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脱裤跑”事件"

三名小学生不守纪律被罚脱裤跑

教育歧视调查
1. 你在读书时,有被老师体罚过吗?
没有
偶尔有
经常的事
2. 你认为老师对调皮的孩子,应该怎么对待?
耐心劝说
告诉家长
适当惩罚
导读:三个小男孩,脱下裤子,在学校的操场上跑步,旁边还站着两个小女生“监督”。这是10月31日上午8点左右,发生慈溪市太阳希望小学里的一幕。这三个男孩是因为不遵守课堂纪律,才受到老师如此“惩罚”。

分析评论                  更多》

相关新闻                  更多》

 事件回放

网友:学生被罚脱裤子跑

  网友“太阳雨cym”在慈溪论坛发帖称,她经过太阳希望小学时,发现在学校操场上,有几个小学生搭拉着长裤,只剩下小内裤在操场上“跑步”。[详细]


老师:我这次真的做错了

  当事老师对此事作了深刻的反省并检讨:“我一直在深思自己不该那么做,孩子是无辜的,毕竟还那么小,怎么当时自己会犯那么低级的错误呢?这次我真的做错了,我掉下了眼泪……”[详细]


校长:给孩子带来了伤害

学校要求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师德规范,用满腔的爱心和高超的艺术来对待自己的学生。不能因为心里想着要为孩子好,但做出来的行为却违反了教育规律,给孩子身心带来伤害……”[详细]

慈溪:小学生吵闹被罚"脱裤跑"

  网友“太阳雨cym”在慈溪论坛发帖称,她经过太阳希望小学时,发现在学校操场上,有几个小学生搭拉着长裤,只剩下小内裤在操场上“跑步”。“除了3个半脱裤子的小男生,还有两个小女生在一边陪着他们。

未央:学习不好要戴绿领巾

  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一些孩子胸前的绿领巾显得格外扎眼。随着下课铃声,走出校门的一年级学生,队伍自然地被他们佩戴先的领巾颜色分成了两类:一半孩子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另一部分孩子则戴着绿领巾。这种区别式的激励措施,掩饰不住实质的尴尬。

包头:优秀生穿特制“红校服”

  内蒙古包头二十四中向初二、初三年级成绩前50名的学生,以及部分进步特别快的学生发放了一款与众不同的红色校服,背面印有“包24中优秀生,翔锐房地产”字样,以区分普通学生。校服由当地一家地产企业赞助。

义务教育法:平等对待学生
好的做法:让孩子学会自我调节
体罚后果:造成孩子厌学
教师安全:也需要得到保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的教职员工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 《义务教育法》: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应当平等对待学生,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促进学生的充分发展。 老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得歧视学生,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

        一种好的做法,是当孩子的行为不合规范时,应该及时指出,并让孩子退出活动,短暂的反省两分钟。 这样做法的目的是让孩子有个自我调节的时间,让那些过于投入活动的孩子,平息一下过激的情绪,让集体活动能顺利的进行下去。也能让那些对活动理解有偏差的孩子,在走入歧路不远时,就能停下来,有个时间来观察一下方向,自我将方向调整过来。

      现在有个错误的教育方法,在学校里非常的流行,就是对孩子作业不完成的学生,给予处罚,这是非常错误,孩子作业没有完成,多半是遇到了学习困难,是应该给予帮助的时候,不是处罚孩子的时候,可是很多老师都不明白这个道理。总是从道德层面来要求学生,用简单奖罚的手段来管理孩子的作业,更有甚至,因孩子的作业问题体罚孩子,结果是造成孩子厌学。

      适当体罚也是允许的,没必要动不动就上纲上线。但如果罚站几小时就过了,当作法律层面的体罚了。
      所以这里有个度的问题。法律也并不是完全十全十美的!这里引用一下教育司人员的话: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王定华表示,教师安全需要政府、社会和教育工作者积极采取措施,予以切实保护。

老师尚求原谅更何况学生
  最近一段时间,陕西、内蒙古、江苏等地接连发生“绿领巾”“红校服”“测智商”等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如此荒唐的事件为什么接二连三发生?从当事老师的检讨书中不难发现,有教学考核的压力,也有教育手段的扭曲。认识到错误的老师和学校尚且渴望得到一次改正的机会,更何况年幼的孩子?希望施教者从此学会将心比心。
“脱裤跑”触及了法律底线
  有网友说放这位老师一马,不必太计较,就有跟帖的网友又质问,麻烦你脱裤跑一圈试试?“脱裤跑”不仅仅触及了师德底线,还触及了法律底线。小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胡孟才最后表示:“不求大家原谅,只求大家能给我们一个机会。”其实给不给机会应当由这些遭受到人格侮辱小学生的家长说了算,由师德标准说了算,由老师的良心说了算。
关注孩子不要总拿分数说事
  孩子生而不同,各有所长,有的擅长动脑,有的愿意动手,有的思维敏捷,有的有运动天赋,并不能以分数这一个标准而划分出谁优谁劣。在人生这条漫长的跑道上,绝不是谁考分高谁就能赢到最后。一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合理的人力资源结构,需要不同教育背景、教育类型的各类劳动者。关注孩子的成长不要总拿那点分数说事。
能否宽容看待教师体罚学生
  教师体罚学生并不是中国的专利,世界上不少先进和教育发达的国家都存在教师体罚学生现象,甚至比中国更严重,比如我们的邻国韩国,比如我们认为法制环境非常好的新加坡,再比如教育质量发达的英国贵族学校都有体罚措施。在这些国家里,就我所知,不少人对教师体罚学生能够宽容看待。不希望支持教师体罚学生,但也不希望全社会谴责教师。
 
外国教师有没有体罚学生

        韩国:几年前,韩国通过了《教育处罚法》,准许使用长度不超过100厘米,厚度不超过1厘米的戒尺,如对女生打小腿5下,打男生小腿10下等,规定十分详细而明确。

        日本:日本法律规定,必要时可以依据监督机关的规定,对学生实施惩戒,但不得实施体罚,并对哪些行为属于体罚做了较明确的说明。美国:

        美国:在美国一些地方,如果学生不努力读书,要判刑入狱,曾有7名学生因学业成绩差,被判刑坐牢两个月。同样是在美国,学生如果将学校认为不宜带进的东西带进学校内,学校将一律没收,并且不再还给学生。美国教师的惩戒权包括:言语责备、剥夺某种特权、留校、惩戒性转学、短期停学、开除。【详细】

新闻汇总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编辑:陈丽丹   2011年11月4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