(记者 施宇翔) 义乌国际商贸城,人来人往。

  年画挂历展台上,一位新加坡籍男子饶有兴致地驻足、停留。

  仔细端详着一幅幅散发中国传统文化的年画挂历,他频频点头、微笑。最后,他用生硬的中文向店家询问,我想要这样的5万份,有货吗?

  只是短短的10分钟,5万份年画挂历的大订单新鲜出炉。在义乌商贸城一年的交易中,这样的订单屡见不鲜,而年画挂历的制造、销售,只是义乌文化产业沧海之一粟。

  近年来,文博会的如火如荼,创意园的异军突起,为义乌文化产业的推进和发展抹下了浓重一笔。

  文化产业,正成为义乌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股新鲜血液,义乌全市正在积极探索,深化改革,不断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步伐。

创意大楼正面

  转型——义乌创意园跨出“从制造到创造”关键一步

  从“鸡毛换糖”的传统发展到如今享誉海内外的国际商贸城市,浙江义乌在三十年的创业史中演绎了令人刮目相看的神话,而“义乌制造”更是名扬中外,成为有“小联合国”之称的中国著名小商品城。其中, “义乌创意园”的开园,吹响了小商品从“制造走向创造”的号角。

  2009年11月,义乌创意园正式投入使用。园区坐落于湖光山色、风景怡人的义乌工商学院内,面积6000平方米。

  走进义乌创意园,记者立刻被展台上琳琅满目、别具一格的工艺品吸引。相比义乌传统的手工艺品,它们的制作更为精细,正因为设计、创意和制作上别具匠心,所以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

  香港无限设计实业有限公司是园区内的一家企业,公司主营工艺礼品和文具、玩具的设计创意。

  俏皮可爱的绒线玩偶、栩栩如生的小泥人、表情搞怪的动漫人物,成为了公司展示柜上的主角。

  “我们主要是创意和设计这些小玩偶,从设计、雕刻模型、打样、上色,这些步骤都有我们的设计员来完成。”公司经理何松宝告诉记者。

  何松宝说,他做这一行已经有20个年头,早年公司总部设在深圳,在经营过程中发现,不时有义乌的客商来咨询,要求接单。他顿时发现,义乌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2010年5月,公司正式入驻义乌创意园,背靠义乌小商品市场,加上义乌市对文化产业的扶持,让何松宝的产品订单不断。

  目前,公司一年可以设计出1000余个新产品,产值达到300万元。

  何松宝说,正是自己产品卖的是“创意”,跟上了义乌文化产业市场的需求,义乌文化产业从“制造走向创造”又促进了自身产品的转型升级,两者相辅相成,这就是他成功的秘诀。

创意园企业产品

  另一位园区的企业主,更是对义乌创意园赞不绝口。作为首批入驻的企业,亚太国际数码研发中心经理陈胜说,义乌是个很特别的地方,它的崛起本身就是个世界级的奇迹,而创意园的设立,一如既往地体现了义乌杰出的创意能力。

  而之所以在上海、苏州等地纷纷崛起的创意园中,把“绣球”抛向了刚起步的义乌创意园,正是看准了蕴含的无限创造空间。“环境优雅氛围宽松,适宜于兼具商人气质与艺术家身份的创意业人士在此打拼。”

  熊猫,向来给人以黑白分明的印象,但园区的一家企业,却给熊猫玩偶着上了彩色。“年轻人追求奇特,彩色熊猫对他们来说是个卖点。”这家企业负责人这样解释。

  在这家公司的站台上,几只满地打滚的毛绒老虎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脚一跺它就乖乖地伏在地上不动,再一跺脚,它又呜呜叫着打起滚来。企业负责人说,这样的产品很受外商青睐。

  天辉文具商行展台上,经理尹苹苹指着一种水彩笔筒说,上面开的几道空隙,可以让水彩笔挥发出的气味散发出去。而另一种笔筒的筒盖上还装了套环,可以挂在书包上。“设计包装好了,一支笔可以多卖5分到1角钱。”

纯手工打造的工艺品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到处充斥着各色文化产品和工艺品,而普通的工艺品一旦包上“创意”的外壳,立刻身价倍增。

  “义乌小商品以前一直是单纯地生产加工,没有自己的创意设计,所以附加值很低。我们发展创意产业就是要把小商品从制造推向创造,在小商品上增加文化内涵,提升它的文化品位和附加值。”谈到创意产品,义乌市创意园管理中心主任王珉感慨万千。

  “如果这里有个创意出来,从创意到成型,一天之内就可以打模,紧接着就可以出样品,一周内就可以推向全国,一个月内就能推向全球。我们有过推算,小商品通过创意带来的附加值增加5%,相当于新添一座国际商贸城,我们义乌市创意园正在为5%而努力。”王珉信心满怀地告诉记者。

  义乌科技局副局长何斌说,作为义乌创意产业孵化基地,义乌市创意园在助推义乌经济结构转型、加快义乌创新型城市建设、推进义乌区域性人才高地建设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创意产业在义乌虽然没有先例可循,起步晚但势头猛,创意产业集聚效应已初步形成,继续为建设浙江省文化创新大省添砖加瓦。

  据悉,义乌市创意园将“企业服务年”作为2011年发展的战略基调,带动本土企业创意创新。未来五年,创意园将以现有大楼为基点,围绕群英湖向周边扩展,建成共计面积6万平米的环湖创意产业带,将其打造为浙中地区创意产业集聚区,从而使义乌特色的创意产业以集群方式呈现,进一步提升品牌和社会效应。

 [1] [2] [3] 下一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