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舆论监督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女教师因体罚学生被解除职务 曾给学生下跪道歉

五华区教育局就“打学生事件”召开紧急通报会首席记者陈昱州/摄

   时间:2010年10月15日

  初三男生一天被班主任打了3次   

  记者肖本富昨天下午4点30分,五华区教育局召开由区内各学校的校长(书记)参加的紧急会议,通报对“昆明市第三十中学教师李萍殴打学生”一事的调查处理结果。会上,五华区教育局向区内各学校的教职工发出警示:务必遵守“教师十不准”,举一反三,处理好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工作。据通报,当事老师李萍被解除校内一切职务,昆三十中则在五华区教育系统内被通报批评。

  昨天,本报热线接到多位读者打来的电话,绝大多数都是为李老师鸣不平的。有的读者认为“不管如何,老师下跪道歉还不原谅,家长也很过分”;还有了解李萍老师为人的学生和家长表示:“她是我们公认的一位好老师。我们认为,对李老师的处理应当宽容一些。”

  学生把“up to you”错译成“上你”这个回答成了事件导火索

  昨天下午的紧急会议上,昆三十中和五华区教育局向记者介绍了此事的一些调查情况。

  10月11日,初三(1)班的上午最后一节课,由一位实习的女英语老师授课。她点了学生小辉的名,让他翻译英语词组“up to you”的意思。小辉按字面意思,把词组翻译成了“上你”(正确翻译应是“由你决定,你说了算”)。实习老师听到这种回答,认为小辉是“思想有问题”,下课之后,把这个情况反映到了小辉的班主任李萍那里。李萍老师听说这事,越想越生气,控制不住情绪,便对小辉实行了体罚。

  五华区教育局副局长高红表示,李萍老师违反了“教师十不准”。“教师十不准”第三条规定:“(教师)不准讽刺、挖苦、歧视、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五华区教育局决定,在全区教育系统内对昆三十中通报批评;责成昆三十中领导班子对学校教师队伍的管理问题进行全面反思,作出深刻的书面检查;责成昆三十中依规对李萍老师进行处罚,并上报区教育局。

  按照要求,昆三十中对李萍老师作出了如下处罚:解除学校与李萍老师德育处副主任、初三年级组长、初三(1)班班主任、英语教研组组长的聘用关系,停止其初三(1)班和初三(2)班的英语教学,调整工作岗位并深刻检讨;在全校范围内公开整个事件,并对李萍老师进行严肃批评;责成李萍老师向学生和学生家长赔礼道歉,争取谅解;扣除当月绩效奖金,取消当年一切评优评先资格。

  五华区委宣传部外宣科的田科长也到会议现场了解了情况。他说,14日上午他们看到报道后,当即给五华区教育局打电话,过问此事的情况。

  “不管你对学生有多愤怒,   都不能把手举起来”

  五华区教育局局长李晓军在会上要求,区内各校要根据这件事举一反三,做好教师队伍的职业道德建设。他说:“李萍老师是区内甚至市内的学科带头人、业务骨干。她不是没有责任心,而是少了根创新教育方式的弦,少了根以学生为本的弦。老师打学生,损害了教育队伍的形象。”“不管你对学生有多愤怒,你都不能把手举起来。你把手举起来,也不能打下去。你打下去,也只能打在自己的身上。”“老师打学生是千分之一的可能,学生调皮是万分之一的可能;你打了学生,家长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心。”

  昨天,很多读者看到本报的报道后,打电话到本报热线发表看法,其中也有李萍老师的学生。大多数人虽认为老师打学生是不对,但表示能理解老师,对老师应当宽容。“李萍老师是不对,但她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还下跪道歉了,学生家长应该谅解她。”也有人认为,国家培养一个优秀教师很不容易,处理时应该手下留情。

  李萍老师多年前的一位学生打来电话表示,她们几个同学都很同情李萍老师,想去看望她。“在我们心中,李萍老师是一个十分认真负责的老师,她加班的时间比谁都多。”对于学校将如何处理李萍老师,她们也十分关心。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部分参会的校长。有校长认为,李萍老师是“太负责了”,“她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娃娃”。也有校长感慨:“现在的学生打也打不得,骂也骂不得。家长应该配合学校做好教育学生的工作,不能动不动就给娃娃‘抬头’。”不过,大家一致的意见是“怎么说也不该打学生”。

  昨天下午,被打学生小辉的父亲李先生得知校方对李萍老师的处理后,表示认可这个处理结果。但他说,儿子可能无法重返昆三十中读书了,希望教育部门和昆三十中校方能为小辉协调一所新的学校。李先生说,小辉在学校已经受到了身心伤害,如果再回到老环境读书的话,肯定无法专心学习。这对明年就要参加中考的小辉来说,影响是很大的,家长自己也在积极联系一些学校。

  目前,小辉仍在家中休养。

  -读者声音

  ——“老师打人固然不对,但是老师到他家登门道歉,还跪下了,这个家长都不原谅,太过分。”

  ——“这个老师不应该跪地致歉。她是个好老师,如果老师不严格,教出来的学生就是废物。”

  ——“人家说‘严师出高徒’,很多时候,老师让学生受一点点的皮肉之苦,其实是为学生着想,老师的压力太大了。”

  -记者手记

  自从10月11日出了学生被老师体罚的事件,事态在一步步升级,越闹越大,很多人都因此事受到了伤害。被打学生小辉的家人无奈要替他转学,李萍老师不得不为自己体罚学生承担后果;昆三十中也不得不解除学校优秀教师的职务。

  为什么一个小小的翻译错误,会演变成老师对学生的体罚事件,进而改变了当事各方的命运?只是因为老师的脾气火爆,还是因为老师对“优秀教师”和“尖子班班主任”的身份有不能承受之重?李老师如果控制得住自己的情绪,学校如果对李老师体罚学生的倾向能够适时地提醒和阻止,也许事情就不会发展到今天这一步。一所学校出了这种事,不得不解聘自己最优秀的教师,学校同样也是受害者。

  老师体罚学生,学生和家长变成了相对的弱者;老师因为“太负责了”而体罚学生,面对上级的处罚,她也是弱者。家长爱护自己的孩子天经地义,老师对学生要求严格,也完全能理解。李老师如果有错,也是错在方法上,她关心学生,对学生负责任,是无可指摘的。

  校园是个读书学习的场所,不能有太多的波澜起伏。希望这件事情引发的风波尽早过去。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能否宽容看待教师体罚学生
·山西12岁学生视网膜脱落休学半年 曾遭老师体罚
·一道题没有答上来 宁波学生受体罚 家长带人打老师
·体罚调皮学生 当事老师尚求原谅更何况学生
·iPad、无线网络、远程视频… 建兰学生穿越未来课堂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