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湖州  正文
长兴互助会让党员群众抱团发展 创业路上有我帮

  核心提示

  有风险、少项目、缺资金……不少想自谋出路的低收入人群面对创业路上的种种困难,望而却步。长兴在农村成立“党群创业互助会”,由已创业的党员以自己的产业为基础,为其他党员和群众提供技术服务,带动大家一起创业,不仅为困难村民增加收入,更架起党群连心桥。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想创业、跟党走,要致富、快入会。”时下,长兴农村老百姓口中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他们所指的“会”,就是“党群创业互助会”。

  目前,在长兴各地活跃着142个党群创业互助会,2502名党员创业中心户,带动24790家农户共同创业。这些互助会以村党组织为主导、以党员创业中心户为主体、以吸收低收入农户为重点,把党员与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大棚蔬菜、葡萄种植、特色水产养殖等产业,使一大批低收入农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据统计,入会的农户年收入提高20%以上,7569户低收入农户脱贫走上致富路。

  脱困,输血更造血

  冬日的田野已显萧瑟,长兴洪桥镇潼桥村的20亩大棚蔬菜却长势喜人。12月16日,预备党员周永琴放心不下自己的结对帮扶对象,又去看了看同村低保户周火青种植的两个大棚莴笋的浇灌情况。

  在潼桥村,党群创业互助会牵头,筹集了20万元资金,流转土地20亩,搭建大棚,免费提供苗种、肥料和技术指导,无偿出租给低收入农户种植大棚蔬菜,并帮助联系销售渠道。

  “不搭一分本钱,赚的钱80%归我,余下的20%给互助会。”周火青今年刚获得这个扶持项目,预计可增收1万元以上,他感激地说:“不仅生活费有着落,还学会了种植技术。”

  跟周火青一样,村里共有12户低收入农户跟党员种植大户结对,加入互助会。“通过党群创业互助会这个平台,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对,不仅让困难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党员干部也有了用武之地。”该村党支部书记陈炜说。

  和平镇城山村的党员陈小究除了经营好自家的农业观光项目——城山沟桃源山庄,还有一个特别任务:带领5户贫困党员和5户困难群众共同致富。陈小究利用自己公司的资源,将水蜜桃扩展种植、果园管理、土鸡养殖部分项目外包给农户,又将这些农产品进行统一包装、推介和销售。

  “我一直有创业的愿望,但又担心产品销售不出去,现在有了互助会的指导,帮我选择了桃苗嫁接项目,还在技术上一条龙服务,现在我一年能赚六七万元呢。”互助会的会员李国平说。

  “党群创业互助会是非盈利性的群众社会团体,变原来的‘输血’救济为现在的‘造血’自强,这种有利于困难群众创业增收致富的,我们都积极鼓励。”长兴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臧水华说。

  致富,单打变抱团

  泗安镇钱庄村的许祖来原本就有发展苗木的打算,可是苦于缺乏资金,又没有技术,党群创业互助会主动帮助其落实创业贷款,并随时上门现场指导。

  通过近3年的扶持,许祖来发展起苗木10多亩,年收入近10万元。他高兴地说:“现在家里有了‘绿色银行’,致富路越走越宽,互助会让我干活心里有底。”

  以前,村里的党员创业帮扶,往往是1名党员带1户或几户的形式,但单个党员的力量毕竟有限,而且无法形成项目产业化、经营规模化,效益提高慢。如今,创业互助会使得一群党员带一批群众,大家抱成一团力量大了,所从事的产业也随之做大。

  白茶,是和平镇回车岭村的传统种植产业,但茶农以前一般都是单打独斗、小打小闹。互助会成立后,该村实行资金、技术、营销有效整合,统一优良品种、无公害管理、标准化加工和农产品注册商标,原来不敢尝试种植的村民,也跟着种起白茶,该村种植面积从原来零星分散的500多亩发展到连片集中的4000多亩,每亩效益从原来的1500多元提高到现在的5500多元,成为远近闻名的白茶产业特色村。去年,该村仅白茶种植一项,农民人均增收就达6500多元, 21户困难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2万元。

  该村的创业互助会还利用地处镇工业园区的优势,先后与金良竹工艺厂等园区内企业接洽,为会员落实创业项目,同时主动与联合村镇银行、农村合作银行等金融机构联系,以会员联合担保、协调企业担保等形式,为15名会员申请创业贷款95万元。

  “过去,我们单独从资金或技术培训方面扶持,虽然输了血,但单个细胞是‘活’不起来、做不长远,如今,通过党群创业互助会,我们变‘单联’创业为‘抱团’增收,形成了‘创业有人扶、急难有人帮、困惑有人解、病老有人望’的立体关爱体系。”臧水华说。

  牵手,有难大家帮

  陈兵是夹浦镇长平村的村干部,也是村互助会的理事。前不久,村里要修桥,需要临时占用村民虞凤娥和陶梅春两户的稻田,用来堆放建筑材料。水稻即将成熟收割,这两户村民心疼得不得了。陈兵上门劝说:“修桥是为了村里大家出行方便,水稻的损失村里会补偿,绝对不会让你们吃亏的。”虞凤娥和陶梅春一见是陈兵,就说:“你说话,我们听。这些年,互助会为村里做了不少好事,这次我们吃亏也愿意。”

  党群创业互助会不仅搭起了党员服务群众的平台,还架起了党群连心的桥梁,成为社会管理创新的有效途径。潼桥村受益农户周根顺说:“以前自己穷,就难免对村里有想法。加入互助会,看到村干部、党员都是真心实意帮自己,心里很暖和。”

  长平村退伍军人吴建宏,退伍回家后没事做。村支书许荣官帮助他担保贷款,买了挖掘机创业。如今,他已购置了6台农机,打算和同村的7个年轻人共同成立机械租赁公司。现在,吴建宏不仅加入了互助会,还在去年入了党。

  据不完全统计,长兴县已有800多名参加互助会的农民群众向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该县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从今年开始,长兴县将通过两年努力,组建和培育100个作用发挥明显的党群创业互助会,精心培养1000名会员成为带创绩效明显的农村党员人才,切实帮扶1000名低保户实现“造血式”创业增收。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庄跃成:长兴“党群创业互助会”是新时期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举措,是服务型党组织在农村的又一个创新载体,是“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在农村的深化,是农村党组织、党员在社会管理中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互助会实现了困难帮扶创业化,民意收集常态化,感情连接谋利化,服务工作机制化,这些经验值得在全省农村大力推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武义微博票选十佳外来流动党员 身在异乡 也是榜样
·江山市"三严三防"源头防范非公企业违规发展党员问题
·天台三州乡党员引领致富路 农业结构有效调整
·嘉兴市指挥部开展走访慰问沙雅县困难党员活动
·天台三州乡党员引领致富路 农业结构有效调整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