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组织候选人集体和选民见面 外来务工人员当选人大代表
·乐清:农村股改起步,政经、资地、户产都分开
·聚焦农村治安 天台"和合文化"呵护平安催生希望
·“武疯子”不再难管 兰溪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有人收有地治
·完善沟通关怀机制防范"医闹" 金华"医调委"成医患桥梁
·温州四胞胎老大昨日出院 老三老四仍需住院治疗
·省级机关调研组走基层 破解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玉树曲新村小率先告别无电时代 有份力量温暖心灵更点亮未来
·丁叔叔你在哪里?玉树老师青然韦斯委托本网记者找恩人
·记者调查:寒冬里的二手房:哪些中介在关门?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组织候选人集体和选民见面 外来务工人员当选人大代表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 我省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在准备和试点的基础上,将进入选民登记、划分选区、代表名额分配、确定代表候选人等重要阶段,据省人大常委会代工委选举任免处介绍,今年12月至2012年1月中旬要完成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选举,两个月内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本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是选举法修改后,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按原来简单地以单位或系统划分选区已不适应选举法的要求,难以保障选民享有平等的选举权利。

  日前,记者采访了已经顺利完成了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泗门镇和钱清镇。泗门镇是宁波市和余姚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试点单位,钱清镇是绍兴县县镇人大换届选举的试点单位。

  试点镇结合当地实际采取了很多创新性办法,取得了初步成效。

  人大代表结构更加优化

  泗门镇现有户籍人口6.3万,全镇共登记选民57068人,参加投票的56788人,参选率99.51%。余姚市以每一名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平均为2650人的比例,将名额依法全部分配到各乡镇(街道),泗门镇市人大代表名额为23名。

  选举结果产生中共党员16名,占69.5%,比上届下降4.2个百分点;妇女6名,占26.1%,比上届增加1名;工人3名,占13.1%,比上届增加2名,农民4名,占17.4%,与上届持平;非公经济人士比上届减9.9百分点,专业技术人员6名,占26.1%,比上届增2.1百分点。

  镇代表结构与市代表相近。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结构更加优化,较好地体现了人大代表的广泛性、代表性、先进性。

  组织候选人集体同选民见面

  在投票前,泗门镇选举委员会还统一组织本选区的候选人集体同选民见面。见面由选区办事处负责人先介绍候选人的简历,然后宣读候选人对本次选举的承诺,承诺内容由余姚市选举委员会统一制定:

  “在候选代表期间,严格遵守宪法、选举法和市、镇选举委员会制定的规定和要求,不隐瞒个人的基本情况,做到不贿选,不拉票,自觉接受选民的选择,正确对待选举结果。”

  “如果有幸成为本选区的市人民代表,我们将不辜负选民的殷切期望,经常深入选区了解情况,听取选民的意见和要求,正确反映大多数选民的诉求,尽力为选区办实事、办好事。如果因工作等原因,要求辞去或不宜再担任本选区的代表,自觉服从代表法的相关规定。”

  其中谢家路村的选举大会,登记选民454人,到会投票392人,其余62人都办理了委托手续,参选率100%。

  外来务工人员当选人大代表

  钱清镇位于绍兴县西部,全镇共有户籍人口60028人,依法登记核实选民数56115人,其中,有4000多外来务工人员参加了县、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为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的选举权利,钱清镇选举委员会通过主动联系外来人员户籍所在地的选举工作机构,帮助取得选民资格证明,为各类外来人员在本地参选创造条件。

  55岁的温岭人邹妙琴作为外籍人口务工代表,首次当选了绍兴县人大代表。19年前,邹妙琴来柯桥市场做纺织面料生意,慢慢地生意做大了,便在钱清镇开了厂,办起了摩利达针纺有限公司,成了“新钱清人”,在本次选举投票中,得到了选民的认可。

  大多数代表候选人由选民联名提名推荐

  “保障选民选举权利,保证代表构成合理比例,确保当选代表有较高素质,提高一次选举成功率。”这是钱清镇换届选举工作提出的“三保一提高”目标。

  比如,在选区划分上,打破原来按照单位或系统划分选区的规则,实行行政村(居委会)、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综合搭配,尤其注意对有非中共党员、妇女、专业技术人员优秀人员的企事业单位的统筹安排,保证划定的选区有利于产生结构合理、素质良好的代表。

  全镇除2名镇人大代表候选人由政党提名外,其他的代表候选人均由选民10人以上联名提名推荐,增强了候选人产生的民主性、广泛性。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