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理发师剪掉小男孩“压尾辫”男孩爸爸索赔5万块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昨日10:21:45,@萧山手机报:【剪了小孩一辫子家长索赔5万】安徽人王先生,带着2岁半的儿子,去萧山蜀山街道一家理发店剪头发。理发师不小心把他儿子的小辫子剪了。王先生说,这撮头发有大用场,得一直保留到6岁,索赔5万元。理发师说,5万太贵了,他愿赔偿2000元……到底是什么头发这么贵??

  这家“QQ理发店”开在蜀山街道的曹家桥社区里,面积不大,只有一位理发师主理。

  “小男孩的辫子很细的,也就七八厘米长。可这一刀剪下去,赔掉了我大半个月的工资。真没见过这么值钱的头发……”理发师心疼地说。

  其实,更心疼的是小男孩的爸爸王先生。“这根小辫子关系到我儿子以后的身体健康、运气学业、未来发展……这些可不能用钱来衡量!让对方补偿5万块,可不是漫天要价!要不是派出所的民警来调解,哪能只赔两千多块钱就算了。”

  王先生说,儿子的小辫子在老家叫“压尾辫”。是出生起就留的胎发,只有到儿子6周岁时才能被剪掉,剪“压尾辫”时还要举行特别的仪式。“老家说法,小孩6岁是道坎,平安过了就能长大。辫子能保佑儿子平安长大,真的非常重要。现在没了辫子,全家人都在担心……”

  据说小男孩留辫子,在我国已有数百年历史。有许多情况:一是夫妇俩结婚多年,女方一直没有怀孕,等到双方年龄稍大后,中年得子。二是夫妇连续生了几胎女孩,喜得贵子。三是父辈以上几代单传。四是生了多胎,没有保住,后来生了男孩。五是男孩娘舅家门不旺,其舅备礼拜帖于姐令外甥蓄辫,为自己引子旺家……

  荣女士是安徽蚌埠人,在浙江当老师。荣女士说,老家小男孩留“压尾辫”,是为了“辟邪”。“压尾辫”只能舅舅来剪,同时还要大摆筵席。

  “舅舅先要在辫子上绑一叠钱,才可以剪。据说剪压尾辫还能带旺娘舅家,所以有钱的舅舅绑个几万块钱也是常见的,辫子上的钱都是送给外甥的礼金。”所以荣女士觉得,王先生让理发师赔钱也不是没有道理。

  老家在江苏淮安的严女士说:“她老家也有类似的习俗。早些年,夫妇连续生了几胎女孩,喜得贵子了,就会特别娇贵,留下胎发绑成辫子,有‘留后’的意思。辫子也是让舅舅剪,不过舅舅不送礼金,而是送一套新衣服。”

  丽水的刘女士,也曾给6岁的儿子留了辫子。今年8月儿子上小学,才把辫子剪掉。

  刘女士说,儿子留的是“孝顺发”。不是老家习俗,只是听附近的老人说,留辫子的孩子比较听话就留了。

  “后来看儿子留着小辫子还挺帅,我就没舍得剪。”刘女士说,“上学了发型就不能太特别。太个性,老师会管。别的同学也许还会拉儿子的辫子玩。必须剪了。”儿子的辫子是刘女士自己剪的,没仪式也没酒席,剪完辫子孩子就去上学了。

  男人留条小辫,有时确实挺帅。比如上世纪90年代的意大利足球明星罗伯托·巴乔,因留着马尾辫而被称为“辫帅”。为了“帅”而给儿子留辫子的家长,八成都是足球迷。

  去年青少年足球联赛上,有位11岁的湖北小球员就留小辫子。小孩名叫“何统帅”,被观众称赞:“很有当年罗伯托·巴乔的味道!”看台上坐着的何爸爸说:儿子两岁半就开始踢球了。留辫子是希望儿子在球场上有鲜明的特点……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陈健 插图 高薇)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修车摊借来的车坏了要赔钱 以后借东西前都要检查好
·通过中介租的房面积缩水 消费者要求减房租并赔偿
·浙江首例因家庭暴力而要求赔偿的案件 丈夫被判刑
·公交车被挤下后摔伤 自己摔跤让公交公司赔
·7000吨级货轮撞上椒江大桥 由船主方赔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