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遂昌山区群众义务护鱼队很给力 水清鱼跃引客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an not find mark:diantuo 前几天,遂昌县北界镇王宅桥村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野生鱼垂钓大赛,吸引了众多选手和游客参加。一位参赛选手一小时内钓了96条野生石斑鱼,拉杆拉得手直发酸。

  记者看到,小溪内水草葳蕤,游鱼成群。王宅桥村委会主任邓朝平说,溪里有这么多鱼,是民间义务护鱼队的功劳。

  王宅桥村是北界镇桃源溪最上游的村庄,在邓朝平小时候,河里水很清鱼很多,石斑鱼是孩子们最好的玩伴。可是后来因为缺乏保护意识,村民们把生活垃圾、废弃的香菇棒倒到河里,河道生态受到了破坏,河水脏了,鱼少了。另外,石斑鱼的收购价高达每公斤120元,这也让一些不法分子动了偷鱼的歪脑筋。

  被逼无奈的王宅桥村组织护鱼队,开始了护溪。为切实开展河道禁渔工作,护鱼队实行24小时巡查。一段时间后,邓朝平想出了“绝招”,在王宅桥村所属河道从上游到下游安装了4处监控。这一做法更多的是起到震慑作用,让个别有意偷捕盗捕溪鱼的不法分子望而却步。

  不只是保护。如今,王宅桥村每年出资2000多元,放流3000多尾鱼苗,尽管投入资金不大,但起到的示范效应却很大。村支书王长松说,现在保溪护鱼已成为村民共识,溪里野鱼成群。村里在全县举办垂钓大赛后,来村看鱼钓鱼的游客日渐增多,村里还尝试实行有偿垂钓路子,以每公斤野生鱼160元的价格对外出售垂钓权,所得收入全部用于村里的老年人活动开支。

  同时,村里加强对生产生活垃圾的管理,对垃圾进行户集村收,并投资20多万元建造了污水处理池。严格控制河道采砂取石,并做好防洪堤、堰坝的修建,在河道两岸开展绿化工作。一系列做法,真正还河道洁净、顺畅、水清、岸绿。

  除了北界镇王宅桥村,遂昌沿溪各村也纷纷设立护鱼队。地处乌溪江源头的王村口镇弓桥头、官塘村等8个村还联手组建了护鱼联盟。前不久,王村口镇关川片曾发生一起毒鱼事件,关川片某村民乘着天黑,在关塘小学门口溪里毒鱼,造成大量石斑鱼死亡。最后在王村口镇派出所的全力配合下,抓住了此次毒鱼事件的“幕后元凶”,并对当事人罚款1万多元。

  王村口镇官塘村支书毛必祥是义务护鱼队的一员,他经常在凌晨起床抓偷鱼的不法分子。毛必祥告诉记者,不法分子知道有义务护鱼队,常常选择在深夜或凌晨偷鱼,他一接到其他护鱼队员的电话就爬起来,前去处理偷鱼事件。

  依托山水好风光,遂昌县68个村参与农家乐开发,占全县村数1/3。今年前3季度,全县旅游接待408.87万人次,居丽水全市之首,实现旅游收入16.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80%和45.46%,增幅均居全市第一。农家乐接待82.73万人次,收入7599.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6%和131%。遂昌县水利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县上百条沿溪各村已做到每村有主管,时段有人查,村民来举报,毒、电、网、炸鱼等违法现象得到较好遏止。近3000公里秀美河道,潺潺清溪水,不仅孕育出成群野生鱼,也为遂昌乡村旅游带来人气。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遂昌公立医院试水药品零差率 适当提高部分诊疗费用
·小冷库解大难题 遂昌北界红提保鲜取得新突破
·遂昌妙高小学连办23届“少年消防警校”
·素质教育有“绝活” 遂昌“一校一品”发展特色教育
·“黄金鸡”孵出“金蛋蛋” 遂昌土鸡打响招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