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临海农民种甘蔗自制红糖 味道好不好完全靠手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2月05日讯 忙过秋收,年关将近了,临海刚闲下来的农户们又开始忙着制红糖。近半个月来,临海大田一些农户纷纷将自己种的甘蔗运送到大田街道下沙屠村手工红糖作坊制作红糖。

  制糖师傅均是60多岁的老人

  在红糖熬制现场,十几口大锅正同时开工,烟雾缭绕,六七名穿着蓝色大褂的制糖师傅忙而有序,烧火的烧火,搅拌的搅拌,熬制的熬制。

  “如今像这样的手工红糖小作坊在农村越来越不多见了,会这门手艺的人也越来越少,作坊里的老师傅们都是60岁以上的。他们从早上6点忙到晚上11点,每天能加工一万多斤甘蔗。”手工红糖小作坊负责人叶师傅说。

  红糖味道好不好,完全靠手艺

  今年71岁经验老道的马亦木,他23岁时便会制红糖了。

  他告诉记者制红糖流程:手工红糖需要经过榨汁、解酸、过滤、烧开、熬制、冷却等多道复杂的工序,期间铁铲、木勺等多种制作工具轮番上阵,要让甘蔗汁挨个儿在这些锅里过一遍,最后放到指定的锅里慢慢熬制。

  “做出来的红糖味道好不好,完全是靠手艺和经验,熬制时一边不断搅拌,一边将残渣捞干净,火候掌握得是否恰当,糖水熬制到什么程度才出锅,直接关系着红糖出炉时是否细软香甜。”马亦木说。

  制糖作坊生意很红火

  “一天要加工六七百斤红糖,即使这样,估计也要忙到年底。”叶师傅说。

  “这个锅比较好掌握火候,所以我们常用它来熬制红糖。”今年78岁的马亦存师傅是下沙屠村里的制糖好手,他指着热气腾腾的锅说。

  市场上的红糖许多是用甜菜制成的

  记者了解到,该村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甘蔗,手工熬制红糖是村里的传统,已经有四五十年历史了。

  每年立冬过后,家家户户都会备些红糖过年。渐渐地,这家手工红糖小作坊声名远播,临海东塍镇、张家渡、永丰镇等地的农户们都将甘蔗运来制作红糖。

  “我今天运了700多斤的甘蔗做了50多斤红糖,还加了姜汁进去。一斤红糖的加工费才两元钱,挺实惠。”来自方家弄村的吴月娇说,“目前市场上的红糖许多是用甜菜制成的,纯度远不及自家做的红糖那么纯,口味也没有自家做的香甜松软。

  她还说,红糖可是家里必备的,平常喝可以益气补血、健脾暖胃、活血化淤,过年时也可用来泡茶招待客人。”她告诉记者,来做红糖之前,邻居们就已经向她订购了不少,姜汁红糖36元/公斤,普通红糖24元/公斤。

  红糖制作流程

  

把甘蔗碾成汁。  

 把甘蔗汁倒在锅里熬。

  把熬制好的红糖风干。

  来源:台州商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天台农民繁育出新茶种 农科院命名“天台黄”
·唱歌、跳舞、练拳 临海广场文化:百姓家门口的舞台
·临海东塍东溪单村成立全国首家村级孝心基金
·拥有42项国家发明 义乌有位农民“爱迪生”
·云和农民建菇棚:“我家香菇也住上了‘新房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