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走基层 听民声:富春江畔芦茨村 变个法子来“吃山”
·关注农村养老:嘉兴居家养老服务站让老人老有所依
·18年奋斗在铁路第一线 专家型工人史松建的"跨界"之路
·种文化百花齐放 扬传统百家争鸣 聚焦兰溪乡村的白与夜
·疾控战线永远的老兵 记金华金东区疾控中心郑寿贵
·秀山丽水润化的白衣天使 记丽水中心医院潘红英护士长
·与虫子斗智斗勇 浙江管粮人让大伙吃上放心粮
·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 龙游让贫困农户下山过上好日子
·中国木制玩具博览会:云和童话越来越惊艳
·谢谢你们的爱心书籍和温暖帐篷 玉树欢迎杭州朋友去作客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村民不出村便能办成事 体验浙江永越村便民中心服务

  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实现村村都有便民服务中心,记者近日前往浙江省桐乡市濮院镇永越村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体验这里到底能给农民提供怎样的服务。

  在永越村村委办公楼二楼,一块醒目的牌子“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挂在墙上,走进中心大厅,一排长长的柜台前摆着几张凳子,柜台后则是几个村干部,柜台上摆着这些村干部的名字和服务项目,墙上是村民办事流程。整个大厅窗明几净,场地不大,却功能齐全。

  66岁的村民赵阿二和他的女儿正在向柜台后的村委会委员莫晓强咨询房子单独立户的问题,因为村里房子要拆迁,如果单独立户,那么就能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

  莫晓强耐心地解答着问题,并不时查询电脑上的资料,然后告知赵阿二下次来时要带哪些资料,最后由莫晓强到镇上全部代办。

  对于这种服务,赵阿二眼睛笑得眯成了一条线:“现在的便民服务中心,实在是太好了,只要上班时间来,随时能找到村干部。更让我高兴的是,很多事情只要我们带好资料,村干部都会替我们办好。”

  永越村党支部书记朱坤荣介绍说,村里的便民服务中心从2009年开始改建,今年8月份按照桐乡市的整体要求进行了装修,同时规定,每天必须有村干部上班,在服务大厅随时为村民服务。

  朱坤荣说:“现在市里统一规定,养老保险、新农村合作医疗、计生、盖房等这些事,只要老百姓提供材料,都由村干部代为办理。”

  村委会委员莫晓强分管的是建房、征兵等工作。他说:“我现在每天八时准时上班,下午四时半下班,中午回家吃饭,碰到村民打电话来,我还得下到村里去解决事情。”

  莫晓强说,过去村干部不在村里上班,老百姓想办事找不到人,意见非常大;现在有了便民服务中心,规定村干部必须坐班,老百姓随时能找到干部,干群关系得到很大的改善。

  刚咨询完建房问题的村民高美仙对此深表同意。她说,有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随时能找到村干部,并且又能替老百姓办事,村干部的形象在村民中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记者在办事台上发现几本“便民服务台账”,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每位村民来咨询或者办事的时间、问题和解决情况。在莫晓强的台账上,记者数了一下,从7月10日到10月20日,他共为村民办了77件事。

  朱坤荣说,自从有了便民服务中心,绝大多数老百姓翘大拇指称赞。不过对村干部来说,压力不小,一方面事情多,另一方面村干部的收入也会有影响。

  朱坤荣说,永越村集体经济很强,村干部一年能有三四万元收入,和周边打工的人收入差不多,这点收入不是太高,所以有些村干部会吃点亏。而像浙江南部那些欠发达地区,如何保证代办人员的工资,这也是个问题。“当然,既然要当干部,就必须得为百姓服务,否则就别干。”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浙江省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在建立健全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服务体系的基础上,以推广建立村级(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载体,着力打造五级公共服务体系,使便民服务逐步成为全省农村的一项基本制度。

  浙江目前已经在全国率先实现村村都有便民服务中心,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政、社保、计生、农业、卫生等方面的50多项服务事项纳入代办范围,基本实现“村民不出村,便能办成事”。浙江全省3万余个村(社区)的居民只要到便民服务中心,就能享受“一站式”服务。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