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条龙舞出国门一头狮闯荡南北 长兴民俗文化唱大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 静则荷塘月色,流光溢彩;动则蛟龙腾空,气势磅礴。12月25日,在长兴百叶龙演出有限公司,50名演员挥舞着一条巨龙从“水波”中翻涌而出,让每一个在场的人无不称奇。

  “这是去北京之前的最后一次彩排。”公司经理杨明珠告诉记者,再过几天,这支金牌团队将赴京参加由国务院和文化部共同主办的慰问农民工春晚。

  百叶龙是长兴民俗文化的一个缩影。在长兴县,近年来像百叶龙这样被成功挖掘出的传统民俗文化项目,多达数十项。

  历史悠久的百叶龙,在长兴县委、县政府全力扶持下,作为一个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经过近10年努力,百叶龙大胆创新演出形式、舞蹈动作、服装设计、道具制作等,使表演更具气势。在音乐伴奏上,加入了交响乐、管乐、弦乐等音乐元素,使伴奏音乐更加抒情、明快。充满新活力的百叶龙,走出了国门,先后赴新西兰、法国、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演出。

  随着百叶龙声名鹊起,百叶龙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好。目前,长兴百叶龙演出公司拥有12个基地和500多名演出人员。仅长兴职教中心培训基地的两条百叶龙,每年就有上百万元的创收。

  长兴的狮子同样舞出了传统文化的韵味。

  12月25日,记者来到长兴县虹星桥镇刘井村,阵阵锣鼓声由远及近,循声而去,只见8名演员舞着4头栩栩如生的雄狮站在面前。蓦地一阵鼓声响起,4头雄狮顿时迎面扑来,这就是声名在外的“刘井舞狮”。

  这头狮子是该村村民用股份“养活”的。2007年,虹星桥镇文化中心、刘井村委会、新天龙印染有限公司和刘井舞狮队代表,联合组成刘井舞狮演艺有限公司。由此,一支拥有20多名年轻人的“刘井舞狮队”随之诞生,他们能同时舞出4大4小8只狮子。“刘井舞狮”逐渐声名远播,足迹遍布浙江、上海、安徽、江苏等地,出场费达3000元一场,去年以来舞狮队纯收入已超过10万元。此外,小浦马灯、洪桥龙舟、泗安旱船……一项项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不断被挖掘出,已越来越被外界所熟知。

  “对传统文化的挖掘,是长兴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项重要内容。”长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庆忠说。

  据介绍,目前,长兴县还依托当地农业特色,着力打造“一乡一品”农事文化节,让每个乡镇都拥有自己的文化产品品牌,让老百姓一年四季都有“文化节”。如今,“雉城下箬马灯”、“林城狮舞”、“十番锣鼓”、“洪桥龙舟”等传统民俗,已成为最受群众喜爱的文化节目。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汉能太阳能电池长兴投产 副省长龚正出席仪式
·天台乡土民俗文化登上大雅之堂
·长兴互助会让党员群众抱团发展 创业路上有我帮
·长兴互助会让党员群众抱团发展 创业路上有我帮
·长兴互助会让党员群众抱团发展 创业路上有我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