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小山村掌握山桠皮全国定价权 邂逅美丽“遂昌花”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2月08日讯 一个小山村合作社,竟然掌握了药材山桠皮的全国市场定价权。近日,记者在遂昌采访时邂逅了这朵美丽的“遂昌花”。

  从遂昌县城奔波60多公里到高坪乡,只见一片片淡绿色的植物点缀山间地头。同车的高坪乡副乡长郑凯鹏说,这就是山桠皮,学名结香,也称水菖花、野蒙花,具有安神明目和消肿止痛、活血化瘀等功效,是一种较为稀缺的中药。

  然而,尽管山桠皮有很多好听的名字,但当地人都喜欢称它为“遂昌花”。因为它既是遂昌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法宝”,也是小山村掌握全国山桠皮定价权的骄傲。

  说话间,我们来到了位于茶树坪村的高坪乡九高山桠皮合作社。48岁的合作社负责人黄久富,同时也是茶树坪村的党支部书记。“今年的行情很好。”黄久富说,这几天,西藏、安徽、湖南等地的山桠皮商人纷纷给合作社打来电话,打听今年山桠皮干花的价格,说遂昌这边不定价,他们就没办法定价销售。

  在合作社的干花仓库边,黄久富说出了其中的奥秘。今年遂昌干花的产量超过了80吨,预计将占今年全国总产量的85%以上,由于四年前成立了山桠皮合作社,整个遂昌的干花几乎全部由合作社收购、经营,遂昌已经成为山桠皮干花集散中心,附近龙游等地的干花也纷纷拿到遂昌来销售。

  “定价权就是这样,不掌握在自己手里,那就只能任由别人操作,市场价暴涨暴跌,损失的还是我们农民的利益。遂昌有全国85%以上的产量,定价权谁也拿不走!”黄久富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开着农用三轮车来卖干花的村民黄久生记得,2004年时山桠皮干花的价格低到每公斤5元且无人问津,而今天他散种在毛竹间的100斤干花就卖了7000多元。

  变化,起于2007年。当年,高坪乡山桠皮种植户在乡政府、林业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组建了九高山桠皮合作社,合作社专业从事山桠皮种植、收购、销售和技术开发。全乡所有种植户开始抱团闯市场,从去年开始,全国山桠皮市场就由遂昌高坪农民来定价。

  在掌握了定价权后,勤劳智慧的遂昌农民又利用这朵花,开启了更广阔的致富天地。据合作社业务部经理周祥富说,考虑到产量急剧上涨之后可能拉低价格,只能做大产业,开发山桠皮别的用途。比如用作高档的人造棉原料,或把白杆加工成工艺品。最近,高坪乡又与浙江工业大学达成协议,准备进一步开发山桠皮的药用价值。

  “山桠皮开花时特别漂亮,而且经常是一枝两朵,也被称为爱情花。为了更好地带动产业发展,合作社请求乡里协助,准备开发一个农业观光园,在这里可以赏山桠皮花,喝山桠皮茶。”郑凯鹏说。

  一支“遂昌花”,山区农民能翻出这么多花样。这些种花卖花的农民,在记者眼中,也成了美丽的“遂昌花”。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丽水遂昌会场变考场 突击测试"一把手"
·遂昌会场变考场 突击测试乡镇、部门“一把手”
·山茶油价格直逼橄榄油 山油茶成了村民“摇钱树”
·遂昌山区群众义务护鱼队很给力 水清鱼跃引客来
·遂昌山区群众义务护鱼队很给力 水清鱼跃引客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