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唱歌、跳舞、练拳 临海广场文化:百姓家门口的舞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2月02日讯 每当夜幕降临,临海市东塍镇下街村文化广场就成了欢乐的海洋。晚饭后,忙了一天的人们三三两两从家里赶来,聚集一起,或扬起嗓子唱起越剧,或扭着腰肢跳起排舞,或舞起扇子,像轻飞曼舞的夜蝶。

  “广场建好后,我经常来。”下街村村民周正乐呵呵地说,这里已成了他和家人休闲的乐园。只要天晴,他就会携妻子逛逛广场,跳跳交谊舞,锻炼身体。“在这里,我们每个人既是观众,也是主角。”

  下街文化广场2010年1月建成开放,可容纳群众上千人。下街村委会主任王天利介绍,除每天开展的唱歌、交谊舞、排舞、太极拳、乒乓球、篮球、羽毛球等活动外,村里还不定期举办文体比赛,丰富群众生活。“今年春节,我们举行了乒乓球、篮球、猜谜语、象棋等比赛,有100多人参加呢。”王天利说,村里打算明年春节后将活动规模扩大,吸引更多的村民尤其是新临海人快乐休闲。

  红红火火的下街村广场文化在临海不是特例。临海市文广新局副局长何才多告诉记者,临海市目前拥有市级文化广场5个、镇村级文化广场40多个,每年仅崇和门广场举行的各类大型活动就不下60场。

  临海人的广场文化情结由来已久。“临海人有着强烈的表现欲望。在崇和门广场建成之前,大家就喜欢在小区或者江南长城上唱歌、跳舞、练拳、拉琴。可以说,那里是广场文化的雏形。”何才多说,不过,那些是分散在各个角落的市民文化生活,没有形成气候。“政府加以引导,就成了今天的广场文化。”

  2000年,崇和门广场新建完毕,150平方米的圆形舞台,让这个广场成为一个像模像样的露天剧场。“广场的文艺活动年有计划、月有主题、周有活动,常演常新。比如今年广场文化月主题从一月到十一月依次是新年开门红、新春开门红、春满古城、江南春来早、相约红五月、走进绿色、为党增光辉、灵江鱼水情、古城风采、祖国颂、长城秋色美。”何才多如数家珍,“在崇和门广场,平均每周有1.5场晚会或文艺演出活动。”

  “江南长城节”是深受临海市民喜爱的广场文化品牌。2001年,首届“江南长城节”,临海首次施行开放式广场文艺晚会,孔祥东领衔的百架钢琴广场演奏会,让市民欣赏到世界级钢琴大师的精彩表演。2002年,成功举办全国影视“双十佳”颁奖晚会。2003年,邀请韩红、郭达、朱军与上海歌舞团前来演出,观众达两万人。2005年,关牧村、韩磊、满文军以及文章、熊天平等人到场,神秘嘉宾、奥运冠军刘翔更是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翔迷”。

  中国临海·韩国横城“相约古城”文艺晚会、古城金秋经典越剧展演、“崇和之春”春节文化周、建军83周年“双拥晚会”……除了这些大型文艺演出,更多时间,崇和门广场是老百姓自娱自乐的大舞台。“学校、企业、社团都会组织文艺团队来这里演出。每年年初我们都要排一个演出日程表,哪个团队什么时候可以用这个场地得事先申请,不然都排不出档期。”何才多介绍,像今年10月份在崇和门广场举行的台州市第三届农民文化节,就是“挤”出来的。

  如今,这种文化广场效应正在被迅速复制。“广场文化活动已经从中心广场—崇和门广场,逐渐拓展到市政广场、揽胜门广场、灵湖、江滨公园等大广场乃至镇(街道)小广场。”何才多说,每个周末或节庆日,都有由专业文艺工作者或业余文艺爱好者参与,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担纲的文艺活动在广场演出。

  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临海市将进一步加大文化广场的评选力度,力争五年里评出镇村级文化广场100多个,确保群众文化活动有场地、有队伍。“我们可以保证,老百姓出了门,就可以在广场上看到一台台流动的风景。”何才多骄傲地说。

  来源:台州日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走基层·现场目击:农村老嬷“抢”舞台
·2011世界休闲博览会休闲大舞台在湘湖闭幕
·古镇皮影戏团 坚守传统大舞台(图)
·三门高枧:草根舞台舞出一方欢乐 舞出百姓幸福生活
·乡村文化绽光彩 丽水市第四届乡村文化艺术节闭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